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国际残疾人日话助残
添加日期:2015-12-04 08:25:24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12月3日是第24个国际残疾人日,再来谈谈助残这个话题。今年的主题是“打破障碍,敞开大门:建设包容所有人的社会”。
  每年12月3日的“国际残疾人日”,是一年一度的活动,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1982年,联合国做出决定,在全世界开展联合国残疾人十年活动,呼吁各国政府关注残疾人问题,为残疾人提供必要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促进残疾人与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共享社会文明的物质成果。1992年10月12日至13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关于残疾人问题的特别会议,在联合国大会上,许多第三世界的国家提出继续开展联合国十年活动,以继续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过大会讨论决定,每年的12月3日,为国际残疾人日,提醒各国领导人关注残疾人问题,呼吁社会继续不断地为残疾人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参与社会的环境和条件。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五次会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残疾人保障和扶助力度,切实关注和改善残疾人民生,零距离地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一些地方开展了“关爱残疾人,献出一份爱心,幸福你我他!”为主题的走访慰问活动,使单位、社区和广大农村的残疾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社会的关爱。
  据统计,我国现有残疾人六千多万,由于残疾人自身功能障碍,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对残疾人歧视、偏见,使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许多困难,或受到侵害,成为一个更是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弱势群体。目前,全国有1000万左右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尚得不到保障;全国尚有数十万残疾儿童因贫困失学或辍学。我们同样生活在一片蓝天下,我们共同享受着温暖的阳光,自然给了我们同样的感怀,然而生活却给了我们不同的境遇。但是他们也渴望温暖,渴望与正常人同样的生活,渴望同我们一样畅游于知识的海洋。
  残疾人士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生活中,总会或多或少的遇到一些麻烦和烦恼。相对来说,他们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照顾。
  在我看来,虽然残疾人士,是一个相对的弱势群体,但其中不乏有坚强的、值得我们敬仰的人士。他们付出了超出我们正常人,百倍、千倍的艰辛与努力,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如战国时期的孙膑下肢残疾,却写下了著名的《孙子兵法》;张海迪是当代身残志不残的典范,她坐在轮椅上写下许多著名作品。当然还有许多这样的例子:物理学家霍金、柔道冠军刘思雅……。他们残而不废,身残志坚,体现了生命的价值和尊严。这些例子不胜枚举。下面再说说两三个有关残疾人的故事。
  还记得有一年春晚的舞蹈《千手观音》吗?看完这个精彩的节目,大家可能很难想象它是由聋哑女孩邰丽华领着20位聋哑演员排练出来的。为了这个节目的整齐美观,邰丽华等二十名聋哑演员每天都一起围着录音机,趴在地上,把耳朵贴在地板上,贴在音响上来感受音乐的节拍,并通过手语老师的分解音乐,来练习音乐的旋律和身体的韵律……她们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她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在美丽的浦江仙华山下,一位叫张淑娟的残疾人,她因幼时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然而她身残志坚,凭着顽强的毅力,办起了浦江兴通工艺品有限公司。她不仅靠双手勤劳致富,还热心于残疾人事业。凭着一颗善良的心,组建助残志愿队,谱写了一曲曲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的赞歌。在浦江,说起残疾人张淑娟,人们都说她是个以残助残、热心肠的好人。面对大家的称赞,她则轻描淡写地说:“我自己也是残疾人,我不帮谁帮。”
  张淑娟用“拐杖书写人生”的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金华电视台播出,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她曾经对身边的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只有通过个人的努力,社会各界才会有更多的人来帮助和扶持残疾人事业。
  反观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士,这个相对处于优势地位的群体,我们又真的是优势群体吗?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居然是虐待小动物组织中的模特,将一只弱小的活生生的小兔子,压在玻璃板下用屁股坐死了!还厚颜无耻的公布在网上!三十几岁的大老爷们,居然为了要赌资,对自己七十几岁的老母亲拳脚相加。一个万人瞩目的大球星,因为球场的草坪浇了水而让自己摔了跤,就带着一群队友,对那个为球场浇水的工人拳打脚踢。这一幕一幕,这些厚颜无耻的行为,都是我们这些所谓的强势群体的人士的所作所为!我不禁要说,这些人同样是残疾人士,他们的生理上虽然没有残疾,但是,他们的心里却存在着残疾,他们是心理上的残疾人士!
  先天的也好,后天的不幸也好,生理上有残疾,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但是,心理上的残疾,我们是可以改变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去努力地改变呢?在助残日里,我们这些不是残疾的人士,也该好好地考虑考虑,怎样去帮助一下心理上的残疾人士!
  另外,我们要关心残疾人的婚姻家庭问题。消除歧视,构建残疾人和谐家庭。残疾人的婚姻家庭问题具有复杂的经济社会原因,但主要的障碍是社会的偏见和歧视。因此,要真正改善残疾人的婚姻状况,除了逐步改善他们的经济和社会条件外,还需要在全社会消除歧视,提倡“平等、参与、分享”的理念。
  有关人士呼吁:第一,通过制定一些鼓励性优惠政策,对残疾人结婚以及婚姻的稳定提供支持。第二,扩大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机会,增强残疾人的社会参与能力。因为扩大他们的社交圈意味着扩大他们的通婚圈,有助于残疾人的优生优育。第三,建立专门的残疾人婚姻介绍机构。第四,对于残疾人与非残疾人结合的家庭,在户籍、住房、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与特殊的优惠政策。
  读者朋友们,比起残疾人,我们有多么幸福!我们能够唱歌,能够欣赏音乐,还能……所以,今天我在这里想告诉大家,要珍惜现有的条件,学习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当然,残疾人毕竟不如我们行动自如,所以我们也应该给予他们一些关爱: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让一个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理解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与我们共享美好生活!
  读者朋友们,如果你们还没有走进残疾人的世界,那就从今天开始,用宽容的心态善待残疾朋友,用强烈的责任感关注残疾朋友,尊重他们并尽力地帮助他们吧!
  关心残疾人的困难,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用我们真诚的心去关爱身边的每一位残疾人。让“理解、尊重、关心、帮助”的助残精神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让我们的每一天都充满爱心与真情。献博大爱心,助孤寡残老,关爱弱势群体。用殷殷的爱心,热情的双手,去滋润那些弱势群体的心田,受援助的弱势群体会铭记你的真挚情意。让点点滴滴,聚沙成塔;涓涓溪流,汇成江河。大家共同来营造助残帮困的良好社会氛围,传递一份爱,我们的明天将会变得更加美好。要将“国际残疾人日”活动与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志愿者助残服务(联络)站的纽带作用,巩固志愿者助残行动效果,广泛营造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残疾人事业崇高而艰巨,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把学习十八大四中会议精神化做今后的工作的动力。用真心、爱心,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成为残疾人的贴心人,让残疾人融入社会,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成果,促进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爱心无止境,助残见真情”,这个世界将会因爱而异常温暖!

上一篇:宝天曼冬韵      |      下一篇:秋色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