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日子越过越美气
添加日期:2017-12-01 10:59:2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编者按:12月1日,《中国扶贫》杂志刊发内乡县贫困户张定林在该县“1+4+N”扶贫政策下,搬新居、领工资,不等不靠过上好日子!内乡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做强扶贫产业、做活金融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俺叫张定林,虚岁75,家住河南省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
  前些天北京开十九大,村里11户住上新居的贫困户都能俺家看电视直播,大家一边看一边鼓掌。有的说,这个“第二轮土地到期后再延长30年”好,放心了;有的说,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不村里人都走光了,这可真大好消息;有的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标准,这说到咱们心坎里了。
  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俺们一直看完,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俺心里特别高兴:“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俺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总书记没忘记俺们。以前日子难,这几年可是得了精准扶贫的好处了。

 

张定林和老伴周姣子在新居前   闫风羽摄_副本.jpg


  俺也住上了新房子
  俺们这个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有15个村民小组共484户1784人。岱军河夹村环绕,过去,你要想出村,12里山路7个陡坡,村民们卖粮食难,来收粮食的总是压低价,可买东西贵,豆腐都能盘成肉价钱。
  96年10月3号半夜2点多,俺唯一的闺女聪敏产后大出血,死在抬下山的路上。白发人送黑发人,一条路造成阴阳两隔,这成了俺内心一辈子的伤痛。闺女没了,没过多久上门女婿也走了。俺看着老伴怀里刚出生不久的外孙女,一夜愁白了头。那些年,俺就跟个木头人一样,常常挎着箩头上山拾柴火,又挎着空箩头下来,要不就是呆坐在田埂上叹气、抹眼泪......
  俺家半坡上的3间土坯房,是1971年借遍全村才盖起来的,一住就是45年。最熬煎的就是下雨,外面不断线,里面扯成串,锅碗瓢盆都摆严。遇上连阴雨,晚上睡觉都点着灯,衣裳不敢脱,睁眼等天明,生怕雨大把房子闷塌了。 
  精准扶贫后,市委组织部的朱炳海部长和俺家结对帮扶,常常来看俺老两口,他给俺讲精准扶贫的政策,像俺家这种条件,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2016年的时候,眼瞅着搬迁安置区——幸福广场上的新房一天天建起来,俺这心里是越来越亮堂,常跟俺老伴周姣子念叨:“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再也不受那漏雨怕房塌的凄苦。”

 

余关镇子育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幸福广场 (2)闫风羽摄_副本.jpg


  靠自己脱贫,不拖村里后腿    
 “政府帮助都到这份上了,俺不能躺着不动啊。只要还能干动活,就不会歇着,靠自己一双手饿不了。”俺跟朱部长提议想找个活干,由于岁数大,村支书王建伟给俺做担保,到扶贫车间里当保洁员。
  每天早上8点,俺都在扶贫车间里忙活,这扫扫那抹抹,看着一尘不染的车间,满脸是汗也开心。
  俺们村的“穷根”,就在村口那条陡坡路上。路难行,山货就卖不出去,城里人不愿意来,产业也就没法搞。
  驻村工作队到村以后,第一件大事就瞄准了修路。2016年9月初,10公里的通村生产路,全部成了柏油路,出来进去方便多了。路通了,村里顺势招引了企业,流转荒坡地建起了万亩核桃基地。
  自来水也通了,村民们再也不用去担水了;入驻了仙鹤纸业的“扶贫车间”,家门口就能务工了;建起了养牛合作社,拓展增收渠道;出了门,就是文化大院.......俺们子育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原来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脱贫明星村。
  忘不了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去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上门服务,为俺落实了包括低保在内的七项扶贫政策。   
  4.5亩荒坡地,一年土地流转费585元;光伏扶贫,一年3000元;加入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每年分红3200元;在扶贫车间打扫卫生,每月得工资1200元,扳指头算算一年收入能超2万。俺活了大半辈子,不仅圆了新居梦,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按月领工资,这日子咋能过不美?
  2016年9月26日,是搬新居、领工资双喜临门的好日子。看着前来祝贺的驻村工作队和县乡领导,俺是眉头舒展乐开了花,老伴直说:“过了大半辈子都没见你笑恁开心。”俺现在是啥都不信,就信共产党。
  今年7月份,俺主动提出退出低保,让更需要的人享受。外孙女外出打工,就剩俺们老两口,钱足够花,不能再伸手问国家要。
  那天下午看完十九大,我们11户住上新居的贫困户坐在一起拉呱,心里很踏实。俺说:“现在咱们已经住上了新房子,有了新工作,十九大又给老百姓定了这么多好政策,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真是走路干活都觉得轻松多了。

上一篇:王沟村传来好消息      |      下一篇:母亲留给我们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