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大山深处的感动
添加日期:2017-01-09 16:39:03   来源:   作者:袁小平   浏览量:

          说到大山深处,人们往往会贴上“贫瘠、落后、僵化、保守”等标签,我也一样。
    元旦刚过,县文广新局组织的文艺培训下基层工作队就进山了,应邀来到板场乡,对该乡组织的“春晚”节目进行指导。真是天公不作美呀!半路上,汽车的雨刮器就开始忙活了!看来,要白跑喽!带队领导赶紧与主抓文化的张镇长联系,问是否取消行动?回答是照常进行,只不过要辛苦大家,改集中培训为分散指导。也是呀!山区的各村非常散落,山路尽管都已经硬化,但终归还是九曲十八弯、上下多盘旋,雨天若要集中就更为不便了。于是,我们就按乡里的安排驱车前往各村。人们常说“山高水寒”,此时我才真正感悟到这话真切,在县城不觉冷的一身衣服,到了山里就不顶用了,手脚冰凉、浑身发冷的缩在一起,幸亏脖子上有一大围巾,便胡乱扯开紧紧地裹到身上。
    车到板场村还没停稳,一群内穿演出服的女人们,便从屋檐下跑过来,热情地给我们每人撑起一把雨伞,那搂着我们亲切的热火劲儿,使“古道热肠”这个久违了的成语一下子蹦进我的脑海!那真诚的问候、那超高的热情、那开心的笑脸,顿时驱散了清冷的寒意、温暖了全身。上天也似乎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嫌小雨的淅沥声不够热烈,干脆响起更大的唰唰声!就在我们商量着要找一个室内场地时,只见领舞的脱掉棉衣,拉起用塑料布盖住的音箱,朝广场上边跑边喊:“快点、快点”,霎时间,一群身着单薄演出服的女人们,便精神抖擞地排好队列,随着音乐响起,她们就非常认真、非常投入地舞动起来,脚步溅起的水花有节奏地不断泛起,精心梳理的发型被冰冷的雨滴打湿,那化过淡妆的脸呀让雨水冲洗得铮明发亮,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影响到她们的表演,在节目的结尾处,一个突然劈叉的造型,惊呆了在场所有的人们,寒冬腊月的雨天,该有多凉呐!这真是一个让人心疼又刻骨铭心的劈叉呀!如果没有对群众文化的渴求,如果没有对广场活动的痴爱,她们能这么毫不犹豫的劈在水洼中吗?此时,内心的感动一下触及到泪点,朦胧了双眼。无独有偶,雁岭村的舞蹈开头有双膝跪地的舞姿,女人们也都是那么毫无顾忌地扎跪在雨中等着音乐响起,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膝盖的寒凉!哎呦!她们哪怕做一下姿势、比划一下就行了!我那不争气的眼睛再次湿润了……     
    随着村村通公路在山谷中不断的盘旋、延展,我们又分别走到青竹、符庄、龙凤、文龙等村,每到一处,群众都翘首以盼地等着我们,为了不耽误时间,她们都就地冒雨表演,为了急切看到老师的指导,她们顾不上穿件棉衣,就这么冻着仔细的聆听、反复的揣摩,直到我们离开,她们还是紧紧拉住老师们的手久久不愿松开!噢!我知道了,她们这是对文化播种者的感激,是对精神文化的进一步渴求哇!
    一路走来,我的心里满是暖暖的感动,那雨中的表演、那最美的劈叉、那动人的跪姿、那真诚的挽留,一直在我脑海里不停地闪现……我在想,这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不仅是送文化和种文化引起的必然效应,更是大山深处善良、淳朴的村民对文化的尊重,是已经富裕的山里人追求精神文化、改变固有偏见展示出的新形象!有了这些,作为文化工作者的我们,怎能不为这些需要我们的群众而更好的工作?怎能不为文化已成为群众眼中的香饽饽而骄傲和自豪?
                    

上一篇:大美内乡 , 创5A我们在路上      |      下一篇:腊八粥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