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建设网络强国
添加日期:2018-05-28 16:07:5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在当前全球信息化背景下,网络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网络强国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网络安全工作,是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无法得到保障。  
       网络化时代不仅带来了海量信息无边界交流,更带来了国家间网络对抗。例如,2009年,古巴、朝鲜、苏丹的即时通讯被切断,开创了网络制裁先河等。英国信息学家摩尔指出,“发达国家正利用信息资源来控制,而不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有西方观察家甚至认为,“中国领导人对网络的控制程度将决定中国的政治前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是强化了社会舆情、国家意识、世界舆论,借助于虚拟空间被瞬间放大的能量“翻江倒海”“众口铄金”——在真相到来之前,事实已经颠覆,进而导致民族解体、国家分裂不是不可能的。我国是全球网络规模最大、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一定要重视掌控网络主导权,维护网络空间发展中的安全。
       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而且这个管理是很复杂、很繁重的。这就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这就为网络安全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且还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能够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安全感。这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2016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颁布,作为我国首部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文件,标志着网络安全的防范和治理步入法治化轨道。如今,我国的国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和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让我们“网上网下”齐心协力,共同构筑牢固的网络安全屏障,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内乡县林业局  王蕊)
上一篇:【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媒体聚焦南水北调工程 探寻一江清水永续北流的秘密      |      下一篇:习近平谈生态文明10大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