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我与作家初相会
添加日期:2010-08-10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我自幼喜欢文学。特别留意身边的作品和它的作者。

上学时,每逢放假,没事就看书,几乎每个假期都要啃上几本500页以上的大部头。初中毕业前,《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封神演义》、《忠义响马传》、《杨家将》、《呼家将》、《说岳全传》、《暴风骤雨》、《高玉宝》等等,从古到今,名家名著,凡是能借到手的,都如获至宝,非看完不可。因此也算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吧。

自从喜欢上文学,也就喜欢上了文学工作者,对于他们,格外羡慕。在我心中,能写书的人是非常了不起的,崇拜之情溢于言表。后来,走入社会,由于生活所迫,我不得不“弃文从商”,渐渐地远离了文学。然而,对文学工作者的崇敬之情并没有减弱。特别是身边家乡的作家们更是熟记在心,想着有一天会见着他们真人,看一看他们与众不同之处。

2010730日上午,内乡县委宣传部徐海林部长到公司调研,我见到了王国泽老师。

那天,工会主席张小芳叫我去陪客。我去一看,是徐部长来了。

到张主席办公室后,徐部长介绍和他随行的一个人给我认识,说:“这是王老师。”

我一看,一个很平常的老头,头发稀疏,面色红润,穿着普通。他没有引起我太多的在意。

午饭前,在张主席办公室,王老师捧着厚厚的两本书,说要送给我。我接过《新闻采写与摄影》和报告文学集《创业者之歌》,注视扉页上的作者照片和简介,再看看眼前这位王老师,天啊,眼前这个普通老头就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员王国泽啊!难怪连海林部长都十分尊敬地称他王老师呢!

吃过午饭,海林部长走了。徐总把我叫到他办公室,说,这几天你好好陪着王老师,生活上照顾好一点。请王老师给公司的橱窗更新一下,拍点好照片,让王老师配上解说词,王老师可是专家哟,你也跟着学两手!

依稀记得,王国泽很早就在内乡文学界、新闻界、摄影界都大有名气。二十年前我上学时就听过他的名字,拜读过他的作品,他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南阳、郑州的一些报纸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也发表过他的作品,他写我们徐总的《神来之笔绘“神威”》荣获“纪念彭德怀110周年诞辰全国报告文学征文”银奖,入选作家出版社《近月撑天》获奖作品集。去年八月底,王老师还从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了《郦都寒菊傲津门》全国报告文学金奖,我县务工状元李书普受到了国家表彰。

他曾任《南阳日报》驻内乡记者,内乡人民广播电台和教育电视台台长兼总编辑,《内乡教育报》和《内乡企业报》主编,为内乡县经济发展摇旗呐喊,加油鼓劲。让外界了解内乡、认识内乡、投资内乡,让内乡了解外界,让内乡走出去,让内乡的人、事、物走出去作出巨大贡献。

早知其文未见其人呀!真是相见恨晚!

说真的,早遇到王老师,也许我的文学之路不会中断了。在我心中,王国泽是作家,摄影家,新闻工作者,师长,编辑……

午饭后,我把王老师送到客干室。赶忙去公司服务部拿来毛巾、香皂、牙膏、牙刷、纸巾等等。给王老师提了开水,拿了茶叶,亲自试了试洗澡间的水是不是热的。王老师说,你去休息一会儿吧,咱们3点到车间拍点照片。

我没有休息,到办公室赶忙拜读起王老师刚赠的两本书,细细地品味,品味着王老师的作品,品味着王老师的人……

三点钟,我准时到王老师住的客干室叫他,此时太阳正毒,火辣辣地灸烤着大地,室外气温达到38℃!我不忍心叫他,就站在门外等他“自然醒。不一会儿,里面听到脚步响声,王老师已经起来了,我忙去敲门。

我们一起到乳化炸药分厂,我一边帮王老师指领着道路,一边给王老师介绍着乳化炸药分厂情况。他很敬业,时而站着拍照,时而蹲下拍,不放过一个镜头!拍完室内,他说,咱拍个外景吧。我说,拍外景要到后面山顶,他说那去吧!天呀,此时此刻在室内已慌张得满头大汗,衣服已湿透,现在却要上山。

没办法,王老师已经抄小路开始上山了!说是小路,其实是没有路,满山是石块、杂草、荆棘,只不过是偶尔有人走过而已。山很陡,路很滑,我急忙跟了上去。盛夏中伏的天,骄阳似火,世界像个蒸笼,我们一直爬到山顶,走到这边,爬到那边,寻找最佳角度!拍好下来时候,我头晕眼花,衣服湿透,山上的荆刺也把腿上扎流血了。我是这样,大家可以想一想,一位60岁的老人,他是什么样子呢?他比我更惨!这就是一种精神,是他们特有的精神,许多年轻人学不到的精神。也就是他的这种精神,使他以至于退休后还很忙,他的朋友、同事、学生,还有领导都来找他做顾问,让他帮忙,发挥余热!

次日清晨,我去喊他吃早饭时,见他皮鞋上沾满了黄泥,裤腿湿了大半截,上衣能拧下一摊汗水,满脸疲惫。原来,他5:20就出了大门,在东坡的丛林中已拍下了十几幅厂景的鸟瞰照片。

王老师,仅仅您这股敬业的精神便永远是鼓舞我前进的动力!

第三天下午,王老师和我一起走进徐总办公室。从交谈中我才知道他们友情甚笃,徐总埋怨他出书也不言一声,让我们表示个心意!王老师哈哈笑道:不想给企业添麻烦啊!在室外,王老师给徐总拍照后,重回办公室。徐总让给王老师一支烟,并旋即打开火机,王老师他们抽着聊着,不时发出真情的笑声。徐总邀王老师多住几天,王老师也欣然应允。

徐总取出一盒缎布盒装的铁观音茶叶和两盒黄鹤楼香烟塞给王老师说:“这几天先用着!”

目睹徐总和王老师的真挚情意,我又添了几分敬佩!

王老师要住几天,我好高兴!谁知半个小时后,他接到一个电话,说今天下午非走不可,有几位朋友约他讨论内乡画报《菊潭风景线》创刊号发行事宜。他是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副主编,不能缺席。

无奈只好送他走。路上,他很关切地问了我的工作情况,听说我现在公司办公室主要是搞文字材料工作的。他不吝赐教,给我提了很多建议和指导性意见,解惑了多年来常期困扰在我心中的疑团,使我在写作上如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呀!

“运合,今晚我们在一起吃饭,到时我介绍你认识他们,也许对你以后有帮助!”王老师说。

我诚惶诚恐,因为与他一起就餐的都是内乡的大家,都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名人。

当天晚上,参加了王老师他们举办的《菊潭风景线》创刊号发行宴会,我第一次认识了内乡顶级文艺工作者及领导,有文联主席王晓杰,摄影家协会主席余学雄,副主席张成武、张建鼎、申晓、张中立、曹万琪等一批文化名人。真是百思梦想一日见呀!

席间,领略了各位大家的风范,以致于想好的敬酒词说得差里罗三,酒喝了半斤还醉意全无。

第二天,我接到了王老师的电话,“喂,运合,昨晚没醉吧。”电话那头传来王老师长者的关怀,我忙说:“没事,王老师,放心吧……”

王老师,我咋会醉呢,酒逢知己千杯少呀!

不过,我的心早已醉了。

期待着王老师再次的到来,我还有很多事情要请教呢!……

上一篇:风雨中斗志高昂      |      下一篇:神威,我可爱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