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陈师兄
添加日期:2016-11-29 17:13:18   来源:   作者:黎妍   浏览量: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作家刘震云曾说,人生说白了也就是和七八个人打交道,剩下的人也许只是点头之交、泛泛之谈。难道不是吗?在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中,你认识的人也不在少数,然而,在你的亲友圈、同学圈、同事圈等等各类圈子里,清晰地记得的有几个?有几个能在你的心目中留下有印记?自己的家人、直系亲友和其他的如主要领导、名人大师及曾经有过救助周济的、挤兑伤害的等等之类自不必说,其他诸如哪怕诡异另类的、身怀绝技的等等,也是寥寥无几吧,本文所写的陈师兄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一类。他的一些逸闻趣事听来颇令人忍俊不禁,尽管其中的某些部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也无法考证是否属实。
    陈师兄和我同属一个行业但不属于一个系统,他年龄要大我好多,尽管同在一个县城不曾经常谋面,但是由于彼此都是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缘故,也是早闻大名。有的人即便著作等身,也是鲜有人知,而他居然有几篇文章在圈内人人皆知,不过以负效应的居多。他初涉新闻宣传工作时,基于单位考核的压力和急于出名的心理,情急之下,别出心裁,抓住负面新闻容易发表的特点,一个月写出并且连续发表了《--站服务态度差客户怨声载道》、《--站虚心接受媒体批评迅即制定整改举措》、《--站潜心整改面貌大变》等系列新闻,借此在圈内一炮走红。此外,他写一个孩子从楼上摔下的新闻标题制作比较经典:《三岁男童跌下三楼,安然无恙还会喊妈》,时隔20多年了,至如今好多新闻人和城乡居民仍然记忆犹新、津津乐道;一个穷得实在揭不开锅的小伙子实在致富无门,弄了条死狗用草席一裹放在交通要道边,哭喊着父亲遭遇车祸肇事车辆逃逸家里一贫如洗没有丧葬费,以博取路人同情敛财,由于讨要时间过长,招致交警前来阻止,在争执中无意掀开了草席结果发现里面裹着的是一条死狗,那位小伙子当然受到了应有的处理,他据此写了一篇以《死狗当爹哭》为题的新闻发表于多家媒体的主要位置,文章虽然发表了,却因为揭露了本辖区阴暗面而在多年的新闻宣传会议上,被作为反面典型屡被提及。并非文人相轻和买米的见不得买面的,他的新闻写得不怎么样,不过,他的旅行散记写得非常到位:只要是他所到过的旅游景点,这里的风景哪怕再泛泛一般、平淡无奇,他总能够找到几个名副其实的亮点描募得栩栩如生,辅之以搜集的来历掌故,写出来让人读了,觉得不到这里一游是人生的一大遗憾,因此总能招引不少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在圈内素有“近代徐霞客”之称。
    他的文笔自不必说,他溜须拍马的水平也十分了得。他混迹职场其中的一个秘籍是:由于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听到赞赏溢美之词,如果每天对不同的人根据其自身的不同特点,送一顶不同的恰如其分的“高帽子”,这些人当然对你厚待有加。如果用好这一润滑黏合剂,和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系就能处理融洽了,自己就能在单位混得风生水起。别人有可能不知道这一点,或者知道了不愿采用,或者采用了也用得不怎么好,而他却总是用得得心应手。有一点却是事实,他无论在哪个单位、哪个岗位工作,连年均是先进工作者,其中当然还有其它的收获:早些年就有这样一则“一等人是公仆,高高在上享清福;二等人搞承包,吃喝嫖赌抽都报销......八类人搞宣传,隔三差五解解馋”的顺口溜,这则顺口溜道出了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地位和艰辛,同时,同行之间的聚会和如梭般编辑记者莅临的接待而自己囊中羞涩,所以借单位这个平台能够多报销的费用也是一部分新闻人的无奈选择。关于这一点,他一般是这样处理的:只要哪一天,他准备签报不太合理的费用,必然格外留意领导的表情气色以及衣着发型的一些别致的特点,必然事先得体地对领导褒奖一番,领导听到这些话心里美得跟熨斗汤过似的必然心情荡漾,待到领导办公室签字的时候,轻轻地往领导的茶杯里续一点开水,然后把那句话再简要地重复一番,领导自然非常开心,一般象征性地在票据上看一下,就签署“同意列支”。人有失手,马有乱蹄。有一次由于过于激动言辞不当差点酿成大祸。话说他曾经工作过的一个单位的一把手晋升调出,欢送会后,他想领导这个时间节点肯定激情难抑,再说,临别之际,也不会对一些事过于较真,就把一大叠费用票递放到领导办公桌上,本能性地拍了一个马屁:“领导,以你的能力水平素质早就该晋升了,这条喜讯来得太迟了,今天的欢送会,大家依依不舍,一个个热泪盈眶,结果把欢送会开成了追悼会。”一急之下,一词之差,领导滚烫的心一下子掉到了冰窖里,顿时暴跳如雷、大发雷霆。不愧是拍马高手,他自知理屈,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改口道:“古语说得好:一咒十年旺,神鬼不敢上,三天不咒,面黄肌瘦,天天都咒,增福增寿。”领导转怒为笑,爽快地在他的费用票据上签了字。
    他是本乡本土人,也得益于搞新闻宣传工作的原因,对本辖区内的诸多事情都一清二楚、知根知底,也因此成就了一件大事。他所供职单位的办公条件和设施在本县堪称一流,有一位交流到本县的主要领导因县委的房舍尚没有装修升级竣工,暂且在这里住宿,他巧借这一时机,每天给这位领导提茶倒水、铺床叠被,借机介绍本县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些政商界各派系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供他掌握运用,这位县领导感激之下,把他两个学业尚未完成的孩子安排到令人艳羡的事业单位上班。
    陈师兄尽管家里并不宽裕,但是他一点颇令人称道:“大小是个人、长短是个棍儿”,他都看在眼里,临近吃饭时分,一定不让离开,盛情款待;同事家里有红白喜事,只要他知道,无论交集厚薄都递礼,并且,递的礼也比较大。鉴于这些,他在单位的人缘特别好,人们有任何大事难事,都求助于他,他不奸不滑、乐于助人,但也因此吃了苦头。单位一名交流干部品质极差、生意投资屡屡失利亏赔严重,同事们避之犹恐不及,而当那位领导提出让他担保贷款50万时,他二话不说依然允诺。结果,那位领导因诈骗锒铛入狱,他被追索担保责任,瞒着家人四处借贷,填满了这个窟窿,结果自己掉进了一个穷坑。
    陈师兄有一个毛病在县内外特别有名,那就是因为好喝酒。理解他的解释说“李白诗酒斗百篇”喝点酒思维敏捷能够写出好文章,了解他的说他人缘好、乐于助人,这里酒风偏盛,给人家帮忙办事了别人以酒局答谢自然酒局偏多。在机关的一次作风整顿心得交流会上,他在自己存在的问题环节对自己的这种行为作了辩解,引起现场的同事窃窃自喜。他说道:在工作作风上,我细节做得不好。具体之一就是酒局偏多。其原因是在县城我的直系亲属多达50多家,在县城的同学、文友不少于300个,我们这里基本上每逢有事儿就置办酒局,平均我的这些关系人每家一年有一件事,一年下来,大家算算,我能够有多少事儿呀!众所周知的原因,别人好让我当“大招”,有时候办一场事儿,我就能够喝七场酒。面对别人的不解,他阐述说,第一场品菜酒。到订就的饭店尝一尝,看看菜行不行、好不好;第二场筹备酒。几个帮助操办这件事儿的和主人家在一起聚聚,商讨一下这件事咋办、咋才能办好。期间还要因为招待络绎不绝的客人,自然要陪着喝几场酒。最后是答谢酒。事情办好了,主人家必然宴请协办人员,答谢他们为此的付出。这也难怪,由于他人缘好、文笔好,又经常出外游历观光、见多识广。所以他成了系统内外“大招”的不二人选。平均一个月为别人操办一件事儿,就要喝这么多场酒呀!在这里,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可以佐证他陪客的功夫了:他们系统一个制约监管厅的排在末位的副厅长利用双休日带着家人到这里旅游,由于单位一把手有极其特殊的情况外出,所以,只好由单位一名副职和他作陪,本来这位省厅领导在单位排位滞后、分管工作无关紧要而整日郁郁寡欢,到了一个县级基层单位,居然一把手没有亲自作陪导致在家人面前没有面子而怒火中烧。临近吃饭时分,面对频频劝酒,他待理不理的,这个时候,陈老兄发话了:“在我们这里,无酒不成礼仪,何况,在外面吃饭不太卫生,酒具有消炎消化消毒之功效,适当喝点对人体有好处”。由于言之有理,这位领导端起酒杯泯了一口。僵局一旦打破,他的领导趁势而入,及时跟进,穷尽练就的一身敬酒本事,这位领导经不起席间端碰敬捎的轮番攻击,很快不胜酒力,早已压在心底的那句“单位一把手没有亲自作陪”的牢骚埋怨话脱口而出。谁料,陈师兄趁着酒意解劝道“厅长,我是一个基层的负责人,尽管是个正股级,但是。如果我在省城上班,由于起点高,也相当于正厅级呀!”这个答复尽管有些诡辩的意味,但也不无道理,一下子全场喜笑开怀,这个场面终于皆大欢喜。
    陈师兄由于特别会事儿,加之从事写作的一般思路清晰、逻辑思维严密,在机关干了没有多长时间,就被重用到基层干了“封疆大吏”,后来由于年龄偏大的原因被调任机关股室任负责人。在基层干一把手,自己说了算,费用上比较宽松,能够自由支配,相对比较自由,到了机关干股室一把手,还需自己打扫办公室卫生、拎茶倒水,因为机关里随意一个小职工关系都通着领导,所以也一般安排调遣不动,办公室来个三朋四友还得自己掏腰包招待。因此,他戏称:“何谓股级干部,就是官不官、兵不兵(国家规定科级才是干部),签不了费用票据,当不了家,办不了事,自己又差遣不了人,肚子早晚气得一鼓一鼓的”。
    他们那个系统比较特殊,男的年满50周岁就可以退居二线,不用报到上班了,他的孩子早已安排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所以退居二线这七、八年里,天南海北云游四方,边旅行边写散记,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他发表的文章,由于心无旁骛,写得越来越出彩了......

上一篇:慈善路漫漫      |      下一篇:话说红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