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神威”一天行
添加日期:2010-08-1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河南省南阳市神威民爆有限公司,8年前是一个只有3000吨生产计划、年产值不足1000万元、全省民爆行业倒数第二、曾濒临停产倒闭、名不见经传的小化工厂。在总经理徐宜敏的领导下,在短短几年间一跃成为全省同行业正数第二、年产值超亿元、利税超千万的内乡县纳税第一大户,成为内乡企业发展的“领头雁”。

  神威公司声震中原,在民爆行业中飞速崛起,省国防科工委称之为“神威现象”,并在全省同行业展开了一场“神威现象”大讨论。变化翻天覆地。那么,“神威”究竟靠什么急剧膨胀,做大做强?

  那么总经理徐宜敏究竟是拥有了什么超强的武功,以致能纵横天下、傲然群雄?“神威”这个“企业明珠”成功的奥秘是什么?79日,我带着这样的问题在“神威”行走了一天,颇有心得和发现。

  7月9日14:16  在兰南高速内乡出口

 “老乡您好!去神威公司怎么走?”

 在一个写有余关的标牌前,我问。

在到神威公司前这70多里山路上,我们总计问过6次路。每一次,内乡的老乡都非常热情。在马山口镇,一对正在骑着摩托的夫妻连忙停车,女的跳下车,微笑着说:“往前走,到前边的那个桥,转弯,向东。”我问路居然没有下车,而那女的则走到了我们的车前。我首先被内乡的民风醇厚打动。

  采访感言:

  从“问路”中往往可以知道各地的风土人情。在英国伦敦问路,那里的人会用雨伞给你指方向。当你找到那个巷子后回头看时,指路人仍站在原处,会对你频频点头。那是绅士的“伦敦人”。问路留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内乡人”的印象。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内乡人对我们这些异乡人的热心,也是饱含着对神威公司的热爱和肯定。内乡在外的好名声是“神威”撑起来的。

   15:18  在徐宜敏办公室  

  徐宜敏总经理的办公室在一个高高的台面上,我们下车时互相招手示意,那一刻,徐总似乎是高台上青铜铸造的雕像。

  拾级而上,我们被援引进一个大厅。这是一个两层楼高的大厅,给人以欧洲教堂的感觉,高高的空间能把人的思维引向深远的天空。

 “下高速后,山路不好走吧?”徐总关切地说。

 “没事。”我们说。

  心路坦荡可以拉近一切距离。

  徐总在给我们沏茶之前,先切了一个西瓜。我没有问徐总切西瓜的刀是不是瑞士军刀,刀刃有一尺多长,对付西瓜绝对是大刀阔斧。由此观照徐总管理“神威”,也定然驾轻就熟,手法不俗。

  茶具摆在一个木雕的大型茶台上。整个茶台雕刻精美,龙腾鱼跃,鸟鸣花开。从上到下都是水,象征着财源滚滚。

  徐总热情地给我们沏茶。茶倒七分,留得三分人情在。品几杯回味无穷的茶,让人开悟。

  采访感言:

  从我们与徐总接触的细节,我体会到徐总有“四心” ,即:关心、细心、爱心、用心。境界源自内心,折射精神,体现修养,成就人生。领导干部和企业经理都要常怀这“四心”啊!

   20:10  在餐厅   

  “神威”的内部食堂如同街面上的餐馆一样,一间一间地隔开,各间都有空调,用来招待和聚餐。外面有几个石桌石凳,就餐时像大排档一样。

   办公室主任李运合领我们在1号餐厅就座不久,六个时新小菜端了上来。和我一起来的司机会不停地评价这些菜与我们本地不一样的地方。菜的色、香、味、型等,不比餐馆里的差,虽然如此,第二天,徐总过来给我们倒酒的时候,还是说,要到街上最好的地方潇洒一下。我一边和徐总碰酒,一边说,“神威”已经很注重饮食文化了,我们在这里吃得很舒服,很享受。

  采访感言:

  我在我的小说里已经写过,因为人的属性,吃便不再停留在填饱肚子和延续生命上,而是在满足感官的同时也满足心理的需要。这时饮食文化便具体地存在着,或方或圆,生、熟、烧、烤、煎、烘、炸,它既是吃的对象,又是欣赏的对象。大家团团而坐,吃出了一种气氛,一种情调,一种风度,吃得潇潇洒洒,浪浪漫漫,张张扬扬。吃的环境,吃的过程,都给人带来了温暖和愉悦。

  再好的饭菜也顾不上吃,交流是主要的,快乐的。

     21:00  在李运合办公室

   我在李运合办公室翻阅厂里的一些材料的时候,听到外面有鼓乐和唱歌的声音。不敢夸张那都是翠鸟弹水,如黄莺吟鸣,但是,那些声音如痴如醉,暖暖的,流进心田,已经把我都给感染,许久后才发现,这美妙绝伦的歌声都发自于歌者的内心。 

   李运合说:“那是我们企业的内部舞厅,大家平时在那唱歌跳舞,放松一下,娱乐一把。咱俩过去看看吧?”

  我们没有去。第二天,我从照片上看到,跳交谊舞的男男女女,踩着慢三的舞步,挺胸, 收腹, 扩肩, 收颔, 两眼平视前方,非常认真、投入、骄傲,那些甚至是50多岁的工友,早已把自己的年龄扔在了一边。只是穿着棉衣皮裤,似乎很幽默,让我不由地唏嘘感叹:“神威”没有陷入市场经济纯粹逐利的迷局,没有忽视文化价值、社会效益,没有使企业文化发展从价值高地上败退下来,职工没有在精神的低谷里盲目奔突。没有!

  内部舞厅满足了职工的精神需求,也为职工心态注入了高雅、优质价值的潜流。从企业文化的一瞥中,我看到了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涌动着一种信仰的力量,奉献的精神。 

  徐宜敏经理说:“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已经成为时代精神,她使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这也是神威公司的文化。”

  思路一变天地宽。改革开放,始于思想解放。以改革求生存,使神威“活”了下来。神威民爆有限公司在2003年以前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因企业产品单一, 管理滞后,经营亏损,使国家和省里主管部门动议“关闭”它,企业已到了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

  面对严峻形势,怎么办?该公司一班人认识到,必须把国有控股的所有制模式改变过来,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才能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

  在改制过程中牢牢抓住了三个关键点:一是把握时机。把握改制的最佳时间是改制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内乡工业县域企业改制自2003年2月份开始,很多企业都紧跟形势,大刀阔斧进行改制,由于前期改制经验不足,大部分改制企业职工矛盾突出。化工厂立足自身实际,没有盲目出台改制方案,在深入做好广大职工思想基础上,充分借鉴县内正在改制企业的经验,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运作,在最佳时机内慎重地拿出科学的改制意见,迅速进行了改制。实践证明,化工厂的改制虽不是全县最早的一个,但的确是改制经历时间最短、职工阻力最小、改制较为彻底、较为成功的一个。二是集中股权。1995年化工厂已进行了第一次改制,组建了股份制有限公司,职工都成为公司股东。这种改制结果弊大于利。由于人人持股,每一项决策都要召开全厂职工大会进行讨论,往往很小一件事,意见不统一,长时间决策不了,错过了许多发展良机。在此次改制中,公司扬长避短,经过认真研究,采取减持国有股、收购职工股的办法,确保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持大股,彻底扭转国有资产占大股、全体员工人人持股的“大锅饭”现象,把经营管理人员从企业的“打工者”变成企业的“所有者”,实现了经营管理人员对企业的贴心经营,使广大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责任心发生了质的飞跃。三是保持稳定。改制过程中职工的整体稳定是重中之重。公司在做好宣传改制政策的同时,首先给职工吃颗“定心丸”。向职工承诺:无论企业如何改制,如何发展,只要无违反重大劳动纪律,所有职工都可以和公司继续签订长久劳动合同,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其次是“留走自由”。对职工愿意留下的,置换身份,按改制政策给予经济补偿,解除职工以前与原化工厂签订的劳动合同,重新与新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对职工主动辞职另谋发展的,高价予以买断工龄。虽然改制时化工厂已严重亏损,无分红可能,但公司对所有退股的职工均按股本原值和高于银行利息的标准给职工进行退股,让全厂职工留的安心,走的舒心。神威民爆公司通过改制,最终使企业轻装上阵,快速摆脱困境,起死回生“活”了下来,同时也成为了全省民爆行业第一个率先完成改制的企业。部分国有企业改制由于不规范、不彻底,致使企业发展步履维难,陷入困境,造成职工信访、群访不断,工业战线稳定压力增大,而神威民爆改制五年来还没有发生一起赴县级以上群访事件。

  采访感言:

  徐总的话很有道理,思想价值是文化价值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也是最有活力和影响力的部分。“神威”不断壮大,源于思想解放。

   7月10日7:50  在宣传橱窗前

   宣传橱窗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神威”的跨越式发展。

   李运合介绍说,南阳市神威民爆有限公司是原内乡县化工厂在2003年经改制后发展壮大起来的股份制企业,是国家指定的爆破器材生产点。该公司下属8个分厂,员工568人,总资产1.05亿元。主导产品为各种型号工业炸药,现有胶体乳化、膨化硝铵、粉状乳化改性铵油4条炸药生产线及全省唯一一条震源药柱生产线,成为河南省品种最齐全的炸药生产企业。同时,公司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积极开发纸箱包装、硝铵改性剂、乳化剂系列产品等生产项目,先后兼并原内乡县锅厂、纺织机械厂,2008年又成立了南阳市神威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初步形成了产品直供销售的连锁经营企业集团。2009年,实现产值3.11亿元,销售收入2.58亿元,利税2279万元。

  领导重视,亲切关怀,巨大鼓舞,这是神威发展壮大的关键。到“神威”视察、指导工作的领导有:原国防科工委民爆管理局局长张嘉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旭光、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刘宛康、原南阳市委书记何东成、南阳市市长穆为民、副市长冯晓仙、贺国营、崔军、内乡县委书记王万鹏、县长全新明......

  “‘神威’今天的成就与辉煌,是全体员工忘我拼搏、团结奉献的结果,是各级政府关怀支持、各界朋友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广大客户诚信合作的结果。”徐宜敏说,“上级领导到神威视察指导工作,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上级领导的深情关怀,令我们倍受鼓舞!上级领导的殷切期望,我们决不辜负!我们想尽各种办法,把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焕发成神威职工不惧危险、不怕困难、埋头苦干、勇于进取的实干精神。要进一步动员、组织、激励全体职工,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定信心,勇往直前,确保以更加迷人的神威实绩报答各级领导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采访感言:

  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或是领导班底,一个团队是做不成什么事情的,结果一般是四分五裂,一事无成的。领导者的领导能力、风范和魅力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神威”还把上级领导的视察指导作为工作的动力,以此促进工作上台阶,这也是徐宜敏的领导艺术。

   8:17  在篮球场旁

  “神威”篮球场的硬件绝对是国际标准,混凝土篮球场早已改造成绿色的PU硅胶篮球场。篮球场绝对是点燃职工激情的“烽烟之地”,“神威”女工也“粉墨登场”,对篮球文化似乎有着浓厚的兴趣和乐趣。在一沓活动照片上,我看到了“神威”女工拼抢激烈的飒爽英姿,球场上,她们个个都是“捉豹女侠”:“盖帽”夺球,转身勾手上篮,用眼睛“精确制导”,“长空揽月”抱球入怀......每一个镜头都让我流连忘返。

  人是各种生产关系中最活跃的因素。“神威”经常组织开展的球类比赛、周日舞会、“五一”和“十一”的文艺晚会等,都已经成为职工广为认同的文化品牌。包括厂歌“神威之歌”,高扬着企业发展主旋律,繁荣了企业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励了工作热情,增强了活力、向心力、凝聚力。“神威”让默默于工作的职工感受到了生活的另一面。纸箱厂厂长李华说:“我们完全可以创造丰富多彩的人生。精彩就在自己手中。”

  有意思的是,公司的每次文化活动,徐宜敏经理都积极参加。有一次,还掂着铜锣与啦啦队一起为职工加油助威呢。

  采访感言:

  文化之强,不仅仅在项目遍地开花,不仅仅在活动的此起彼伏,而且要看种种文化存在的背后,能不能为企业提供感染人、启发人、提升人的思想情感、价值观念、思维模式等,助力企业的向上发展。“神威”通过一系列的得力措施,真是把企业文化做到了极致,打造了一个系统的企业文化工程,群众的文化选择越来越丰富,他们分享到了企业文明发展的硕果,其软实力、影响力的当量不可小觑。

   8:34  在石墨生产线旧址

  天下着蒙蒙细雨,我们打着花伞,向西南的山坡上迈去。

  正行走间,李运合指着一片青草说:“这一片土地,原来是石墨生产线的旧址。”

  我们在路旁边停下,我问:“为什么拆除?”

  李运合说:“污染太重。”

  当我问到石墨生产的效益怎么样时,李运合用宋丹丹演小品的口气说:“那是相当的好哇。”

  我说:“若不拆除,这也许不是一片草,而是一片金条啊!”

  李运合忙说:“是啊,是啊。”

  由此,我看到了“神威”的社会责任。对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负责,对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负责,对保护环境和造福社会负责,是企业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神威”还设立专项贫困救助资金,对特困户家庭进行分批次、大额度、治本性重点扶持,坚持“无情竞争、有情安置”的指导思想,对分流下岗中的特贫人员,通过强化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的办法,重新安置上岗。近年来共安置分流下岗人员200多人,减轻了政府就业压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企业的社会责任并非简单地为困难职工捐多少钱,而是对社会自然环境、消费者、股东、员工等有整体的考虑和持续的责任感。

  对此,经理徐宜敏说:“一个企业,不赚钱是耻辱,只为钱转,那也是耻辱。应该以人为本,有社会责任和企业目标的双重驱动,做到利益双赢最大化。作为神威公司,承担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承担着以优质、经济、环保、和谐的方式满足社会发展对炸药需求的责任,承担着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和效益、最大程度创造社会财富的责任,承担着确保炸药生产安全、稳定运行、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责任,承担着自觉接受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依法规范经营的责任。”

  采访感言:

  如果竞争力是以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为基础,这样的竞争力要之何用?摈弃“商业的社会”理念,追求“社会的商业”愿景,以“责任型”企业的姿态使其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生力军”。“神威”在这方面是典型例子。  

   “神威”领导班子认识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企业的期望,已经不仅仅是解决就业、赚取利润和缴纳税收,人们更希望企业能有效地承担起推动社会进步、关注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捐资助学、规避重大自然灾害、参与社区发展、保障员工权益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上的责任和义务。“神威”已经度过生存期,进入良性的发展阶段,开始在社会更加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下进行生产经营,担当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展现企业的“公民”形象。

       8:40 在膨化炸药分厂

  “要做就做最大,要争就争第一。这是我们徐总的目标。”在膨化炸药分厂参观时,李运合说,“徐总规划出3年内位居全省前列,5年内挤进全国同行20强的宏伟目标,加快新上项目步伐,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由质变到裂变的转化。”

  李运合给我讲了两个小故事。

   故事一,徐宜敏甘当勤务兵。徐总的政策信息很灵:当时,国家加大对民爆产业建设投资力度。这是神威扩规模的最有利时机。他心里说:“一定要抓住。”但公司当时在全国规模太小、资金不足、发展前景均不被看好,争取项目可谓“难于上青天”。可是,徐总决心为争取到公司的第一个项目――膨化炸药生产线。公司总经理徐宜敏多次赴省进京汇报工作,最后他干脆就留在原国家国防科工委民爆管理局当服务员、勤务兵,历时43天,提水扫地擦桌子,为机关工作人员提供服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其热情服务赢得机关人员的好评和信任,年产6000吨膨化炸药生产线最终获得批准,但该项目要求2年内必须建成投产,不能投产视为放弃。公司一班人鼓足干劲,夜以继日,全力奋战,克服了资金不足等制约因素,以惊人的速度4个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并顺利投产。神威民爆有限公司受到了国家、省民爆主管部门领导大力称赞,取得了上级领导的信任和重视,这也为今后项目争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项目的裂变装足了能量。

  快速的“裂变”。2003年以来,神威民爆有限公司把大上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基本是一年争取一个项目,一年建成投产一个项目,年年跨台阶。2003年投资1600万元上马了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线,兼并了内乡宏达纺机配件有限公司;2005年投资800万元上马了震源药柱生产线,同年兼并了内乡县锅厂;2006年投资2000万元上马了改铵油炸药生产线;2007年投资1500万元收购了济源裕华化工厂;2008年争取上马了投资1500万元的胶状乳化炸药生产线,同时,投资500万元成立了神威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经过6年来的项目支撑,使“神威”真正“壮”了起来,在全省民爆行业彻底站稳脚跟,目前正在向全国20强冲刺。

  故事二,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在煤电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扬的严峻形势下,“神威”生产成本继续降低,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简直就是奇迹。“神威”是怎么做的呢?

  徐宜敏说:“只有勇于创新内部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才能不断开拓企业发展新局面。”公司对各分厂模拟二级法人、倒逼成本核算,责任成本承包经营,优化配置生产力要素,强力推进满负荷工作法;对原材料实行比价招标采购,加大现金支付力度,降低物资采购成本等等,使公司内部形成了一套规范、精简、高效的管理运作机制。

  采访感言

  怎样把中小企业的“蛋糕”做强做大?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解决的是干什么,怎么干,什么人来干的问题。企业要做大你的大蛋糕就必须有思路,这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小思路,小发展。大思路,大发展。汉堡包做得好可以开个小店,做个小老板。想到连锁经营能获得巨大利润的思路,才有麦当劳。徐宜敏既“找市长”又“找市场”,大力度、大手笔、大气魄,用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人格魅力上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在开辟市场方面也是一个又一个地蚕食鲸吞,销售半径由原来的400公里扩展到1200公里以上,目前产品仍供不应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9:28  在防护土堤上

       我一开始就说“神威”是一个“藏”在土地里的“企业明珠”。

  “神威”生产的炸药不是那种做鞭炮的黑火药。黑火药一旦爆炸,效果是起明发光。而“神威”的一系列炸药产品都是有很大的能量。危险等级全部是1.1级。一旦发生事故,怎样使伤亡面缩小呢?

  我们站在“防护土堤”上看到,“神威”所有生产线的厂房都躲在山体里。“防护土堤”,顾名思义,就是避免伤亡面扩大的土堤。

  “防护土堤”就像“万里长城”,守护着神威。

  为在心上建一个“防护土堤”,所有的厂区、车间、隧道等都有安全标语:

  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把握安全,拥有明天/严禁违章操作,确保安全生产/宁可慎重千日,不可疏忽一时/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出效益,安全促发展/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职工的生命/生活幸福来自平安,生活快乐首当平安/综合治理,保障平安......

  不胜枚举。经理徐宜敏要求全体职工对这些安全标语都要入眼、入脑、入心。

  安全,在这里的的确确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在膨化分厂的一个门柱上有这样的对联。

  上联:事事处处严格操作规范,

  下联:时时刻刻谨记生产安全。

  横批:进入厂区请收敛您的自由。

  够严厉!但,足见爱心无限。

  采访感言:

  安全教育核心在生命教育。有人说生命如歌,有人说生命如树,有人说生命如光,有人说生命如霞……安全是生命的导航灯塔,安全是生命的延伸铁轨,安全是生命的源头活水,安全是生命的雨露阳光。安全,就是生命之影,生命之血,生命之根,生命之魂。 

  生命教育是“神威”企业老总徐宜敏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帮助职工认识生命、理解生命、欣赏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的一种教育活动。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财富,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幸福。生命教育是企业发展之源,教会职工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掌握防灾避险的知识,凸显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

  10:00  在乳化炸药生产线控制台

  正在AE-HLC型乳化炸药生产线控制台操作的女孩光润玉颜,延颈秀项,气若幽兰,仪静体闲。

  李运合说:“她是从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引进的大学生。”

  那女孩颊藏羞晕,含辞未吐,继续手中的工作。

  这是“神威”的新一代职工现象。“神威”为给企业注入发展后劲,大力创建学习型企业,坚持“企业教育化经营、员工学习化生存”,“走出去,请进来”,定期组织开展全员安全、质量、消防、工艺技术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岗前和转岗培训;坚持聘请行业技术专家到公司指导生产,培育技术骨干;组织业务技术骨干外出考察学习,选派优秀中青年职工到南京理工大学深造学习等。

  徐宜敏说:“办公司就是办人。人才是利润最高的商品,能够经营好人才的企业最终会是大赢家。”

 采访感言:

  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一个企业要想作大自己的蛋糕,仅仅有一般人才是不够的。它还必须培养自己的帅才。

  企业发展说到底关键的是人。重要的是两个人:一是老板,一是帅。 老板主要的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找到优秀的人才,特别是帅才,从物质和精神上激励他,这还不行,还要培养他,让他带领公司产生良好的业绩,公司有好的业绩才能吸引好的人才,好的人才推动更好的业绩,形成良性循环。

  10:30  在改性铵油炸药分厂

  在这里,我很兴奋地发现一个牌子上红底黄字写着“党员示范岗”。

      徐宜敏说:“党员敢下海,群众敢捉龙;党员敢上山,群众敢伏虎。我们确立积极的用人导向,坚持从党员中选拔中层骨干力量的用人制度,注重从生产一线发展新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加强企业团队建设。”这是公司人性化管理的措施之一。

  在制度化管理方面,李运合给我介绍了“神威”出台的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引进电子监控、指纹机等先进设备,以准军事化的模式规范公司的日常行为;坚持推行每月逢“四”安全大检查,雷打不动,严格落实安全、消防领导责任制;坚持对仓库管理员每两小时实行指纹考勤制;对全厂的关键岗位,配备电子监控系统,实时掌握职工在岗情况;坚持领导班子行政人员轮流24小时值班制度;企业武装部升格为民兵营建制,不断提高公司民兵预备役建设水平。用准军事化手段改进企业内部管理,员工上班统一着装,持证上岗,重大集会方阵排队,军容整齐。保卫制度、会议制度、岗位职责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健全使公司管理井然有序,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锻造出了一支拉得出,战得胜,打得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队伍。

  总经理徐宜敏说:“单纯的规范化管理不可能成为公司的终极模式。制度的完善会促使职工素质的提高,而职工素质的提高又会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产生反作用。两者相互作用的结果是管理形态呈螺旋式上升,人性化与法治化管理会获得一个新的尺度和平衡,从而形成动态的公司管理模式。”

  徐宜敏为了形象解释他的管理模式,还把“企”字拆解一番。徐宜敏道:

  “企”字,恰似三“人”合一组合而成,即最上面一个“人”字及中间和底部分别左旋和右旋的两个“人”字(┝、┴)。“企”字的拆分结构说明企业是由人组成的,而组织的管理核心就是人。

“企”字,还可拆分为“人”和“止”,如果我们把“企”字上面的“人”视为企业的激励机制和对象(员工),下面的“止”为企业的约束机制,那么我们会发现,如果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结构合理,那么“企”字将是一个完美的形态。如果激励机制大于约束机制,则“企”字将因个“人”的过分扩张变得头大脚轻并,并将因丧失团队协作的能力而失去重心。而如果企业的激励机制弱,约束机制过大,则“企”字上的“人”将失去人形,企业组织将失去活力和创造力,企业就将到此为“止”了。

采访感言:

在“人治智慧”和“法治意识”的绳子上跳舞,协调和“拿捏”是达到管理理想境界的“玄机”。这种建立在严格的规范化管理理念基础上而又充满人文精神、以人为本、追求创新的管理模式,是制度与人的完美结合。

 11:21 在供气分厂 

天放晴的时候,灿烂的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透过雾霭,一缕缕地洒进膨化炸药分厂的厂区。花园里,姹紫嫣红的月季争奇斗艳,各种造型的花树错落有致。还有些叫不出名的花儿争先恐后地怒放着,一个个像调皮的小孩子,嬉笑着,在风中摇摆着头,唱着我听不懂的歌。一些小草也偷偷从地下钻出,它们要与名贵的花木攀比高下,一步步地向上攀长着。整个花圃如同一张绿色的卡片,所有的植物在上面画着四季的图画。 

在陶醉中,我们在膨化炸药分厂的门柱上有这样的对联。

上联:美丽的厂房在园中建,

下联:幸福的员工在画中行。

“神威”高度关注员工利益,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八年来,企业围绕环境整治和新项目建设配套,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挖山填沟,整治环境、建设文化广场,开辟厂区花园、装修改造行政办公大楼,建设综合接待大楼,在默河边建起了神威职工宿舍楼,努力形成“厂在园中建、人在画中行”的诗情画意效果,着力构建花园式工厂的优美景观,为广大员工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优雅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工资分配上,坚持向一线倾斜,向关键岗位倾斜,向苦、脏、累、险部位倾斜,使一线员工工资高出行政、后勤人员的30%以上,2007年公司员工月平均工资达1800元以上,是2001年的5倍多。设立专项贫困救助资金,对特困户家庭进行分批次、大额度、治本性重点扶持,坚持“无情竞争、有情安置”的指导思想,对分流下岗中的特贫人员,通过强化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的办法,重新安置上岗。近年来共安置分流下岗人员200多人,减轻了政府就业压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采访感言

在“神威”采访,我一次次地被感动。“神威”所有措施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尊重人,尊重人的感受,尊重人的劳动,尊重人的创造力,想方设法满足员工的不同需求,实施合乎人性的管理,从而形成公司内部坚实可靠的凝聚力,形成公司向前发展的强大能量和动力。

   11:30 在会议室

在会议室的墙壁上,“神威”获得的各项荣誉奖牌有100多块。被评为国家级模范职工小家、全国民爆行业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奖、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省国防科技工业经营管理先进单位、省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省“五好”基层党组织、省五一劳动奖状、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市五好基层工会、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市民营企业“五十强”、市十大纳税高增长工业企业、县四星级企业......徐宜敏也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省国防科技工业优秀经营管理者、南阳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市优秀人大代表、县“五一”劳动奖章......

不一而足。

    采访感言:

优秀企业家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第一支撑。优秀企业家是企业诸多生产要素的第一要素,是企业生产力中最主要的生产力。神威民爆有限公司的成功与辉煌,尽管是集体力量和智慧的结晶,但徐宜敏作为公司“一把手”的作用功不可没,他以独特的战略眼光使企业发展能次次抓住发展的最佳机遇,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敢想敢干,追求卓越,使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他以果敢大气、义字当先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徐宜敏就没神威民爆有限公司的今天,所以要对优秀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积极营造有利于优秀企业家成长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注重企业年轻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优化结构,重点培养,整体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

(陈思同,中国作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三级警督。曾出版小小说集《爱情斑马线》、长篇小说《嘉欣情缘》等。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稿1000多篇。)

上一篇:梨苑山庄,我梦中的乐园      |      下一篇:腾飞的内乡(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