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学习时刻”:打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平台
添加日期:2016-05-18 15:42: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吴丛丛、王营)4月27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品牌栏目《学习时刻》上线。这档短小精悍的轻视频节目旨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即时、权威、精准的解读。截至目前,《学习时刻》已围绕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推出8期系列节目,视频浏览量超过500万次。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刚刚在网信座谈会上发言后,就接到了栏目组的邀请。颇有“学霸”气质的他迅速掌握了录制要领:专家出镜解读,时长3分钟左右,观点表达准确、完整。

  因为录制过程简洁高效,沈逸主动给栏目组推荐了另一名参会专家——安天实验室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肖新光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技术“大咖”,当时正在莫斯科参加首届中俄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论坛。由于采用先进的网络直播设备,只要专家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学习时刻》就能够实现远程高清录制。因此,肖新光就在莫斯科的酒店里完成了远程连线。

  《学习时刻》节目创新使用轻量级制播技术,不但让专家能够随时随地参与录制,大大降低参与门槛,还让录制的背景变得生活化、多样化,节目氛围更轻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把背景选到了校图书馆,“光线好,比较有氛围”。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则特意“DIY”了自己的出镜背景——在背后挂出了一张全球大数据公司结构图, 这不但是他的研究方向,也呼应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主题。

  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宏宇选择在自己的办公室进行连线,他说:“在当今的时代大背景下,是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还是投身于国家建设,做有益于社会的人?相信这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会给予国内外许许多多高精尖人才极大的鼓励,做出正确的选择。”

  离开了正襟危坐的演播室,专家们更具亲和力和表现力,以至于《学习时刻》的微信公众号还推出了一个副产品“专家表情包”,吸引了大批微信粉丝。

  光明网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建栋介绍:“《学习时刻》是一档典型的轻视频节目,全面精简了视频制播的烦琐流程:时间短,效率高,可远程,摆脱了沉甸甸的设备,只需一台笔记本电脑就能完成录制。这样可以极大地降低拍摄难度,把更多精力放在内容上。”

上一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发布 中央网信办牵头举办      |      下一篇: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