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华社评论员:让中国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添加日期:2016-09-29 10:47: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浏览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让中国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也标注着全球治理的新起点。“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聚焦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阐明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注入强大中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外交工作大局,在全球治理领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在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全面阐释自己的全球经济治理观,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这些创举,凝结成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杭州共识,开启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航程。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离不开理念的引领。近年来,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践行正确义利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既与中国的务实行动交相辉映,又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共鸣。讲好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理念,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引导各方形成共识,我们就能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汇聚各方积极参与的行动力量。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增强实力、提升能力是基础。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革故鼎新,归根到底要靠实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我们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就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既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才能务实求进、收到实效。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厚植人才优势,筑牢本领根基,才能勇做全球治理变革的弄潮儿和引领者。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凝聚合力、协调合作是关键。随着时代发展,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大家商量着办,使有关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全球治理变革千头万绪,要把能做的事情、已经形成广泛共识的事情先做起来,做到久久为功、行稳致远。行船趁顺风,打铁趁火红。当前,要抓住机遇拓展杭州峰会成果,推动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加强亚信、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建设,不断为全球治理变革激发新动能、开拓新空间。

  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处世之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坚持要合作而不要对抗,要双赢、多赢、共赢而不要单赢,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必将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扬长征精神之帆,为河南发展护航      |      下一篇:新华网评:珍惜中秋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