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春游内乡赤眉古寨
添加日期:2016-04-18 08:30:13   来源:   作者:刘洪敏   浏览量: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我和几位文友重游内乡赤眉古寨。
       内乡县赤眉镇东临湍河,三面环山,地势险要,古来即为豫陕要道。古镇东北角空旷的地平面上矗立的这座古寨,便是赤眉古寨。因西汉末年赤眉起义军驻扎此地而得名。1993年被内乡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寨高出周围地面15米,东西长100米,南北宽80米,面积达800平方米,城垣为夯土而成,城门上书“赤眉古寨”四个楷书大字。据记载,古寨为赤眉起义军首领樊崇所建。汉更始三年(公元25年),樊崇率赤眉军由灵宝西进长安,途经此地高筑古寨,作为屯兵之所。两千年来“洗眉河” “报事滩”等赤眉军轶事流传于民间。正是:
       古垣拔剑烽烟起; 
       湍水洗眉赤胆存。
       抗日战争时期,省政府和省财政厅,一度迁此,内、淅(川)联合县委、内乡县委、地下党豫西南地委学生委员会也曾设此。原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王锡章,化名王文元,和蔡康志、白长和、张明河等中共地下党员,先后在赤眉小学、兰田小学,领导和开展革命斗争。所以赤眉有"小延安"之称。有联云: 
       岁月怀英烈,镰斧砸开新世界; 
       尘烟忆赤眉,风雷响彻“小延安”。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豫西牵牛”战,给赤眉镇的历史增添了辉煌的篇章。“豫西牵牛”是陈赓、谢富治率4纵、9纵和83军组建的兵团(简称:陈谢兵团)在1947年河南西部南阳一带的南召县、方城县、镇平县、内乡县、西峡县发动的一场经毛主席批准的中原作战计划,目的是策应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野战军主力在大别山的斗争和配合陈毅、粟裕的华东野战军作战。是现代战争史上少有的在作战区域不大、敌方政权及敌方地方武装存在的前提下,诱敌李铁军部的整三师西进,使其由优势变劣势直至被歼的光辉战例。
       当年李铁军率兵团数万人马从赤眉东北的夹道沟和鱼贯口南沟口蜂拥而上,仪仗装备精良,往鱼贯口的制高点大嘴岭上强攻。战斗从上午九时激战到下午三时,不能前进一步,只得龟缩在山岭脚下。黄昏时分待敌人拥向我方阵地时,连一个人影也没见。李铁军却急向南京告捷,吹说已把陈赓“主力”逼进深山穷路,旋即又命令部队丢掉辎重,轻装追至深山。正当他沉醉在美梦之中时,传来了我军主力平汉线破袭战的胜利消息,鄂豫两省敌人完全陷入瘫痪状态。这时李铁军方如梦初醒,发觉上当,急忙拨马掉头,妄想向平汉线速驰奔援。待他疲惫不堪奔到西平时,已窜入我解放大军的包围中,落了个全军覆没的下场。正是: 
       三路大军,互为犄角,看中原逐鹿; 
       五千壮士,齐握长缨,伏古道牵牛。
       从赤眉古寨的历史里走出,我们漫游在山路弯弯的油桃沟里,如同走进花的海洋。放眼远眺,漫山遍野,山坡上,小沟里,河道旁,小路边,处处桃花,迎着暖和的阳光,昂首怒放,在春风中翩翩起舞,点头含笑。 一树树桃花云蒸霞蔚, 一朵朵桃花妩媚动人,仿佛置身于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内,有种如入仙境的感觉。桃花愉悦了游人,也让当地农民增添了致富之道,旅游业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了。
       2008年5月11日,温家宝总理来这里视察,对赤眉镇的新农村建设给予高度评价,使其名气越来越大。近年来,赤眉镇政府成功举办了“桃花节”“桃花会”,举办“走进油桃沟摄影大赛”、赤眉桃香个人书法展,开设了油桃交易市场,以花为媒,以桃花节为载体,吸引了周边商贾和游客的目光,让名不见经传的赤眉油桃沟成了闻名遐迩的生态旅游胜地,“到赤眉看桃花”成了远近人们春天的向往。这正是: 
       流水桃花多胜事; 
       新姿古寨展雄风。

上一篇:陪狄宝心教授考察夏馆秋林绝句五首(并序)      |      下一篇:地震发生时怎样才能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