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勤奋连着快乐
添加日期:2010-09-16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小时候在农村老家,每当夜幕降临,炊烟袅袅,劳碌了一天的父辈们从田间地头回家的那一时刻;每当饭时儿,人们聚集在一起,或蹲或站,各自讲述着人间百态,世界奇观,不时引起人们哈哈大笑之时。我知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的父辈们,虽然像飞速旋转的陀螺一样,为了生计,为了糊口,不停地从土里刨食。但他们也有快乐和幸福,,虽然他们说不出来,却演绎得淋漓尽致,这种快乐是留存在我儿时记忆中挥之不去、历久弥新、永生不忘的珍藏和牵挂,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赋予着新的内涵。我也从父辈身上汲取到了“劳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创造着快乐”的朴素观点。

     如今生活条件改善了,儿子不到十三岁,已长成半大不小小伙子了,已步入初中阶段学习的关键时刻。上了高中,最后又上读了中专的我,深知学习兴趣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受父辈们土里刨食的启发,我重点让其在不断探索知识的海洋中寻找快乐、创造快乐、保持快乐。我每天利用吃早饭的时候,坚持全家人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节目,从小就培养孩子关心国家大事,树立责任意识的良好品行,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每天晚上读背英语单词时,我坚持让其熟练熟练再熟练些,虽然枯燥,索然寡味,但儿子精彩完成任务的那一瞬间,从他那充满自信、充满骄傲的表情当中,我感到了他的快乐,我推波助澜,顺势引导:“儿子快乐是什么感觉?”,儿子若有所思地说:“快乐是会背单词的那一时刻,是完成作业的那个时候,总之,快乐来自自己的勤奋和付出”。我突然觉得儿子长大了。

      参加工作后的我时不时地想,已过古稀之年的父亲还在辛勤地耕耘着不足二亩的田地,虽然我们当儿女的很想让他放弃耕作,来城市享享清福,但他却说,我身子骨硬朗得很,我想在农村种地。作为儿女,我们知道父亲也是在寻找属于他自己的快乐。每逢收获时节,我们都不忘回家帮父亲一把,从中我们也更加体会到快乐的真谛,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事业观。一直在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的我,总是想着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的文学水平,及时报道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展示单位的良好形象。每天晚上,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我今天读了什么书,写了什么材料,在基层调研了什么,当我自感没有虚度光阴时,我会特别高兴、特别充实。这种高兴不亚于父亲劳作后的收获,儿子熟背英语的喜悦。

     我们在欣赏那绽放的花朵艳丽无比时,应该想到孕育它的母体经历凄风苦雨、雪打风吹时的坚守与忍耐;当看到郁郁葱葱的树叶在阳光下尽情地生长的时候,应该感受到他竭力张开双臂,顽强积蓄能量的震颤与突破;当我们品尝着味道鲜美奇特的果实时,应该感受到它默默无闻,不事张扬的谦虚与博大。植物方能如此,况乎人也。人生需要勤奋,勤奋创造快乐,只有这样生命才会炫丽多彩,绚烂无比;也只有这样,也才能在若干年以后回想起自己的一生时没有遗憾。


上一篇:菊花乡      |      下一篇: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