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怀念村庄那棵大枣树
添加日期:2015-07-27 15:02:32   来源:   作者:刘丽娟   浏览量:
“一日三枣,长生不老”、“五谷加红枣,胜过灵芝草”、“一天一个枣,不把大夫找”等都说明早的好处多多。是的,红枣因为具有补气养血、美白祛斑、健脾益胃、防癌防高压、补中益气、滋润心肺、生津养颜、通九窍、助二经、和百药等药用价值,成为我们生活中离不开健身食品。已置中年的我,一年四季,家里没有缺过枣,每天都要吃上几个。每每吃着那甜津津、肉实实的枣儿,闻着那扑鼻的枣香时,故乡那棵老枣树就会萦绕脑际,挥之不去,
  那棵枣树是村西头老胜三奶家栽的,自我记事起这棵枣树就很高大了,粗得两个小孩都抱不住,高得“遮天蔽日”。三奶家门前是个倒写的“7”字形平台,枣树就长在“7”字形平台的拐弯处。这棵枣树的生命力很强,不怕天旱地涝,任凭风吹雨打,天天生长着、延续着生命的魅力。年年春天长叶返青,年年夏秋开花结果。
  枣树下那个大平场不仅是村里最大的吃饭场,更是我们村里小孩家玩耍、娱乐的好天地。春夏秋冬,树下都有我们的身影。荡秋千、跳草绳、爬枣树掏鸟蛋、抓石子、翻跟头、滚琉璃球、堆雪人......留下了我们山里孩子特有的童年情趣和欢乐。
  那时,我和六个小伙伴在村里上复式班,三小间的教室离三奶家的枣树很近。每到深秋或初春,我们总会帮着三奶给枣树虚土、上农家肥、浇水,盼着枣树来年多结枣儿。
  春季枣树开花的日子,成为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几场春雨过后,枣树便睁开睡眼,开始绽芽、长叶和开花。枣树的椭圆形叶子像蔷薇那么大小,绿盈盈的,躲满了曲茎伸展的枝条。刚开始的时候是黄嫩嫩的,几经春风春雨的滋润,不久就变得绿茸茸的了。各种鸟儿在枣树的枝丫上跳上跳下,叽喳欢叫。
  五月中旬,翠绿的枣树叶中露出了点点鹅黄,米粒一样的小花蕾,盛开时还没有黄豆大。花儿小巧有姿、娟秀、淡雅、玲珑,在纤细的花蕊周围,整齐均匀排列着五个黄色的小花瓣,在树枝上像无数的小伞儿。它们镶嵌在绿色的叶子中央,在枣叶的映衬下更加耀眼、灿烂……枣花虽然不喜欢娇艳,却能招引着一群小蜜蜂来驻足亲吻。那小小的微黄带白色的小花香气袭人,犹如一股泉水从头顶汩汩沐浴下来,让你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到了烈日炎炎的夏季,枣树花瓣脱落,茂盛起来,浓密的叶子遮天蔽日,地面有一大片荫凉,午饭、晚饭后乡邻们或搬着椅子,或那张竹席,在树下乘凉。慢慢地,树上结满了一颗颗绿色的亮晶晶的青枣儿,那么清新,那么光润,像一颗颗绿宝石缀满枝头。
立秋后,树上的枣儿渐渐成熟,枣树枝条上的叶子由浅绿变成深绿色,枝上长满针样的小刺。椭圆状的青枣由青变白,渐渐地又由白泛红,最后,红通通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在绿叶映衬之下,红玛瑙般的红枣如玑似珠,玲珑可爱,晃眼馋人。
  “七月十五红个腚,八月十五打个净”。“红红玛瑙染秋分,打枣声喧落地纷,入口香甜心里美,农家小院晒红云。”。清风拂来,它们便随风摆动起来,摇曳成一曲溢彩流韵的枣的乐章。枣子终于成熟了,把树枝都压弯了腰。孩子们从树下走过,满树的红枣馋的我们垂涎欲滴,脚步总会被那诱人的枣子勾住,总忍不住拿砖头扔上几下子,哗啦啦,枣子落了一地,捡起一把吃着,又脆又甜。那时候家里穷,孩子们哪会有水果吃,能吃上枣子就是美味了。老胜三奶是一个善良的老人,每次见到孩子们打枣,不但不会责备他们,而且还总会给每人摘上一把枣子。
  “打枣了,打枣了”。刚刚吃过早饭,老胜三奶就满村里走着喊着。于是,小村庄像过年似的立刻沸腾起来,二十来户人家,几乎是家家出动,人们拿着竹竿、挎着篮子来到三奶家的枣树下打枣。高处的枝上结的枣子很甜,竹竿够不着。这时,男孩一样的我就又派上了用场。我喊着几个会爬树的伙伴蹭蹭几下就爬上了枣树,像猴子一样骑在一根根粗粗的树枝上,一边哼着欢快的歌儿,一边摘着枣。篮子放满了,就摘几颗最大最红的枣子放进嘴里,吃着皮薄核小、脆生生、甜滋滋的枣儿,那个美劲真是难以形容,好像过年难得吃上肉一样舒爽。吃一会儿,再用力抱着枣枝使劲地摇晃,枣子噼里啪啦落得到处都是,还有的骨碌碌滚落到麦秸垛上。我大声喊着树下的人们拾枣儿。再低头一看,大人们一个个仰着头,眯着眼,用竹竿向着枝头的红枣轻轻敲打,还有的边吃边打,几个婶娘干脆兜着敞开上衣喊着、跑着接枣。有几个小孩还爬到枣树旁的草垛上摘枣、拾枣。
  快上午了,枣也基本上打光了,人们喜滋滋地挎着或多或少的大红枣儿回家了。我们几个小孩往往是看人走得差不多了才下树,生怕人们抓了我们篮子的枣儿。
  打枣给乡邻们当时苦涩的日子增添了甜蜜,打枣让乡邻们心中充满丰收的喜悦。那落满地像红地毯似的枣儿,那脆甜的香味也铺满了我童年的记忆,甜透了我的童心。旺盛的枣树给了我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香甜的红枣给我们奉献了甘甜,特别是在过去艰苦的岁月,枣树陪伴着我们,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幸福和满足。
  大概在一九九六年,村里要搞新农村建设,枣树因为妨碍村里修路被砍倒了,砍得三奶心里沉甸甸的,砍得乡邻们心里空落落的。枣树下的空场已成了一条两米多宽的水泥路,前面是经过规划村民盖起的平房。
  每次回家走到枣树曾经生长的地方时总会驻足仰望。工作、生活,奔波着、忙碌着,童年的许多回忆都慢慢随时光飘散,但惟有那棵棵郁郁葱葱、笔直高耸老枣树,那棵年年挂满枣儿,默默奉献果实的老枣树,总一直活在我的记忆里,摇曳在我的梦境中。因为它像慈像的母亲把博大的爱都奉献给乡邻们;因为它见证了村民们里几十年浓浓的邻里情,见证着我们一步步成长的足迹,见证着我们快乐的童年,更给我们留下无尽的怀念和鞭策!
  
  
上一篇: 咏菊(五)      |      下一篇:书法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