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品析《平凡的世界》
添加日期:2015-05-18 09:29:0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最近,我观看了这部最初在九十年代曾鼓舞一代人的《平凡的世界》。被作品中人和事感动着。内心深处产生了如下感受:
        明线暗线相互交叉延伸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明线是作品一开始就大打主人公感情战。感情战之一,写出了田瑞叶和孙少安从两小无猜到青梅竹马,再到长大成人产生的暗恋。从瑞叶这个人物来说,她非常重视和少安之间的恋情。这段恋情没有随着时间、地点转移、生活条件的改善而改变。从任医院主治医的二妈给她介绍对象——高干子弟李向前开始,在二妈家生活的她为求得暂时的安稳,面子上不好推辞,做教师的她背地里却赶紧利用学校星期天空隙搭乘自县城回双水村的班车找少安商量这件事,直接点出对方追得很紧,实际上在给少安出传递“爱”的信息,“榆木疙瘩”的少安甚至幼稚的问;“你说咋办?我揍他一顿?”作品此处写出了懵懂少女瑞叶面对感情时表现的那种彷徨、无奈、惊怕的心理。少安的农民出身限制,不敢有非分之想也在此处得到展现。为得到日思夜想的少安哥,她想抓住任何一根“救爱”稻草,在做出种种努力无效情况下,甚至在少安和秀莲成亲的当天又赶回老家,直接了当的把自己对少安的爱用语言表达出来;“秀莲,我是来和你抢少安哥的!”说着就一屁股坐在秀莲的旁边。瑞叶和少安的感情战在此处达到了高潮。
        感情战之二,写出了田晓霞和孙少平之间的绝世恋情。有文化、有思想的孙少平说服父母、哥哥独自到外面闯荡。期间他从干工地小工出身到煤矿做挖煤工人,但和黄原师专出身的学生妹田晓霞感情专一,这种感情一直延伸到田晓霞做记者。他们俩的感情旷世、少无。“…….明年还在这棵树下……”伴随着少平和晓霞深情的拥抱,“爱”的词语也迸发了出来。在晓霞为救落水女孩离世之后,少平为情伤、为情哭,这种感情没有夹杂权力、地位这些庸俗的社会潜规则,读起来让人觉得纯真爱情可以感天地、泣鬼神。作品还对田瑞生对郝红梅由起初的帮扶到产生感情直至最后走到一起也进行了详细的刻画。
        明线之外暗线也贯穿着作品前后,那就是推动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动力。面对改革,有些人如鱼得水,像作品种的少安,思前想后,生尽千方百计需找时代创造的生存契机。他开窑场,带领乡邻们发财致富,在人生事业处于低谷,甚至连自己的生身父亲也劝他相信命运的安排时,少安深邃的眼神只穿云霄,那种不服输、敢干事、能干事的豪情再一次在人物神态上表露无疑;面对改革,有些人不知道何去何从,找不到人生的立足点和发展点。像作品中的孙玉亭、双水村干部。当全村人都在少安带领下热火朝天的制砖、联系买方、销售等等环节,还有的自己开办养蜂厂寻找发财致富门路时,他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了。他甚至还想回到以前大集体生活年代,还想在开会中出人头地,最后弄到连生计都成问题。作品在展现这一部分时,是通过一个劳动场面;正在田地领着自己老婆、一双儿女劳动的雨亭听到少安给他搭话,赶忙说;“是不是开饭了?”一句话就把雨亭一家人生活尴尬的局面暴露无遗。为了生计,他不得不向自己的侄儿少安低头,求他在窑场为自己和妻子寻个干活机会。
       面对改革,有些基层领导也有点不知该何去何从了。像作品中的田福堂,这个原双水村的村支书,当少安领着全村男女老少办砖厂奔小康时,他觉得自己整天无所事事,以前那一统全村的局面很快被打破了。也由于得了哮喘,整天躺在门前的碾盘上睡大觉,偶而抽两袋烟,还整天害怕权力被别人夺取了,作品在显现这一部分时,是这样描述的;当少安去给他商量申请开办窑厂运转资金情况时,他甚至发出;“……别看你们咋闹腾,双水村还是由我说了算……”的心声。
       作品结构呈现起伏状,符合“文似看山不喜平”的说法。起初干事创业的少安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把窑厂开办起来了,但运转的好景不长,制成的砖质量上出现瑕疵用不成。信守承诺的少安甚至还要按合同自己贴钱给对方买砖。终于感动对方老板胡永和,胡主动提出给他联系窑厂运转资金,使少安的窑厂得以再次正常运转。这时候作品中穿插的人物有二流子王满银、雨亭的妻子在窑场当厨师蒸馍馍,全厂人们一边干活一边幸福的说笑声响透双水村周围。
       作品还通过人物事件,少安少平两兄弟的起起伏伏,唱响了弘扬时代主旋律格调。

上一篇:“全国助残日”里话助残      |      下一篇:美丽的内乡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