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政府为车辆限行道歉是个善治榜样
添加日期:2016-11-29 08:21:07   来源:   作者:余明辉   浏览量:

    从今天开始,兰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此,兰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称市政府将采取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次和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限行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同时,市政府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配合。此前,兰州市政府已发布限行公告。(央广网11月21日)
    地方政府因机动车限行而发公告说明的,不是新鲜消息;为限行而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车,这也不是第一例,但是像兰州这样,限行前发通告说明限行的必要性,同时又为限行造成的市民不便,开通免费公交、扩大公交开行时间和道歉的,这却是第一次,值得肯定和关注。
    众所周知,目前全国总体环境质量吃紧,而造成环境质量吃紧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汽车尾气排放所致,因此就全国各地而言根据实际进行特殊时段汽车限行原则上也并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汽车限行却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出行便利等原则性的问题,必须要满足一些基本的前提条件才行,比如地方气候环境达到了必须限行的程度、事先足够长时间告知、充分说明限行理由等。
    但遗憾的是,就现实不少地方因环境污染限行机动车屡屡引发的争议来看,很多地方这方面做得并不是很好、很到位。如要么是达不到足够的限行条件而限行,无辜限制了人们的行车自由;要么不进行事先有效的限行公告和说明,实施“半夜鸡叫式”的突然限行,让人们措手不及;要么对限行必要性不做充分和具体的说明,让人们很怀疑限行的动机等;要么对限行可能引发的交通不便等问题不能做出有效的安排和疏导等,使得社会对这一很有必要和正当性的治污措施不理解甚至颇有微词,掣肘和影响了相关大气污染治理所能采取的措施,以及治理效果等。
    但我们看此次兰州市政府,不但事先发布大气污染治理公告,而且还对限行的必要性、解除限行的条件都进行了充分和明确的说明,破除了以上所有“短板”,不但让人有足够因限行而改用其他出行工具的准备时间,而且也让人对限行的必要性了然于心,对解除限行的时间也有一个合理的事先心理预期,从而对地方政府的限行措施予以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
    就此,地方政府的限行准备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或者说已经把现行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等降到了最低,到此完全可以告一个段落了。但让人欣慰的是,兰州市政府并没有因此都算完,而是更进一步为限行可能引发的市民出行不便等安排免费的公交车,而且针对市民可能的实际出行需要,加开公交班次,延长公交开行时间和扩大开行范围等,最大程度上充分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可谓是把机动车限行事前事后的相关工作做到了最有效、最全面化,开启了国内因治理大气污染而机动车限行的最好准备工作模式,作为社会,已经不得不要为此点赞了。
    但是,兰州市政府仍没有到此结束,而是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为限行可能给市民造成的不便而道歉。虽然说这样的道歉是作为现代政府、现代礼仪的一项应有的未尝不可的举动,但在其已经做好相关前提工作,把因限行造成的不便等副作用降到最低的情况下,而且其他地方少有这样举动的背景下,这样的道歉,无疑更是凸显和更加彰显了兰州市政府的善治思维是多么的浓厚和可贵。
    无疑,这是一种地方政府平等看待群众、接近群众等的平等思维和善治榜样,有这样的平民思维,何愁地方政府与社会不能良性互动,何愁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地方政府恰当必要的限行措施等?甚至说,有这样的平民和善治思维,何愁其他工作不被移植这样的思维和做法,何愁不会官民一家亲等?兰州市政府为治理大气污染限行,在做好必要和充分前提工作的同时,不忘给造成不便的市民道歉,值得所有地方政府,尤其是因此引发社会巨大反响的地方政府深思、反省、效仿和借鉴。

上一篇:这些气质照片你一定不知道      |      下一篇:《网络安全法》筑牢个人信息保护的法律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