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怀念母亲
添加日期:2015-08-25 08:59:56   来源:   作者:马红江   浏览量:

母亲因多年的冠心病再次发作抢救无效于201492(农历八月初九)下午3点病逝,至今快一年了。“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母亲走后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遗憾和深深的思念,她的音容笑貌经常萦绕在我的脑际。

母亲生于1943年,她的一生经历了中国社会动荡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文化大革命以及改革开放等历史大变革。她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的坚强、乐观、朴实、勤劳、善良的品格,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心灵手巧,裁衣、剪花甚是得手,经常有亲戚、邻居拿着布匹、衣服或纸样到家中,母亲总会满面笑容地迎来送往,热心帮忙,还拿出家里的枣或花生之类招待客人。母亲一生勤俭持家,临终时身上装有500多元现金,在办完丧事之后,父亲把这500多元钱分发给子孙作为忆念,我一直珍藏着这带有母亲体温的钞票。

小时候,母亲的手是温暖的。记得清晨去学校早读,母亲总是牵着我的小手,农村冬天的早晨特别寒冷,只要握着着母亲那双手我便不再感到寒冷,心里暖烘烘的。儿时,母亲经常给我唱歌,给我做虎头鞋,夏天晚上在院子里的凉床前为我打扇子,一切历历在目,恍若昨日。我在慢慢长大,母亲却日渐衰老。不知道什么时候,她那又浓又黑的长发变得花白稀疏,身体变得瘦弱多病,残酷的病魔一点点吞噬了母亲的健康,病魔把她折磨得老态龙钟,羸弱无力。夏秋气温高还相对好受,冬春季节气温偏低,母亲便手脚冰凉,呼吸短促,这是她最难过的时节。尽管我给她买电热毯、暖手宝等为她取暖,也只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自从母亲生病以后,我养成24小时开手机的习惯,以便父母亲及时和我联系。“儿行千里母担忧”,儿女永远走不出父母的牵挂,每隔几天母亲就会给我打电话:“麦子快熟了,你回来看看!”“昨天又蒸馍了,你回来拿几个!”“我的药又快吃完了,你给我买几盒!”“这两天我又不舒服,你带我到医院看看……”就是这么简单的话语,每每听来心里都暖洋洋的,也把母子之情紧密相连。每次回家从家里走时,母亲总拉着我儿子的手说:“星期天可再回来啊!”,而她总站在家门口目送我们走远。我也时常接母亲到城里的家小住几天,我带她理理发、洗洗澡,这时候母亲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母亲临终时躺在我的怀里,走得那样安详,面带一丝笑意,就像睡在一个美梦里。

死者长已矣 生者常戚戚”,母亲逝世后,每到节日,我便携妻儿带上时令鲜果到母亲墓前为她烧点纸钱,说说我的思念及工作、生活情况。每当我走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看到身材、衣服和母亲相似的老太太时便忍不住多看几眼,心里不觉怅然若失,涌起一阵阵伤痛……

母亲已逝,怎样才是对母亲最好的感恩和祭奠呢?我想:我应更加努力工作,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好好地生活,家庭幸福安康,这也许就是对逝去的母亲最大的感恩和祭奠!

我在地上,母亲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儿子想妈两行泪,母亲想儿一阵风,但我知道母亲活在天堂,也活在儿子心中。

母亲,安息!


上一篇:话说梅兰竹菊      |      下一篇:牛•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