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桃花依旧笑春风
添加日期:2016-03-30 08:18:59   来源:   作者:图文∕曹万琪   浏览量:

DSC_1151_副本.jpg

 

    气候越来越让人预测不透,开春以来,昨天阴,今天晴,明天可能雨纷纷,三月了还飘起了桃花雪,气温呢,忽而20℃,忽而零下1℃,虽然年前就立春了,春姑娘的脚步却姗姗来迟,树木不肯抽芽,小草不愿吐绿,大自然不露春意,时令早该桃花盛开了,那些“乐山”“乐水”的人有点沉不住气了,尤其那些偏爱桃花的人们更是急不可待,一个个电话催问“桃花开否?”“桃花开否?”,桃花呢,也像一个约定婚期待嫁深闺的大龄姑娘,等不及了,偷偷撩开面纱,走出闺房,桃树终于露出了笑脸,一场让人期待的花开,一场春的盛宴,在春风中展开,一朵朵,一瓣瓣,一层层,娇红艳蕊,绚丽登场,“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DSC_1165_副本.jpg


    赤眉属于亚热带到暖温带的过渡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北部以浅山、丘陵为主,土质以麻骨石为主,适宜种植果木。20世纪80年代末,借改革开放的东风,赤眉东北川村几个有胆识的农民从山外引进了油桃品种,经过几年的辛勤呵护,最先吃到了“桃子”,也很快见了经济效益,全村人乃至邻村人竞相种植,赤眉油桃面积由3万亩增至5万亩,如今种植面积达1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桃基地,所产油桃销往东北西北大半个中国,“赤眉油桃”成了水果类的一个品牌,“赤眉油桃”出名了,“油桃沟”也出名了,赤眉人进入了“油桃时代”。

 

DSC_1170_副本.jpg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走进桃花沟,如同走进花的海洋,还未入林,远远的便被浓浓的粉红所俘获。放眼远眺,漫山遍野,处处桃花,山坡上,山沟里,河道旁,小路边,甚至房前屋后,只要有泥土的地方,就会有桃树生长,有桃花盛开,那蜿蜒起伏的山坡上,层层梯田里,满山的桃花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交相辉映,“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不少游人都说,桃花处处有,而赤眉的桃花多而奇——处处皆花,还有层次感;奇妙的是桃花里夹杂着一片片雪白的梨花,桃梨争妍,红中有白,远远望去,犹如给山们穿上一件艳丽的花衣,煞是好看;远处坡顶上,一行桃树排成横队,站立山顶,像守卫的哨兵,枝头的片片桃花呈现出朦胧的粉红,远远望去犹如天空飘落的朵朵彩云,桃树的剪影与天相接,朦胧了天地边界。

 

DSC_1174_副本.jpg


    走进桃花林,桃树依着桃树,桃花连着桃花,一树树桃花犹如一堆堆燃烧的火焰。修剪过的桃枝,低矮的向周围延伸,或长或短,错落有致,一朵朵桃花,赶趟似的,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挤满了老枝嫩条,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竞相斗艳。“有枝无叶真潇洒,不向胭脂借淡红”。这诱人的红,一树一树,缀满枝头,一簇簇,一串串,密密匝匝,宛若一场红色的大雪降过,其间偶而几株稀疏的,却给整片林子添了几息灵动气韵。

DSC_1248_副本.jpg


    朵朵桃花迎着暖和的阳光,昂首怒放,在春风中翩翩起舞,点头含笑。怒放的像丰满成熟的大姑娘,热情似火,风情万种;含苞欲放的,像情窦初开的少女,粉面桃腮,羞涩难掩,亭亭玉立;盛开的像风韵犹存的少妇,妩媚迷人,魅力无限;凋谢的,像半老徐娘,色衰枯萎,落英缤纷,满怀难舍之情地扑向大地。灿烂的阳光从花冠上挤进桃林,流光婉转,五彩缤纷,桃林就像一个硕大的花园,花影摇曳,光彩艳丽,美轮美奂。不时的有几只喜鹊、小麻雀在桃树间飞来窜去,它们像花海中的小精灵,自由自在地飞来蹿去,显得是那么地轻松愉快,好像她们是桃花世界的主人,引领人们向桃花深处走去。

 

DSC_1251_副本.jpg


    远望,一树树桃花云蒸霞蔚,灼灼耀眼;近看,一朵朵桃花鲜艳欲滴、妩媚动人,和风轻轻,桃林阵阵微漾,一股股馨香直透心扉,让人沉浸在美感的愉悦中。漫步桃花林,桃花芬芳,烂漫妖冶,蜂飞蝶舞,鸟语花香,馨香四溢,仿佛置身于东晋诗人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里的桃花源:“红树青山斜阳古道,桃花流水福地洞天。”那意境,那醉人的向往,叫人有种如入仙境的感觉。

 

DSC_1548_副本.jpg


    桃花盛开时节,油桃沟是人的海洋。桃花笑靥,春风关情,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黄发垂髫”,俊男靓女,穿梭于油桃沟,游弋在桃花林中,看艳艳桃花,挖嫩绿野菜,谈笑风生,其乐融融,一腔柔肠,一份缱绻,一丝烦恼,尽付红尘,多少生活的忧愁都被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DSC_1602_副本.jpg


    山坡头,小河边,沙滩上,早有人竖起了帐篷,支起了烤炉,架起了灶炉,从家里带来的半成品食品,从山沟里挖来的野菜,“杂然前陈”,众人齐上阵,烧的烧,烤的烤,吃的吃,觥筹交错,起坐喧哗,欢声笑语,回荡在山谷里,多少恩怨,多少隔膜,相逢一笑泯恩仇……

 

DSC_1702_副本.jpg


    看桃花,赏风景,吃农家菜,感受山乡的风土人情,愉悦了游人,也让当地农民增添了致富之道,旅游业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同频共振。近年来,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赤眉镇政府抓住时机,依托“赤眉油桃”的高美誉度和观赏游憩价值,举办了“桃花节”“桃花会”,举办“走进油桃沟摄影大赛”、赤眉桃香个人书法展,开设了油桃交易市场,以花为媒,以桃花节为载体,吸引了无数商贾和游客的目光,引得周围许多人们结伴趋之,时而久之,此处就成了撩人心魄的好景致,让名不见经传的赤眉油桃沟成了闻名遐迩的生态旅游胜地,“到赤眉看桃花”成了远近人们春天的向往。

 

DSC_1988_副本.jpg


    到了五月份,种类不同的油桃次第成熟,南北商客从四面八方云集油桃沟,油桃沟又迎来了又一个人流高峰期。果农们忙着摘桃卖桃,“相见无杂言,但道油桃长”,一挑挑一筐筐油桃换来了心中一年的希望。一树树一筐筐油桃汇集成了一堆堆一车车,最后装上“赤眉油桃“专用箱,运往天南海北,果农们口袋鼓起来,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近年来,油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油桃市场疲软,更主要的是缺少油桃深加工,油桃市场管理混乱,导致油桃价格不稳定,晚熟的油桃价格低迷,成了果农们的心结,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强油桃市场管理,扩大油桃销售渠道,帮助果农门走出困境。

 

DSC_1557_副本.jpg


    年年岁岁花相似,桃花依旧笑春风。今年春姑娘虽然来迟了些,但枝头依然繁花似锦,桃花笑靥依旧。“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盛开的桃花依然像去年一样红,一样美。花是有生命,有情感的东西,年年岁岁花开花落,从没有停息过,虽然有繁花落尽,风声中仍有花的英姿,花落的声音,我们愿以桃花为媒,大力开发生态旅游,发展家乡特色经济,建设美好家乡;我们坚信沐浴着自然界的春风和党的富民政策的惠风,赤眉桃花会开得更艳,“赤眉油桃”会走得更远,赤眉经济会更辉煌,如桃如靥,如花如景……

 

DSC_1699_副本.jpg

 

上一篇:河南“最美古村落”评选,内乡吴垭入围      |      下一篇:梨苑山庄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