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有爱相伴
添加日期:2010-09-21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初三的时候懵懵懂懂,印象不甚深刻。“初四”那一年,父母为了给我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把我送到了街上初中复习。

 那时我们家的生活不是太富裕。为了我们姊妹三人,父母整年辛劳。除了耕种好已有的十四五亩地之外,有空就到坡上开荒。然后,用牛车拉回来成捆成捆的柴火和大大小小的洋槐树疙瘩,今天一车,明天一车,一到冬天,门前的柴堆总被父亲垛得老高老高,这于是就成了邻居们饭前茶后羡慕的话题。所以父母的生活空间里只有一个字:“忙!”

 当时,学校一个月过一次星期,平日里总感觉吃得不是太饱,食堂里的新鲜饭菜几乎不曾品尝。如果哪天有体育课,训练下来,经常是饥肠辘辘。那一年,不论多忙,星期天下午,父亲总会准时送来一提包还微热的白面馒头,有时再加一瓶妈妈腌制的白菜或萝卜条,或者买一瓶麻辣酱之类的辣子(这是我的最爱)。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暑,父亲骑着我家的那辆老式凤凰牌自行车,来20多里路,回20多里路,从不间断。一年下来,父亲为我骑了1000多里路的车。于是每星期天下午我就一直期盼着,等待着,直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教室门口。然后我屁颠屁颠冲出教室,拉住父亲的胳膊,接过父亲送来的东西,有时甚至当着父亲的面,狼吞虎咽地享受这些美味。而此时,父亲总是微笑地看着我,时不时地说:“慢点,多着呢!”父亲越说,我愈吃得夸张,那种感觉特开心,特幸福。

 最难忘的是那一次的情景。

 纷纷扬扬的雪断断续续下了一天一夜。早晨起来,校园里到处银装素裹,天亮得刺眼。脚踩在厚厚的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地声响。寒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刮一样。偶尔有雪钻进脖子里,冰冷冰冷,赶紧把头缩进衣领里。

 中午第一堂下课,我百无聊赖的坐在班级,搓着手跺着脚,等待下一节课老师的到来。突然听到有同学大声喊:“杏茹,你爹在楼下叫你!”我心里咯噔一下,半信半疑地跑出教室,真的看见父亲拿着手套站在那里,寻找我的影子。我三步并作两步蹿下楼,跑到父亲面前,只见父亲的脸黑里泛红,眉毛上结了一层薄薄的霜,头发上也落满了雪花。我的心热乎乎地,嗔怪道:“爹,你怎么这时候来了?你前两天不刚来吗?”“你哥回来探亲,你妈昨天连夜炸了些油馍……今天早上天刚亮,就催我赶紧给你送点,让你也尝尝鲜……” 也许父亲骑车太累,也许天气太冷,父亲说话有些断续,呼出的白气瞬间消散。我的眼湿漉漉地,紧紧搂着父亲的胳膊,走出校门。远远看见哥哥提着兜子,站在车旁,朝里面张望着,寒风中他显得那么单薄,“哥……”我快步跑到哥哥面前,动情地喊了一声,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眼泪夺眶而出。“傻瓜,这么大了还哭!羞不羞……”哥哥捏住我的鼻子,戏谑地说。父亲赶紧用手擦去我脸上的泪珠,父亲的手特别凉,我忍不住抽动一下。“手凉,击住你了吧!”父亲惶恐地说,赶紧换成手套给我擦脸。而我却哭得更厉害了。“别哭了,我们不冷。看,骑得热乎乎的!快进班吧,别迟到了!需要什么下次我给你捎过来………吃饱点……冷了就加衣服……”父亲不停地交代这嘱咐那。“好好学,别像哥哥这样!……”哥哥也在一旁给我鼓劲。瞬间,融融的暖意充斥到每一个毛细血管,全身散发着无穷向上的激情与冲动。

 返回来的时候,雪似乎下得更大了。雪花也似乎更兴奋了,东飘飘,西飞飞,一会儿落到我胳膊上,一会儿飘到我肩膀上,一会儿又窜到我的脸上,我赶紧张开嘴,她倏地钻进去,凉凉的,甜丝丝的。我的心也跟着醉了!

 那一年,有爱相伴,冬天不再寒冷!那一年,有爱相伴,一个月回家一次,我不再孤单!那一年,有爱相伴,无论遇到什么,我都笑笑对自己说:“没事,有爹妈呢!”

  那一年,我考了527分,以优异成绩被内乡师范录取。父母开心的笑了,一个劲的夸我真能干,可我心里最清楚:这一路走来,父母才是我这个故事的主角!

 如今,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父母的爱依旧,父母的牵挂依旧,父母的真情更浓。而初四那一年的点点滴滴,那一次的一幕幕情景也清晰如昨、历历在目,而当年亲情给我的感动、鼓舞,更是刻骨铭心。时至今日,只要忆起,内心还会涌起丝丝的甜蜜,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仿佛一坛陈年老酒,愈久弥香。

 现在,每当我给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时,我总喜欢把这些亲身经历告诉他们,然后看见他们纯真的脸上写满激动,自己的心再一次被震撼,然后真情地对学生说:珍惜我们拥有的亲情吧!不管父母怎么样,干什么,他们给予我们的,在爱的天平上都是等值的!

上一篇:歌唱内乡(歌词)      |      下一篇:中秋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