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解说石头村
添加日期:2010-09-0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年来,家乡石头村以古朴清幽的气质,吸引不少游人前来驻足观赏,也屡次被评为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子孙,我很想写些东西出来,为它加油鼓劲。以下短文,聊以为念。

  家前面是山,隔去了他与外界的联系,只有一条盘山路来与世界交换信息。家乡后面是山,如一个大圈椅,将家乡那几十户人家搁置在椅子中央。这山山环抱的世外桃源之地,与世隔绝,相对封闭,先辈们在这里男耕女织,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据老祖坟上的墓碑记载,自清乾隆年间先祖从远处搬迁至此,掐指一算,距今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而桃源梦至到现在也没有苏醒,似乎时光在这里静止,岁月在这里凝固。

   村子建在山梁上,中间高两边低,以村子中间的石头牌坊为中轴线,在左右两侧先人们随着地势的起伏,建起了几百间石头房。石头房高低错落,因势赋形,上下结构紧凑,浑然一体,但又各自形成了一家家独立的院落。有的这家的高台紧接那家的屋檐,但绝无尊卑之分高下之别;有的房子兀然翼立于陡峭的石壁之上,历经百年沧桑巍然屹立;石板路纵横交错,如同长长短短的虚线把房屋编织起来,高高低低平平仄仄的石头台阶,似琴键弹奏着悠远的乐章。漫步石头巷道里,迷迷糊糊找不到出路,似乎“山重水复”,待蓦然回首,却又“柳暗花明”,大有石头迷宫之胜。

   石头房全部用平板石头砌成,上覆黑瓦内糊黄泥,住在里面冬暖夏凉。加上村子周围树木郁郁葱葱,植被保存完好。间或有几棵百年老树,粗枝粗干枯藤盘旋缠绕,古色古香原始悠久。漫步石头村,沧桑怀旧之感扑面而来。让久处在钢筋水泥从林里的城里人,在此恍如隔世,有探奇寻幽之惊喜,有发现文物之激动,个个叽叽喳喳面露喜色,往日疲惫一扫而光。可以说,石头村是祖先留下的一处胜景,一处人文财富。

   那么,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春风就没有吹到这里吗?大概吹过,但春风又走了。因为这里吃水靠天,吃水靠下雨积攒;干活靠担,沟沟壑壑的巴掌大的土地全靠肩挑人担来劳作;结婚靠骗,女方家长没有同意的。如此环境,使新一代很难再安心在这里生活。他们把目光投到山外,想尽办法迈出大山。所以即使人们有钱也不愿翻盖新房,因此石头村被完好的保存下来。与此同时,村里人也越来越少,只有那些不愿出门的大爷老奶们,仍坚守在这里,靠放羊惨淡度日。老房子,老树,老人,成为石头村永恒的风景线。

   近几年,乡村旅游成为热潮,石头村又被岁月拾起,重置在世人面前。但他的面貌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一拨又一拨的人群过后,繁华散尽寂寞依旧,那些游客只是匆匆的过客,而不是归人。其实山外的柏油路越宽阔,石头村的台阶就显得越漫长;山外的小楼越气派,石头房就显得越原始;山外的经济越发达,石头村就显得越神秘。如一位迟暮的老人,如一位沧桑的长者,他静静的诉说着曾经的往事,却永远将身影定格在久远的年代。如故宫如兵马俑那样,他已经成为一件文物,让后人来凭吊来诱发怀古的幽情。  

上一篇:用心耕耘的敬畏与感动      |      下一篇:湍东,渐行渐近的那座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