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新时代仍然需要雷锋精神!
添加日期:2018-03-05 08:40:19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雷锋,一个身高只有1米54的普通战士,以自己崇高的精神和平凡的事迹,以其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不朽的道德丰碑。雷锋是一个道德标杆,更是一座精神富矿。雷锋,不朽的丰碑,永恒的榜样!  

       1962年8月15日,一位普普通通的士兵,以短暂的22个春秋铸就了生命的辉煌,对人生的真谛做出了新的诠释。由此而深深地感动了一个时代,这就是雷锋。他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  
       时间的风雨总要洗尽时代的铅华。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仍然需要雷锋精神,我认为非常有必要。提起雷锋,依然使我们感念很多、思考很多。  
       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生活得更美好;就是为了社会多做贡献。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谈及雷锋,值得记起和思考的,一定还有很多。  
       雷锋做到了人格统一、言行一致,以做人的诚信成为一个时代楷模。雷锋以平凡的小事蕴含着伟大,以有限的生命铸就了永恒,皆因为他的心和人民群众贴得最近,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合拍。  
       雷锋是一个一辈子都在做好事的人。我们今天学习雷锋,最重要的就是探寻他为什么能够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学习他做每一件好事背后的那份执著的信念——那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如果这个社会没有了雷锋和他一样的那种精神,我们就如同从阳光中再走入黑暗的人!在个人价值日益突出的情况下,仍需要发扬雷锋甘当革命“螺丝钉”的精神。  
       雷锋有一句流传很广的名言:“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工作中,他心甘情愿地把自己当作一颗微不足道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爱岗敬业,埋头苦干,闪闪发光。  
       我国目前正处新时代时期,社会道德的涵养,需要个人、社会和国家的积极作为,也需要先锋模范的积极引领。  
       雷锋精神能超越时空、穿越时代。回望过去,共和国风风雨雨、历尽沧桑、蓬勃发展,涌现出许许多多英雄楷模,从朱伯儒、孔繁森、郑培民、李素丽、孙茂芳、郭明义、张丽莉……,是不同时期涌现的无数雷锋式共产党人的代表人物。他们以雷锋之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先进分子的道德觉悟,提升了我们民族的道德境界,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正是在一代又一代“雷锋”传棒接力的道路上,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抵达了一个又一个时代高点。雷锋精神,是当代社会,也是未来社会的价值坐标,是对我们心灵的永恒呼唤!  
      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雷锋精神不仅没过时,而且正当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重视个人价值的时候,有的人却有意无意地淡忘了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甚至把志存高远的理想、建功立业的抱负与看似平凡的“螺丝钉”精神对立起来,这恐怕就不大合适了。列宁曾明确地要求,不要拒绝做小事情,因为大事情都是由小事情积累而成的。如果一个人口头上把理想信念叫得很响,却把本职工作做得一塌糊涂;一心要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却不肯一点一滴地学习本领,那么,他的远大理想只能被视为想入非非的空想,不但对社会毫无价值,而且也会给个人的人生道路留下一串串悔恨的脚印。当今社会需要雷锋精神!  
       “诚信、感恩、敬业、突破、传承、志愿”,就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集中体现,就是我们永恒不变的向善之心。 更应该把雷锋精神存于心,践于行,持之以恒,唯有如此,才能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永不褪色。  
       那么,今天我们学习雷锋具体体现在哪里呢?我认为:必须建立在“立足现实学雷锋、立足岗位学雷锋、立足生活学雷锋”基础上,首先我们今天确实需要好好地以雷锋为榜样,像他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干好这一行;用甘当革命螺丝钉的实干精神来对待我们的工作,把平常的工作做得不平常,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虚度人生,才能在为社会为群众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创造出不朽的个人价值。其次是提高业务技能以及执行力执行情况,紧跟党中央的步伐,真心、用心、热心为广大群众服务并作奉献;忘我工作,不怕吃苦,不怕累;诚信为人,用心做事,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热情为群众服务,学习雷锋的正气在社会和群众之间回荡,这就是我们学习雷锋精神的实质所在。  
       半个多世纪前,一种被喻作民族之魂的不朽精神诞生了!56年来,风云变幻,日月嬗变,雷锋精神的永恒圣火,跨过漫长的时间隧道依然在熊熊燃烧、熠熠生辉。56多年来,雷锋都不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雷锋”相伴。不论是年度感动人物,还是像郭明义、李素丽等各级道德模范,无论其爱心和贡献,每个人都可以和雷锋相媲美。他们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扶困救弱,激浊扬清。到了今天,雷锋已经不再是一个人,而是无数个人;不再是一个被浓缩的典型,而是一种不断发展和提升的精神力量。那些一心为公的人是雷锋,那些执政为民的人是雷锋,那些见义勇为的人是雷锋,那些助人为乐的人是雷锋,那些尊老爱幼的人是雷锋,那些发奋学习的人是雷锋……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美德,将学雷锋 付诸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雷锋之所以活在我们心中,是因为我们心中有雷锋。我们都在实践、传承、升华雷锋精神。雷锋,真的没有离我们远去……  
       雷锋的生命是短暂的,但他的精神却是永恒的,让我们秉承雷锋的精神,与时代共行,与世纪同步,树起实干的桅杆,鼓起理想的风帆,乘全国两会的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雷锋精神是一座道德的丰碑,是不朽的,是我们继往开来建设文化中国的道德榜样!新时代仍然需要雷锋精神,我们要继续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雷锋精神不仅应该活在每年的“雷锋日”和“雷锋月”,更应陪伴我们每天的生活。雷锋与我们一路同行!
       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不论经济怎样飞速发展、社会怎样变革进步、物质生活怎样富裕安康,在党的领导下,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也不可能过时。雷锋精神永恒! 
上一篇:东北川村歌:《桃园飘香的好地方》      |      下一篇:湍源寻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