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两次“结缘”,把笑容绽放在孩子们的心田
添加日期:2016-07-20 15:56:36   来源:   作者:韦彪   浏览量:

——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义工队支教活动进行时


       野獐村中心小学,地处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七里坪乡。这里四周都是大山,从城里坐巴士进村,一路颠簸要近5个小时。7月16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义工队一行7人,从上海出发,经过整整24个小时,终于来到野獐,开展支教活动。村子不大,从村委到学校,从老人到小孩,都知道他们要来。一时间,整个野獐,满是开心和期待。
       笔者了解到,上理工环建学院义工队与野獐村中心小学已经不是第一次“结缘”了。就在今年的5月份,义工队曾经在大学校园里组织过一场“‘衣’旧情深”的衣物捐赠活动,历时一个月,搜集到29袋1600多件衣物,物资总价值超过15600多元。而这批物资中的一部分所捐赠的地方,正是野獐村中心小学。“大手牵小手,爱在蓝天下”,义工队支教活动也就是在这样的“缘分”下得以顺利开展。

 

孩子们第一次经历升旗仪式_副本.jpg


       第一次升旗仪式,他们齐声唱起了国歌
       李蒙,今年11岁,野獐村中心小学五年级。在这之前,他从没参加过升旗仪式,也不知道什么是升旗手和护旗手。然而在18日周一的上午,李蒙很幸运。他被义工队选中成为升旗手,第一次用双手触碰到了国旗。那一刻,他很自豪。与李蒙一起的,还有另外两名同学,她们则被选为了护旗手。8点30分,升旗仪式准时开始。李蒙小心翼翼地拖着旗杆,拉住旗绳,缓缓地将国旗升起。令义工队动容的是,以李蒙为表率的这些孩子们,一边看着国旗升起,一边齐声唱着国歌。李蒙唱的尤为响亮。
       很难想象,这些孩子会把这个仪式看得那么重要。杜小燕,其中的一个护旗手,被选中后,是那么的开心。即使肚子疼,也仍然不肯放弃,她蹲在地上,用双手紧紧抱着肚子,看着都让人心疼。但杜小燕告诉义工队的哥哥姐姐们,她要坚持,要当好护旗手。而小升旗手李蒙,一双不断眨巴着的大眼睛,也很是让人感动。听他的妈妈讲,孩子在前两年因为鼻窦炎的关系,先后做过两次手术。义工队曾经问过李蒙:“那时候做手术,疼吗?”他就用手摸摸自己的鼻子和额头,笑着告诉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不疼,么事”。

 

环保实验课堂,孩子们在支教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做实验_副本.jpg

 


       污水变清水,环保课堂动手做实验
    “同学们,这杯水是不是很脏?”义工队的叶老师拿起刚接的一杯雨水,向在场的70名学生展示。“那大家想不想让它变得更干净呢?”“想”,所有学生异口同声的回答。
    “可是怎么变呢?”这时候,坐在第一组第二排的王军,托着下巴若有所思的小声问道。王军,今年8岁,刚刚大班毕业。虽然还不会写太多字,但就在实验课之前的班委选举会上,他高票当选为全班70名孩子的“孩子王”,也即班级班长。只见王军举起小手,像教授实验课的叶老师发问,“这杯水怎么才能变成清水呢”?
       只见叶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这是三角漏斗,这是滤纸,他们的功能是……”好奇的孩子们此时全都站着围了过来,盯着老师手中的仪器,屏住呼吸,生怕仪器会从老师手中掉下来。“快看,真的变清了”,只见王军高兴地喊着同桌,一起观看这个神奇的小实验。据叶老师介绍,接下来还将有三四个小实验,目的是激发孩子兴趣,并且鼓励他们去亲自动手尝试。实际上,课程里设置环保实验课,一直是环建学院义工队的传统,以专业技能拓展服务空间,宣传普及环保知识理念。

 

孩子们正在翻看支教老师发的资料_副本.jpg

 


       外面下着暴雨,但孩子们几乎都来上课了
       支教的第二天,雨下的很大。据了解,野獐村所在的内乡县,有些地方3个小时的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当然,野獐村也不能幸免。从早上七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六点,雨水几乎从来没停。从野獐村中心小学去往隔壁村的山路,夜晚被山洪切断。笔者了解到,眼看孩子放学回家成了问题,考虑到孩子们安全,义工队与学校商量,决定提前放学,并且由部分义工队员给孩子的家长一个个打电话,告诉他们,无论如何一定要亲自来这里接回他们的孩子。
       在山洪面前,这些孩子远比义工队想象的要坚强,他们脸上依旧洋溢着笑容。义工队的老师大声说,老师们要给你们点个赞,你们也要给自己点个赞,鼓掌!一句话,掌声响彻整栋教学楼。孩子们很坚强,也很乐观,强烈的求知欲激发了在场所有人的热情。于是,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无论是孩子还是老师,都是那么认真,那么热情。这一天让所有人都印象深刻,也让所有人学习到了许多,孩子们如此,老师们也如此。

 

看,大家游戏玩的多开心_副本.jpg

 

       义工队支教活动还在继续,孩子们的热情与期待也还在继续。在接下来的课程中,义工队还安排了多彩世界、安全教育、环保实验、快乐英语角、古诗词朗诵、手工课、体育课以及作业辅导等丰富的内容。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义工队的支教老师们,是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大学生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对农村儿童进行义务教育是那么有价值,那么令人感念、感恩和感动。

 

上一篇:心存善良,则无可恨之人      |      下一篇:王国庆:傲骨文章换酒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