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花中君子——菊花
添加日期:2015-11-06 09:11:44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菊花原产我国,又称黄花、黄华、秋菊、日精、九华、甘菊、药菊、帝女花、笑靥金、节花、鞠、金蕊、甘菊。因其花开于晚秋和具有浓香故有“晚艳”、“冷香”之雅称。远在两千年前的周朝《礼记》上就有“季秋之月,鞠有黄华”的记载。宋朝诗人韩琦曾写过:“莫嫌老圃秋容淡,犹看黄花分外香”。 因它“无桃李之妖艳,有松柏之坚强”,而无不令人喜爱,被称为“花中君子”。
       金秋,菊花盛开。菊香飘大地,菊香飘华夏,菊香飘世界。
       在这金秋时节,百花凋零,然而在花房、庭院、阳台和花市里却怒放着各色菊花。那一枝枝、一丛丛,如云似霞,千姿百态,令人眼花缭乱。菊花的颜色繁多,黄、红、白、橙、紫、绿,浓淡各色皆有,还一花二色和多色的,甚至还有蓝色和近黑色之类罕见的珍贵品种。品种菊花有柳浪闻莺、白鹤回风、金钩挂月、青丝万缕、金背大红、白松针、粉荷、大立菊、悬崖菊、盆景菊等……。琳琅满目、色彩绚丽的菊花受到人们的喜爱。白的素洁,黄的淡雅,红的鲜艳,紫的深厚,气质高洁,风度儒雅。
       菊花是“霜降之时”的茂盛之草,独特品性成就了它高洁超然的生命秉性。菊花因其美而具有诗质。菊花作为中国十大传统名花,历代文人墨客都喜欢借菊咏怀。自古以来,菊花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它不仅有丰富多彩的花色,而且有奇特清雅的花姿,或飘若浮云,或娇若龙飞凤舞,奇态万千。当秋高气爽,百花凋零,菊有黄华之称,就是朔风来临,冷若寒霜之时,仍然“百花杀后我花开”。正因为如此,历史诗人都为菊花有这种傲霜的性格而题咏赞美。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饮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和“秋菊有佳色”;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就讲到菊花,可见菊花是多么令人青睐。菊花还因高雅孤傲的品格令人赞颂。屈原笔下的“夕餐秋菊之落英”,说的就是素食菊花的花瓣。元稹的“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李清照的“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黄巢的“飒飒秋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红一处开”,“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等。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挥毫写下“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的千古绝唱。从灿灿黄花中我们分明看到伟人毛泽东于危难之际仍自信乐观、坚强无畏的身影。
       我吟诵历朝历代的菊花诗,品味着这些词彩壮丽、诗意瑰丽、设喻新奇、气概豪放的诗词,从菊花身上感悟出一种人格操守,一种品格象征和文化精神。历代文人墨客们弘扬菊花文化,就是弘扬人的生命精神和人的生命品质。他们写尽金秋菊花的高贵与辉煌。从中我才真正产生了对菊花的挚爱之情。
       菊花自古又是重阳节花,有赏菊、簪菊、饮菊花酒之风。有古诗为证,范曾大在《重阳后菊花三首》写到:“寂寞东篱湿露华,依前金靥照泥沙。世情儿女无高韵,只看重阳一日花。”宋时晏几道《阮郎归》词:“绿杯红,袖趁重阳,人情似故乡。兰佩紫,菊簪黄,殷勤理旧狂。”可见重阳节与菊花连成一体,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
  每当金风送爽,秋色迷人的季节,我国南北各地要举行盛大的菊花展览。每到这时,各种菊花争奇斗艳、傲然怒放:有的如燃烧的火焰,热情奔放;有的像飘逸的仙女,淡妆素雅;有的仿佛“黄昏弄月”,熠熠生辉;有折似出水芙蓉,光彩照人;有的宛若“紫玉莲”,苍劲浑厚;有的恰如“绿牡丹”,青翠令人欲滴;有的粉碧兼备,娇而不艳;有的红黄相间,娇娆多姿;有的龙飞凤舞,有的端庄凝重;有的花盘庞大,有的小巧玲珑……真是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菊花在我国约有三千年的栽培历史,在南方,年年重阳节前后,金灿灿的菊花便开遍山前屋后,将秋天渲染得无比辉煌灿烂。江苏南京人赏菊有着悠久的历史。六朝时,民间赏菊已蔚然成风,唐宋时期更是盛行。宋代诗人范曾大在《金陵咏菊》中写道:“东篱秋色照疏芜,挽结高花不用扶。净洗西风尘土面,来看金碧万浮图。”直到现在人们赏菊的习俗依然风行不衰。
  菊花品种繁多,《本草钢目》记载当时有菊花900种,据有关资料报道现在已发展到7000个品种以上。其名称也五花八门,有象形的,有拟态的,有寓意的……诸如“草上霜”、“金乔斗艳”、“嫦娥奔月”、“金牡丹”、“金丝柳”、“鸳鸯荷”、“白鸥逐波”等。其姿态,更是不拘一格,有的纤细清秀,有的妩媚雍容,有的风姿潇洒,有的端庄高雅,有的珠帘重卷,有的神采飘逸……它除千姿百态而外,还有一个深受人们喜爱的特点“独开众卉已凋时”。
  菊花不仅娇艳多姿,而且用途极广。它是一种中药,嫩茎、叶、根等均可入药。白菊花和野菊花有养肝明目的作用。驰名中外的我国杭菊,更是一种清凉剂,具有疏风散热、解毒治疮的特效。据传将菊花晒干,装在枕心里,就能明目清脑呢。菊花还可用来制成各种精美的食品。从汉代起,我国就有九月九日饮菊花酒的习俗。唐代诗人孟浩然就写有“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诗句。菊花脑、菊花肉、菊花羹、菊花糖等等以菊花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食品,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营养丰富。菊花对保护环境、净化大气也有奇异功能,人们称它为“空气的卫士”。
  野菊花从不索取,却贡献很大。她能覆盖裸土,涵养水分,改良土壤,使自然界更加和谐。她给秋天的原野铺满金黄,散发幽香,给蜜蜂以花粉,更给人们带来美感享受。尤其是她的根茎、枝叶和花朵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大自然赏赐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古人常用“遍地黄花遍地金”来形容野菊花的贡献和价值。
  那些生长在漫山遍野的菊花,比起家菊来观赏性差一些,但野菊花的清香却远超过家菊花。野菊花清热解毒、清肝明目,主治风热感冒、肺炎、鼻炎、咽喉肿痛、目赤模糊、痈疖疔毒等,是中草药中的“广谱抗生素”。用野菊花做成的枕头,清香宜人,具有疏风清热、祛头风明目的作用。可爱可敬的野菊花,自然风雅、美丽灵秀、生命力顽强、凌霜傲雪、气节高尚、不求索取、甘于贡献,是多么崇高的自然楷模。如果人类都能像野菊花一样,我们的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
  菊花不仅品种多,花色全,花期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确是一种值得大力栽培的珍贵花卉。你若不堪忍受冷秋的寂寞,那么就在庭院、窗台、书室摆上几盆菊花吧,当那幽雅、清淡的菊香徐徐飘来,你会立即感到心旷神怡,陶醉其中。
  喜欢菊,它既没有牡丹的富贵,梅的傲骨,也没有玫瑰的芬芳,可是它坚强,敢与秋风劲舞,与严寒抗争。秋天虽然没有冬天那么寒冷,但是,秋的雨水是最丰沛的,每到多雨的时候,连连的细雨总是下个不停。倘若是别的花一定会羞涩地合起花瓣,收起香气,可是菊不。雨点落下,它一定是仰起脸挺起胸、展开怀抱去迎接,用心去感受秋雨的魅力。花香和水的味道融在一起使我如痴如醉,如醉如狂!连绵不断的秋雨,孰可以忍?独菊也秋,或许我还无法读懂它的魂,但我至少明白了坚强和毅力是秋之魂的主体。
 

上一篇:宝天曼      |      下一篇:菊潭贡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