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强制投票让“最美政法干警”蒙羞
添加日期:2017-01-05 16:53:34   来源:   作者:余明辉   浏览量:

    昨日有网友反映在评选“深圳最美政法干警”活动中,深圳一所学校强制老师选择所属区里一位候选人,并与老师绩效考核挂钩。校方称活动是老师们“想投就投”,南山区政法委则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不会强制要求学校投票。(北京青年报1月4日)
    尽管当事学校和活动主办单位等都否认强制要求老师向固定候选人投票,但在“有图有真相”,以及“投票挂钩月度考核分数”的情况下,这很难让老师们做到“想投就投”这么随性,而是客观上已经烙上了很深的强制印记。而这,对广大候选“最美政法干警”而言,无疑就是一种耻辱。
    从有关消息可知,深圳市政法委等之所以举办“深圳最美政法干警”评选活动,是因为今年是深圳市“强化政法队伍建设年”,“最美政法干警”点赞活动是其中重要举措,目的是要通过开门建警、开门评警的方式,重塑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特区政法队伍形象,是一项很具社会正能量的事情。
    应该说,作为时下一种最时髦的公开活动评选环节与形式,通过网络微信投票点赞,既扩大了活动的社会知晓度,也能最大限度吸收社会意见,确保最终的评选结果更具社会公信力,并没有什么不可以。但前提是,这样的网络票选,前提是相关候选人要拿自己的真正实力说话,是让社会真切感受到相关候选人的人格和工作等魅力,从而发自内心真的的认可与点赞才对,才符合真正的程序正义,而不是其他诸如强制或变相强制拉选票等不当手段获得。
    但遗憾的是,此次深圳爆出的相关学校通过“投票挂钩月度考核分数”的方式,强制老师们向特定候选人投票点赞,不但让起码的网络投票程序正义几乎丧失殆尽,也让所有参与“深圳最美政法干警”活动的候选人感到蒙羞,让社会深度质疑这样活动和程序的正义何在,让一些最终即便通过自身实力获得“深圳最美政法干警”称号和荣誉的人员,在社会眼里也会有些胜之不武。因为有一个候选人如此疯狂拉票或被疯狂拉票,社会就会怀疑其它候选人是不是也会有同样的举动。
    同时,这样的举动,也会让整个活动举办方,乃至整个地方的“强化政法队伍建设年”活动蒙尘,让人怀疑这样的活动不严肃甚至有些儿戏之嫌,拖累整个一系列活动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甚至让人怀疑地方有关方面提升建设队伍的诚意,以及这是不是一些部门演的自娱自乐游戏。可以说,“投票挂钩月度考核分数”的强制投票做法,可谓是危害明显、深远和巨大,让一项正能量事情成了负能量的代名词。
    当然,之所以搞成现在如此尴尬的局面,这也需要有关举办方深刻反思的是,自身活动的组织形式,尤其是网络投票和微信点赞环节是否还存在明显漏洞的地方,给了有关方面和人员以可乘之机。
    岁尾年首,各地各部门各种网络评选活动大量井喷。亦因此,不管是就事论事消弭此次事件引发的社会质疑和混乱,还是就整个网络票选活动,尤其是机关单位网络票选的规范与有序,都需要有关方面严肃对待强制投票“深圳最美政法干警”事件,并采取措施快速解决。
    一方面,需要就事论事调查强制投票“深圳最美政法干警”事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并给予严肃的处理,最大限度消弭该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以儆效尤警示社会。
    另一方面,就是深圳相关活动的组织方要深刻检讨此次“最美政法干警”活动尤其是网络投票环节存在的制度和技术漏洞等,并采取措施弥补由此带来的不利后果和负面影响,确保活动的严肃性,取信于社会。

上一篇:让科技创新厚植国家核心竞争力      |      下一篇:一张图带你看懂《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重要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