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话说山楂
添加日期:2015-09-24 08:52:39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山楂,又名山里果、山里红,映山红果、胭脂果等,山楂树花开洁白,山楂果酸甜可口。核果类水果,核质硬,果肉薄,味微酸涩。每逢白露节气前后新鲜山楂果上市,山楂果可食用。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山楂酸还有强心作用,对老年性心脏病也有益处,号称“果中珍品”,故山楂又被视为“长寿食品”。
       山楂除消滞功效了得,其含有的山萜类及黄酮类具有显著的扩张血管及降血压作用,经常食用可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调节血压及胆固醇,可用于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肥胖症等病的预防和治疗,使人延年益寿。
       山楂营养成份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硫磺素、核黄素、尼克酸、山楂酸、柠檬酸、维生素丙等成份,其中每百克果实中,含钙85毫克,占各种果品中的第一位;丙种维生素的含量比苹果多17倍以上。
关于山楂,还有两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一:
  相传山东境内有座驼山,山脚下有位姑娘叫石榴。她美丽多情,早就爱上了一位名叫白荆的小伙,两人同住一山下,共饮一溪水,情深意厚。不幸的是,石榴的美貌惊动了皇帝,官府来人抢走了她并遇迫其为妃。石榴宁死不从,骗皇帝要为母守孝一百天。皇帝无奈,只好找一幽静院落让其独居。石榴被抢走以后,白荆追至南山,日夜伫立山巅守望,日久竟化为一棵小树。石榴逃离皇宫寻找到白荆的化身,悲痛欲绝,扑上去泪下如雨。悲伤的石榴也幻化为树,并结出鲜亮的小红果,人们叫它“石榴”。皇帝闻讯命人砍树,并下令不准叫“石榴”,叫“山渣”——山中渣滓,但人们喜爱刚强的石榴,即称她为“山楂”。
  传说二:
  那是南宋绍熙年间,宋光宗最宠爱的黄贵妃生了怪病,她突然变得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御医用了许多贵重药品,都不见效。眼见贵妃一日日病重起来,皇帝无奈,只好张榜招医。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他在为贵妃诊脉后说:“只要将‘棠球子’(即山楂)与红糖煎熬,每饭前吃5~10枚,半月后病准会好。”贵妃按此方服用后,果然如期病愈了。
        于是龙颜大悦,命如法炮制。后来,这酸脆香甜的山楂传到民间,老百姓 又把它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
       山楂,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有很好的疗效。山楂内的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药物,其提取物对抑制体内癌细胞生长、增殖和浸润转移均有一定的作用。
       山楂又有收缩子宫、强心、抗心律失常、增加冠脉血流量、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降血脂等作用,对痢疾杆菌及大肠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经、胃经、肝经,可消食积、散淤血、驱绦虫。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散瘀、化痰行气。用于肉食滞积、症瘕积聚、腹胀痞满、瘀阻腹痛、痰饮、泄泻、肠风下血等。《日用本草》言其“化食积,行结气,健胃宽膈,消血痞气块”;《本草通玄》言其“味中和,消油垢之积,故幼科用之最宜”;《本草再新》言其“治脾虚湿热,消食磨积,利大小便”。
       祖国医学将山楂果列为消食佳品,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之功效。宋代以后就用以补脾健胃,李时珍认为山楂“化饮食……凡脾弱食物不化,胸腹酸刺胀闷者,于每食后嚼二三枚,绝佳,但不可多用,恐反伐也”。俗话说“红果一串,每餐添饭”,老百姓也对山楂助消化的功能印象深刻。
       现代研究表明,山楂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大量的胡萝卜素、山楂酸、柠檬酸、果胶、糖类、钙、铁、磷等。山楂中含有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的食物消化,山楂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有助消积化滞、收敛止痢。山楂最适用于消除油腻和肉积(由食肉和脂肪过多而引起的消化不良),常配以淮山、麦芽、神曲等药材合用。
       山楂的药用价值很高。据药理分析,山楂含有三贴类、解脂酶、黄酮类化合物和皮苷等药物成分,有能增强调节心悸有助于促进胆固醇转化、降低备脂的功能;又是扩气管、促进气管纤毛运动、化痰平喘的良好果品。
       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强心、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纽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防治动脉硬化,防衰老、抗癌的作用。山楂酸还有强心作用,对老年性心脏病也有益处。它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山楂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助于解除局部淤血状态,对跌打损伤有辅助疗效。
山楂具有降压,降脂,抗氧化,增强免疫力,清除胃肠道有害细菌等,还可预防肝癌。男性得了脂肪肝,就要养肝护肝,养肝护肝,首推山楂。山楂,能助消化,具有养肝去脂功效。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此外,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 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
       山楂对子宫有收缩作用,在孕妇临产时有催生之效,并能促进产后子宫复原。
       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山楂是药果兼用树种,果实大多数是红色的,质硬,果肉薄,味微酸涩。成熟果实可生用或炒黄焦用入药。但要谨记,山楂虽好,食用要适当。山楂味酸,加热后会变得更酸,食用后应立即刷牙,否则不利于牙齿健康。牙齿怕酸的人可以吃山楂制品。孕妇忌食山楂以免诱发流产,脾胃虚弱者.血糖过低者以及儿童勿食山楂。山楂不能空腹吃,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若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原有的胃痛。此外,还适宜肥胖症、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症)、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急慢性肾炎、绦虫病患者、肠道感染者食用。
       山楂具有养颜瘦身,女人的减肥片。山楂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女性多吃山楂能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性可以达到美颜瘦身的效果。
       医生指出,生山楂中所含的鞣酸与胃酸结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难消化掉。如果胃石长时间消化不掉就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因此,应尽量少吃生的山楂,尤其是胃肠功能弱的人更应该谨慎。医生建议,最好将山楂煮熟后再吃。另外山楂不宜于海鲜、人参、柠檬同食。
       山楂果实味酸稍甜,适于鲜食,因果内含有红色素和果胶等物质,在加工方面,通过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的品种,可开发新的产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等。山楂食品逐渐从一种单一食品过渡转化为一种健康时尚。更适于加工成山楂片、山楂糕、糖果、蜜饯、山楂酱、果脯、果丹皮、山楂汁、山楂饮料、山楂酒、山楂饼、山楂条、山楂卷、炒山楂、山楂茶、糖雪球、山楂罐头、山楂糖葫芦等。

上一篇:中秋赋      |      下一篇:又迎天曼日出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