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春运的由来
添加日期:2016-01-26 09:05:15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1月24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了,那么,你知道“春运”的由来吗?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有春运这种空前的人口大运输,就是先进的中国。
  从1954年起,铁道部就有春运记录,但客流与现今相差很远,日均客流量73万人次,高峰客流量90万人次,时间为春节前后15天。80年代以后,大量民工外出,春运成为社会热点。
  春运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据了解,我国春运的时间是这样确定的:以春节为界,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40天,由国家经贸委统一发布,铁道部、交通部、中国民航总局均按这个时间段进行专门运输安排的全国性交通运输高峰叫做春运。在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公安部、建设部、劳动保障部等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尤其是铁道部,要实行特殊的运行图,加开大量临时客车一般意义上的春运,是指中国大陆的城际交通,不包括中国大陆与香港和澳门之间的交通以及国际交通。
  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有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占世界人口(约70亿人)的3/7,相当于全国人民进行两次大迁移。中国春运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
  口语中的“春运”有两个含义,一是指春节前后的运输现象,二是“春运期间”的简称。春运规模之大,以致中国大陆交通难以承受,为了解决春运问题,中国政府每年都要提前部署,但仍无法满足春运要求。春运的节前运输安排通常由每年腊月16日开始,那时候民工开始放假,纷纷乘交通工具回乡。春运的节后运输安排由每年正月初四开始,民工返回工作岗位。随着2008年开始新实施的节假日安排,以及不少民工担心在经济发达地区寻找工作日益困难,节后返回工作岗位或就业地区的时间较以前为早,有的人初三已经离乡。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特殊运行管理,加开大量临时客车。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有年夜饭。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并没有西方人的强。到了春节,大部分在外面的人就想回家,尤其是民工,看起来这是很正常的,其实不正常。因为,这种情结强到了宁可承受旅途的折磨,也要回家,是折射了他们在外的艰辛,折射了除了户口上写的地方是他们的家之外,其它都是暂住证指定的暂住地方而已!
  每年春运,铁路运输是重中之重,中国铁路总公司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为缓解购票压力,实行实名制购票,以窗口、网络、电话等多种渠道分散购票人群,“一票难求”的情况有所缓解。
 

上一篇:作家笔下的多彩年味      |      下一篇:风雪情怀宝天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