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守护善性
添加日期:2010-10-0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懵懂的童年,是在闭塞的山乡度过的,山乡人的淳朴憨厚,长辈们的正直善良,在我幼小的心田种下了善根。

     祖父祖母都是目不识丁的农民,可祖父性格耿直,乐善好施,深得邻里尊重,左邻右舍谁家发生口角了,都请祖父去调解,只要祖父出面,三两句话,就化干戈为玉帛。祖父还是十里八乡称颂的大善人。听说,解放以前,我们家并不富裕,可祖父祖母经常接济那些比我们还苦的穷苦人家,帮助那些困境中的落难人,祖母常说,我们家是来往过路人的“干店”“旅馆”,南来北往的人们,路过这里,到晌了,停下来吃饭;天黑了,留下来住店,但祖父从来没要过一文钱。记得有一次,我们到后山挖野菜,翻山越岭,跑了很远的路,口干舌渴,到吃午饭时,我们到一老乡家找水喝,无意攀谈中,说到我祖父,他们肃然起敬,热情有加,非要留我们吃饭,饭间,热情的老乡告诉我们“你爷爷奶奶可是好人啊,你们家的饭,我们可没少吃!”回来后,告诉祖父祖母,可他们连说,记不起来了!时过境迁,祖父祖母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他们或许已经真忘记了,可他们对儿孙们的衷告,儿孙们不知不觉的记下了,甚至已融入灵魂和血液,形成品格。小时候我一直想,长大了就做个像爷爷奶奶一样受人尊重的好人!

     父母也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识字不多,但通情达理。我们兄妹都出生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时期,家里年年青黄不接,但到了我们上学的年龄,父母亲没有丝毫的犹豫,把我们一个个送进了学堂,尽管家里时常经济拮据,捉襟见肘,可父母含辛茹苦毫无怨言。他们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着我们。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季,奶奶老年痴呆卧床,吃喝拉撒靠人伺候,伯父、叔父工作在外,留在祖母身边的父亲毫无怨言伺候着奶奶,穿衣、喂饭、擦屎、剐尿,默默地尽着孝道,门前的小河边父亲冻红冻僵的手,父亲陪睡在奶奶身边的无微不至,都烙进了我的骨子,成为我心中永不磨灭的记忆。我有什么理由不效法我的父母做一个孝顺的人呢!

     感谢上天,给我一个这样的家;感谢家人,传给我美德。环境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耳濡目染的教育是深刻的。在长辈们熏陶感染下,我恪守祖训,老实做人,诚信待人,小时候,主动帮家里干活,学会了很多同龄人不会干的农活和家务活。后来出外上学了,每周回家,我总把爷奶的水缸挑得满满的,让两位老人放心;参加工作后,我把弟妹们带在身边上学,为父母分愁解忧。后来,父亲早走了,成为我心中永远的愧疚,于是,我把母亲带在身边,尽我该尽的孝心……
    我感谢社会,成就了我幸福的生活,也总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捐款灾区、捐款残疾人……我积极参与,慷慨解囊;路遇落难人,出手相助:车站里,那位不知是真丢还是假丢了钱,无法回家的大姐,我主动送上了车费;街头,那跪乞养家或求学的少男少女,我总走过去送上微薄心意;饭店里,面对乞讨人伸出的脏手,我一概不拒,那怕是一点碎银。多少次资助身边贫困的学生,或钱或衣;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有困难了,我热情帮助,从不吝啬……

     半生挣命,为生计挣扎,但为人做事问心不愧,诚实豁达,光明磊落;与人交往好言相送,以真心相处,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教育女儿做善良人,凡事与人为善,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教育女儿孝顺,尊老,爱老,养老,百善孝为先,“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何况人乎?

     古人云:“孝子亲则子孝,钦于人则众钦。”也许是受家庭的影响吧,小女从小就特别孝顺懂事。上学路上,主动帮年迈的大爷大奶推车;菜市上,她总是专选那些老大爷、老奶奶的菜买,并且从不搞价钱;学校组织捐钱捐物,女儿积极踊跃,不止一次说:将来有钱了,办一个养老院,尽收天下无家可归的可怜人;很小时候,大嫂和母亲拌嘴了,女儿气呼呼的要回老家和大嫂论理……

     孟子云:“常行善举便可知天命”。与人为善,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好人自有好报。爷奶一生从善不倦,修得儿孙满堂,无病善终;父母行孝行善,积得儿孙学业有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行善和快乐往往是孪生兄弟,抛开善有善报这一说,行善至少给人好心情。  

     孟子又云:“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自知本人乃世间俗人一个,没有救民水火达济天下的帝王之能,也没有捐财救城施物筑地的富贾之财,空负一腔“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之念,但守住善根,心存善念,坦然于世,不戕害他人,乐善好施,热爱生活,完善自我,踏踏实实做个善良人。
 

上一篇:人民的好公仆(歌词)      |      下一篇:难忘北京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