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清风里春游暖阳里醉
添加日期:2018-03-19 09:49:21   来源:   作者:丁改玲   浏览量:

    星期六,和同事相约山中踏青。

    离开公路,沿着蜿蜒的水泥小道曲折而上。穿过依山落成的小村庄或三两户人家,越过一道道起起伏伏的山岭,翠色里,那小道若隐若现,扑朔迷离,招引着我们山外人兴致前往。
一片片桃林杏林梨树林,花事已过,取而代之的是满树青翠碧嫩,阳光下熠熠生辉。仍有蜂蝶嘤嘤嗡嗡,不肯离去,大概是余芳犹在吧。自恨寻芳到已迟啊,心中不免有一丝遗憾。可一抬眼,一块块碧绿的麦田中镶嵌着一大片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还有路边那些不知名的野花,她们各自憋足了劲儿,芬芳着,斗艳着,清风里摇曳着,千姿百态,或清秀或淡雅,奔赴这一年一度的花事盛宴。一脉幽香在心田浮动,脑海里忽然蹦出这么一句:“春风让万物更改,而我却爱你如初。”呵呵,谁说的?不知道,只记住了:有些爱,是可以地老天荒的。
    爬山了。说是山,其实,是山地。或种着麦子,或者果树,或者油菜……我们手里拿着小铁铲,方便袋,分散开来,去挖黄黄苗。
    爬过山头,隐隐约约听到唱戏的声音。谁在唱?近了,原来是收音机里传来的声音,也看见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赤着脚在埋头挖地呢!旁边的石头上搁着一台小收音机,正在唱着豫剧朝阳沟呢!我走到近前,老人看见我,笑着打招呼:“是来挖黄黄苗吧,你拿的家具可不行,根本挖不出根儿来。”
    我也笑着说:“主要是来玩玩,看看山里的风景。”
   “是啊,你们城里人往我们山里跑,山里人看惯了这里,想出去看看……”
    收音机里依旧在唱着,我索性坐下来和他聊天。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多年,孙子孙女都在城里上学,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儿守在家里。
   “大叔,你很幸福啊!”我由衷地说。
    老人舒心的笑了:“嗯,儿女都在城里买了房子了,都说不让我种地了,可闲着也是闲着,只当锻炼身体,再种个一年两年,可真是不中了,种不了了……”言语间,那份满足,那份惬意,幸福流淌在心上,阳光洒满脸上。心灵简单,幸福常在。
    放眼山脚下的村庄,大多是红砖瓦房,也有少数的平方楼房,在绿树掩映之下,犹如一幅清新淡雅意境悠远的国画。偶见路上一两个玩耍的小孩,一只大黄狗,摇着尾巴,安适的跟在小主人后面。
    晌午时分,母鸡咯咯的叫着,一声声把我拉回童年那遥远的山村,那记忆中的山村。鸡犬相闻,好一幅世外桃源!阳光暖暖的照着,让我觉得这一生都很漫长。沉醉在淳朴的山村图画中,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忘记了尘世间的忙碌与繁杂。这里,一切安好!
    有时候,人的确需要来到大自然中,静静的聆听山泉鸟鸣,看看那林木葱茏,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心灵驿站,享受人生的云淡风轻。
    清风里,我们春游去吧!
 

 

上一篇:五小开展“校园歌曲播放推选”活动      |      下一篇:献给三八妇女节 (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