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教育战线意识形态工作“自力更生”还不够
添加日期:2016-12-13 17:15:21   来源:   作者:余明辉   浏览量: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最近撰文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就教育战线来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核心工作。在教育战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要结合教育战线的实际,围绕教育战线、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紫光阁12月11日)
    教育系统既生产思想又消费思想,既生产舆论又消费舆论,既生产理论又消费理论,既生产文化又消费文化。可以说,教育战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兴衰荣辱及未来。而就现实来看,教育战线意识形态教育的确存在着不少严重的问题。因此,陈宝生部长关于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教育要立足本职和教育战线实际,“自力更生”解决好系统内的意识形态教育,无疑具有极强的针对性、紧迫性和必要性。问题是,就现有情况看,教育系统的意识形态教育仅靠“自己更生”还不够。
    毋庸讳言,目前一提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教育薄弱,根本的一点就是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够。而这样的教育不够,还在于学校师资力量的不足,而学校师资力量的不足,根本上还在于教育主管部门,更根本上在于相关各级各地政府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意无意的的忽视和组织不力所致。还不能不说的是,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等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之所以不足,恐怕是自身这方的面人才、氛围都不足够和浓厚,更逞论督促和有力向学校输送思想政治教育人才等资源。
    就此而言,不管是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师资力量的配备,还是形成更强有力的教育系统系统思想意识教育浓厚氛围,除了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等系统内的努力外,恐怕更需要各级各地党委和组织等部门切实转变观念,高度重视和反思,立即行动,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配置、思想政治教育观念重树等方面,强化对教育系统的支持和帮扶。
    就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看,教育系统尤其是学校虽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群体、小社会,搞好系统内的自我教育提升和巩固很基础,但其毕竟也是我们这个大社会的一部分,也很难大程度上会受不断到社会的熏染和影响。事实上也正是这样。近些年来高校腐败窝案等频发,一些反动思潮等暗现,这固然与高校内的思想政治教育等缺失有关,但无可否认的是这也有社会政治思想教育缺失之下,社会价值观混乱等大气候侵染的成分在内。显然,这也不是教育系统内部所能有效解决的问题,还需要更广范围的配合与怯除才行。
    此外,就教育系统尤其是一些国内高校来看,其比较容易有机会接触西方等外界的思想,更容易受外界不良思潮的影响,如果没有党和政府足够及时和强有力的意识形态教育督促和监督,一些人的思想就更容易受侵蚀。
    再说,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教育,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就教育方式、途径、时间、载体等而言,虽然教育系统内外不尽相同,但很多时候还是相通的,这就决定了教育系统内部的意识形态教育不可能完全独善其身超然于世外,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创新与改进的。
    也就是说,要想教育战线意识形态教育不足等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扭转,并取得最大和最好的教育效果,就需要各级各地党委、政府也要强化公共部门,乃至全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频共振、相辅相成、同步重视和提升,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教育才有源源不断的氛围和动力,这样的意识形态教育才能长久、稳固和有效。

上一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京东方陈炎顺: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下一篇:央行新规实施7日:多家银行阻截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