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平凡中见证人格魅力 ——记内乡高中体育老师别成汉
添加日期:2016-04-22 09:11:48   来源:   作者: 响谷   浏览量:

      别成汉是内乡高中的一名体育老师,四十多年来,他的动人事迹真是感人肺腑。我仅仅摄取他一天的平凡生活和工作,以及对往事的点滴追忆,从而窥视到他人生的轨迹------

    昨夜子时,雨声阵阵,把我从梦中惊醒,沥沥拉拉地下到今早八点便停了下来。天气虽然有点儿阴凉,但是空气质量特别好,仿佛过滤过一般,使人顿觉身心有种无与伦比的轻松和愉乐。
    这两天学校过假,校园里一下子失去了平日的热闹。大约中午十二点多,别老师同他的体育生们,沿着苍松翠柏间的甬道向大门这边走来,体育生们各个汗水淋漓,不时地用手中拎着的外衣拭着额头和面颊上的汗水。此一刻的校园显得异常静寂,除了从争艳斗妍的花丛中和青翠欲滴的枝叶间,偶尔传出小鸟们几声委婉的叫声外,只有体育生们急促地喘气声和疲惫的脚步声。不多时,别老师一行走出大门,只见别老师一手推着自行车,一手拿着电话,正在给在党校训练乒乓球的体育生们打电话:“你们几个快点过来,今天中午我请客!”
   “别老师,请谁的客?”我故意地问。
   “体育生们这几天特别辛苦,给他们补补身子。”别老师看着我说,“家里有只柴鸡,还有条鱼,到金城宾馆再弄几个菜……”别老师说时,我突然发现他赤着脚,踢着一双拖鞋,于是我好奇地问:“别老师体育训练必须穿拖鞋吗?”
   “不是,不是。”别老师一本正经地解释道,“昨夜下雨,操场的棚漏雨了,我的衣服鞋袜全被淋湿,还没来得及回家换呢。”别老师说到这里我猛然想起一月前的一个晚饭后,说是从南阳、南召、邓州等地来的体育生们,拿着木棍雨布之类的东西,到操场搭棚,后来的日子,别老师一直住在操场,不分昼夜地陪伴着体育生们训练。我又仔细地打量碰上别老师的衣着,不禁油然而生三个月前初见别老师的情景,也是学校大门口,还是推着这辆自行车。当时人们叫他别老师,我回头一看,满脸皮包骨头,两只大眼深深地凹了进去,一件破了几处的棉袄,一条腿了色的大筒裤子,一双补了又补的运动鞋,当时我想,哪像老师,简直是个乞丐。
    别老师和他的体育生们啥时去宾馆我都不知道,我完全沉浸在往事地追忆中----记得认识别老师的第三天早饭后,别老师说是等候体育生们到操场训练、他见到我上前就是握手问好,我觉得他很平易近人,就让他坐在高中门卫室的床上。这才有机会问他一些过去道听途说的东西。我问别老师:“听说早年你收养过十八名孤儿,资助过许多贫困体育生,《河南日报》、《南阳日报》也相继报道过,对此,你怎么看?”
   “是的,是的。”别老师连连点头,“其实他们写的那点事,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我听后不觉有些遗憾,看来别老师还有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好事呢。
    我问别老师:“你收养孤儿,资助贫困,钱从……”话音未落,别老师脸一沉,“不提这事,一提我就生气,时间到了,我得去训练,以后再说。”别老师走出门卫室,推上自行车,径直去了操场。后来听别老师的一位同事说,为了这事,有人暗地里派人调查别老师,说什么这里边一定有问题,非查个水落石出不可。但是查了半个多月,什么也没查出来,反而把别老师查个清白,别老师没有因此而灰心丧气,反而更加义无反顾地走自己的路。
    在后来的几年里,别老师资助的体育贫困生更多,六年前赤眉有个叫黄亿的同学,父母常年有病,家里贫困潦倒,别老师得知后,主动资助这名学生,高中的三年里,他每月给她一百元生活费,并对她加强体育技能训练,在别老师的努力下,她免费上了郑州师范学院。西庙岗有个孤儿叫李方方,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爷奶也相继去世,后在民政部门的关怀下,吃了低保,上了高中,可他在高中的三年里,每逢节假日,吃住都在别老师家里,平时的零花钱都是别老师给的,可以说别老师就是这个孤儿的家。灌涨有个齐丽娜,在初中复读的一年里,吃住都在别老师家里,她后来成了别老师的体育生,免费上了体校,毕业后在赤眉三中教体育。还有……关于别老师资助多少贫困生,连他自己也不清,只有天才知道。
    最让别老师难以忘怀的是02年,师岗有个叫刘青云的同学在内乡高中就读,考上了陕西师大,因为母亲瘫痪,父亲又娶,弟弟又小,生活本身没有办法,何况上大学呢?别老师得知后,先去做她舅家的工作,谁知此去遭到刘青云舅妈的一顿谩骂,别老师没有如此罢休,他先后向县委、县团委、县妇联反映刘青云的情况,结果在多方的关心和支持下,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还差几百元,更不说其它费用了。开学前夕,别老师把家里的那点积蓄全部带上,当给刘青云送到学校安顿好后,发现口袋里只有一元钱,真是囊中羞涩,别老师咋也不好意思开口让刘青云取个路费。别老师看天色已晚,他步行四里多到车站,晚饭完了,夜里摊张报纸睡在车站的广场上,这也不提,可明天怎样回家呢?可别老师横下决心,天不明就起来,到车站的卫生间,将水壶装满自来水,准备天亮沿路要饭回家。就在别老师走出卫生间的那一刹那,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他的面前……内乡老乡。当别老师说明情况后,老乡为别老师买了张车票,这才免遭沿路乞讨之苦。
    我曾经问过别老师:“你这样做有没有回报?”别老师说:“为了回报,我就不这么做了。”有些事不知咋说才对,譬如,32届有位同学叫齐应林,从来没有得到过别老师的资助,可在几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后,碰到别老师,齐应林念师生之情,非要给别老师二万元钱。别老师说:“我不要你的钱,我的钱都资助学生了。”齐应林说:“这是我的心意,至于你干什么我不管。”对于当时的激动场面无须言表。结果别老师收下这笔钱。后来别老师由原来的资助生每月100元升至150元,他还说,以后他将一如既往地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体育生)。
    我问别老师,为什么这么做,动力何在呢?别老师说:“我从小家里贫寒,一年四季没有穿过鞋,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可以说从小学到高中我没有掏过一分钱,都是政府照顾,是共产党,是社会的帮助,我才最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别老师的生活谁也不会相信,常常都是红薯、南瓜、玉米糁。上个月他的太太去浙江大学看女儿,他一人在家做饭,只刷碗筷,不刷锅,三四天刷一次锅,锅里结下厚的锅巴,铲下来舍不得扔掉,别老师还有趣地说,这锅巴吃着真香!别老师从来不乱花一分钱,一条裤子穿三四年也不肯换条新的,一件棉袄成十几年穿……去年暑假,他到浙江大学办事,顺便看望教体育的女儿,女儿见爸爸千里迢迢来到,晚上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别老师一见顿时火冒三丈,骂女儿铺张浪费。女儿还要解释,别老师却说:“你不用说了,我什么都明白……”临走时,女儿给别老师买了张卧铺票,可别老师偷偷换成硬座票回家。别老师对自己苛刻,苛刻再苛刻,可对待他的体育生们却是无微不至地关怀。三天两头请体育生们吃饭,几次我亲眼见别老师成百成百地掏给体育生们,让他们去吃饭,自己总是回家喝碗粥而已。
    说实话,别老师为解决贫困生免费上大学,费尽了心。近几年来学校看别老师日益苍老,按实际年龄他早该退休,因此,就让他在德育处做份闲差。可别老师不但不闲着,反而更加忙碌,除了义务培训体育生外,自筹资金,历尽千难万险,穿越大江南北,除新疆喀什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和西北师大这四所学校之外,全国一百多所体育院校,都有别老师的足迹,都有别老师的身影。他以饱满的热情向他们介绍着内乡的名山胜景,介绍着内乡的人杰地灵,介绍着内乡一高历年高考的辉煌,也介绍着内乡经济基础的落后,至今还有不少贫困学生,希望能得到各大体育院校的理解与支持。
    可以说别老师尽力了,每年全省只有238名体育生免费名额,而别老师一人就争取到35名,每年光从他手中向各大体育院校送走的体育生就有一百多名。
    我还专注地思考着别老师的事迹,有人在我背后拍了一下,我回头一看是修自行车的别师傅,他是这里的老住户,知道别老师的家。下午三点多,我同别师傅来到别老师的家,别太太热情地将我们迎进院里:一个独家小院,上二下二外加一间厨房。院子一边堆着一人来高的木柴。楼上的两间除了一个旧掉牙的老衣柜外,全是高低床。床上的被子没有叠,还放着许多零乱的东西。别太太说:“这几天外地来的体育生们都住在这里,我也懒得收拾。”楼下的两间除了一个旧彩电和一个旧冰箱外,椅子方凳乱七八糟占满空间,另一间是卧室,里边两个旧衣柜和一个高低床,别太太说这两个旧衣柜还是邻居家退下来的,我看扔了怪可惜,原来这卧室放的都是高低床,后来学生住得少了,老别当废品卖了八张高低床,才有今天的客厅。最后看了别老师的厨房,两个土锅灶占了大半间,足够十几个人吃饭。剩下的就是案板和水池,案板上面的锅碗瓢盆,还有红薯、萝卜……堆得一点缝隙都没有,我用手机将看到的一切拍下来,当作永久的记念。
    晚上八时多,整个县城成了灯的世界、光的海洋。远远望去,万千只灯光汇成了强大无比的光亮。此时的别老师,带着体育生们,从操场过去,说是出去吃晚饭,我在校园的路灯下碰见别老师,他说回去喝碗粥,马上回来继续训练。再有五六天就结束了,我还要去郑州、洛阳、新乡、濮阳等地去训练那里的体育生,还要给他们报志愿……别老师正说着,他的手机响了,他掏出一看,原来是女儿发的信息:“爸爸,我知道怎样做人,我一定向您学习!”别老师看后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当别老师吃完晚饭,来到学校时还不到九点,他推着自行车急匆匆地向操场赶去,灯光斜斜地照在他的头上,头发显得格外苍白,但他的身影被照得很远很远……我望着他远去的背影,觉得他从来都没有如此高大。
    别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用一颗火热而又慈善的心,诠释着自己平凡的人生。
上一篇:县衙街区夜色赋      |      下一篇:陪狄宝心教授考察夏馆秋林绝句五首(并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