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话说踢毽子
添加日期:2017-01-16 08:44:55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踢毽子是中国民间体育活动之一,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而且健身效果十分显著,如今男女老少都能踢上几脚。
        据史料记载,踢毽子起源于汉代,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竞技项目,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宋代集市上就有专卖毽子的店铺,在唐代时期,民间踢毽子之风盛行,明清时开始有正式的踢毽子比赛,其技巧也进一步得到提高。
        踢毽子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健身效果十分显着。通过抬腿、跳跃、屈体、转身等运动,使脚、腿、眼、躯干、手等身体的各部分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可有效训练机体的协调性,提高关节柔韧性和身体灵活性,延缓大脑的衰老,使人耳聪目明。踢毽子时由于肌肉不停地收缩运动,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扩大肺活量,增强相对较弱的心肌力量,使心脏跳动有力,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对保护心肺功能大有好处。踢毽子能使腿部肌肉结实有力,走起路来虎虎有生气,步态稳健,增加自信。
        踢毽子运动量可随意控制,可视自己的体能来确定,不必与人争抢冲撞,不受场地限制,占地小,器具简单,投资少,因此更适合老年人参加。毽子踢法多种多样,有单人踢、双人踢、多人踢;有正踢、反踢、交叉踢等上百种花样,娱乐性很强。尤其毽球是集体运动,加入其中,不但能健身,对调节心理也大有益处。
       踢毽子寓游戏于运动之中,只要合理掌握运动量,其锻炼效果堪与慢跑、游泳、骑车、划船、爬坡、越野和徒手体操等相媲美。因此,踢毽子可让我们随时随地“踢”出健康来!
       踢毽子,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休闲运动,不需要花费太多金钱,更无须需太大空间,只要有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玩。踢毽子的动作可以锻炼人的眼力、脑力,特别可以锻炼下肢的关节、肌肉、韧带,还有提高心肺功能。通过踢毽子这项趣味十足的古老运动锻炼身体,陶冶情操。
       据了解,踢毽子不仅能锻炼下肢肌肉,还对预防颈椎病、骨质增生等等都有良好效果,群众基础也非常好。小朋友常踢毽子,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老年人常踢毽子,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很好的帮助。对于经常伏案工作的人,其好处就更大了,既能避免长期伏案带来的椎关节僵化,增强关节的稳定性,又能预防颈椎病。踢毽子还可以防治“亚健康”状态,对于调节高级神经活动、缓解心理压力十分有益。医学资料显示,踢毽子对于提高人体肺活量,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增强体质都有很好的作用,尤其是在不适宜从事户外活动时,更适合于在室内健身。经常踢毽子,可以增强对感冒的抵抗能力。
       目前踢毽子主要分为两类,即传统的花毽和新兴的毽球。花毽即花样踢毽,其特点是观赏性强,样式繁多,其竞技性和对抗性与毽球相比相对较弱。根据花毽的取材可分为鸡毛毽、火鸡毛毽、雕毛毽等等。鸡毛毽,色泽艳丽,下降速度快,有点风也不受影响,最具有大众性;火鸡毛毽毛体略宽,上升及下降变缓,团团绒绒的感觉很惬意;雕毛毽,羽毛更宽些,上下均匀,速度均衡,适合做各种花样动作、练绝活,是花毽中的精品。
       毽球是从踢毽子游戏演变而来,它在花毽的趣味性、观赏性、健身性基础上,增加了对抗性,集羽毛球的场地、排球的规则、足球的技术为一体,是一种隔网(男子网高1.6米,女子网高1.5米)相争的体育项目。毽球由毽毛、毽垫等构成。毽毛为四支白色或彩色鹅羽成十字形插在毽垫上的毛管内,每支羽毛宽3.2~3.5厘米。毽垫直径3.8~4厘米,厚1.3~1.5厘米。毛管高2.5厘米。毽球的高度为13~15厘米,重量为13~15克。
       踢毽子时,以下肢肌肉的协调运动为主,通过抬腿、跳跃、屈体、转身等运动,使脚、腿、眼、身、手、腰肌、髋肌、臀肌,甚至胸肌、腹肌等身体各部分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踢毽子时,由于身体各部位在不断地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使肾气充盈,改善肾脏功能。除此之外,这种全身运动还能有效地训练机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和灵活性;保护心肺功能;促使胃肠蠕动加快,增进食欲;延缓大脑衰老。
       踢毽子没有特别的窍门,你只有不断地练习,在练习中慢慢地找到感觉,这种感觉能告诉你,你该用多大的力道去踢毽子,而毽子通常会落在什么地方。再一个就是姿势,踢毽子是没有固定姿势的,在人们踢毽子中的姿势也是千奇百怪的。
       毽子的好玩在于变化多端。你不知道下一脚毽子会踢到哪里,不留神就在落你的脚边,得即刻调整了重心把脚伸出去,若稍远,那脚掌便要飞出去,若在一侧,在身后,你的腿脚就跟着伸过去,能踢到,不让毽子落地,便是技巧了。毽子落点无常,便要眼明脚快,左右开弓配合,身心都得到位。一脚踢了个很棒的,众人自然喝彩;踢个烂的,没踢中,难免被人切一声。
       邻居小王踢毽子技艺高超,动作娴熟。只见她摆好姿势,手上的毽子一放,把脚向内轻轻往上踢,毽子弹到半高又往下掉落,她的脚又恰到好处往上踢,毽子便有灵性似的跟着她的脚的踢动上下跳跃,有节奏,不紧不慢。踢到兴起时,来个花样,左右脚互踢,前后前来回踢,毽子成了精灵在她身边欢跃。
       小小的毽子在空中飞舞,阳光下折射它美丽的羽毛。多少双眼睛紧张的注视,一个轻巧的东西,竟让我们的目光为它聚焦。一道优美的弧线划过眼前,这精彩的弧线啊凝结着多少辛勤的汗水,无伦的弧线啊,寄托着多少热切的期盼。它是这般自然,又是如此完美,没有什么遗憾,只会留下一片美的体验。加油吧,让那美丽的飞鸟,为我们的班级赢得掌声,为自己赢得胜利的希望。
        现在踢毽子很流行。人们看他们踢毽踢的挺高兴,选择踢踢毽子对上班族的减压应该还是有很大帮助的。踢毽子不仅是一项趣味性的游戏,而且是一项老少皆宜的体育运动,既陶冶了情操,也愉悦了心情。如今,踢毽子这种健康、有趣的健身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大家围在一起,既可以互相交流,增加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而且还可消除人与人之间的代沟及老年人的孤独感,不失为一剂有效的良方妙药。朋友们,请您走出家门,呼朋唤友,沐浴着阳光,抖擞精神,活动筋骨,去踢毽子吧!

上一篇:母亲留给我们的“遗产”      |      下一篇:话说2017年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