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英媒:中国互联网主权观大势所趋 美难永远主导网络
添加日期:2016-04-05 15:10: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浏览量:

核心提示:互联网对国家经济繁荣至关重要的意义使现实中的国家彻底回归网络空间。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和俄罗斯就开始思考,为什么这样完美的发明应该由美国政府和企业来控制。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英媒称,互联网正在被国有化。最近,法国一家监管机构强调,基于公民拥有被遗忘的权利,法国公民有权将信息从网络空间移除。这是互联网朝着“互联网主权”方向发展总体趋势的又一例证。

英国《卫报》网站4月3日刊登《开放的、世界性的互联网终结了,但它真的存在过吗?》一文,作者系美国卡内基基金会研究员、《分裂网:地缘政治和商业如何正在使互联网支离破碎》一书作者斯科特·L·马尔科姆森。

文章称,在某些情况下,互联网主权意味着国家保护其公民的隐私不受国际企业的监视或其他国家的渗透,但在另外一些情况下,互联网主权也意味着确保国家能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其所希望的方式侵犯公民隐私。如何选择取决于国家,拥有决定权的是国家,这不可避免。计算机技术以及很久以后才出现的互联网都根源于国家项目,并由国家需求塑造。此外,由于在相当程度上依赖广告收入和其他零售形式,在其巨大的规模背后,商业互联网也一直贯穿着“本土化”的逻辑。

事实上,无论人们的意愿如何,这种全球化的网络乌托邦似乎都依赖一种难以永远维系的美国主导地位。当其他国家开始伸张各自的权利,这个曾经引发无数想象的、开放的虚拟空间还会剩下什么?

文章称,互联网对国家经济繁荣至关重要的意义使现实中的国家彻底回归网络空间。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和俄罗斯就开始思考,为什么这样完美的发明应该由美国政府和企业来控制。当时,互联网用户占世界人口的比例不足1%。现在,这个比例已近40%,而且还将继续增长。据统计,互联网占全球最大的20个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5%。

目前,主要互联网平台的商业刺激因素仍在威胁数字世界主权。正如曾在微软和谷歌工作的查尔斯·桑赫斯特在新书《未来的工业》中所解释的,“在优步出现之前,意大利的米兰和法国的里昂都有两三家微型出租车公司相互竞争。每个欧洲城市都是这样的。现在,它们都不复存在。意大利GDP的一部分转移到了硅谷。由于这些互联网平台的出现,硅谷越来越像古罗马,它接受各个城邦的进贡……所以,全球各地的不平等现象也将是我们前所未见的”。

文章称,斯诺登所曝光的五角大楼的过度干预只是加剧了桑赫斯特观点中所暗含的政治危险。在这个各种民族主义在曾经繁荣的全球化面前日渐兴起的时代,这只会加剧数字世界的民族主义。而科技大国具有的优势仍多于其他国家。正如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去年所说的,面对网络空间的共同挑战,中国和东盟越来越成为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形成这种命运的过程中,一些国家将比另一些国家获得更多的公平。

 

【延伸阅读】中国阐述中美互联网合作五大主张 吁尊重网络主权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当地时间2日在华盛顿提出中美互联网合作五大主张,指出中美应彼此欣赏而不是互相否定,共享共治而不是独善其身,沟通互信而不是相互猜疑。他呼吁彼此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对互联网治理模式的选择,尊重在网络领域的重大关切。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当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鲁炜率团与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两国加强互联网合作五大主张。

鲁炜说,中美应彼此欣赏而不是互相否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有400万家网站,6亿多网民,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国有4家,今年仅电子商务交易额一项预计将达到2万亿美元,而且还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这些成就充分说明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说明中国的管理是有序的。中美需要欣赏对方的优点,借鉴彼此的经验,而不是去否定对方、改变对方。

他表示,中美应互相尊重而不是对立指责。在网络空间,应当彼此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对互联网治理模式的选择,尊重在网络领域的重大关切,尊重在网络文化上的差异,深入沟通,增进理解,扩大共识。

鲁炜提到,美国企业在华发展案例表明,选择了尊重,就能把握机遇,深深融入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洪流,创造出无限的价值;选择了对立,就会偏离轨道,把自己孤立起来,最终被市场所抛弃。

他指出,中美应共享共治而不是独善其身。网络空间也许不会因为大国之间的和睦而和睦,但一定会因为大国之间的不信任,而乱象丛生、混乱不堪。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决不能为了自身发展而遏制别国发展,决不能为了自身安全而侵犯别国安全。而且,离开了国际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发展,任何国家的绝对安全、一枝独秀也都是不存在的。

他说,中美应沟通互信而不是相互猜疑。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美应更多地沟通,更多地互信,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攻击、侵犯隐私等行为,共同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让互联网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而不是潘多拉的魔盒。

他表示,中美应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中美互联网在市场规模、运营机制、技术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正是因为我们有广泛的差异性,才拥有更强的互补性。

【延伸阅读】德媒:美国拒绝欧盟享有互联网“主权”

参考消息网4月29日报道 据德国《经济周刊》网站4月27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最新发表的2014年年度报告首次把欧盟归入和土耳其网络审查者相同的等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不同寻常地严厉批评了德国电信公司的下列激进提议:为了更好地防范来自国外的间谍攻击,未来不能让所有电子邮件和数据包都经由跨大西洋线路和美国及英国的大型互联网节点进行传输。相反,它们应该在德国内部(国家路由)或者在不包括英国的欧盟国家内部(申根路由)进行传输。自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爆料后,美国和英国的互联网节点就被怀疑遭到当地情报机构的监视。

欧洲和美国正面临争夺互联网霸主地位的冲突。华盛顿希望继续决定互联网游击规则,并且就像它为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定提出的建议表明的那样,它把互联网看作尽可能不对数据进行跨境传输限制的电子商务平台。谷歌、苹果和微软等主要落户于美国并因收集数据而出名的网络巨头将因此维护它们的主导地位。

但欧洲却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值得信赖的IT基地,并建立一个堡垒防范外国的秘密间谍项目。借助德国制造的没有后门程序的特别安全的IT产品,欧洲将夺回一些IT主权并减少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

德国电信公司提出的反窃听行动国家路由计划引发了争论。该计划的想法是:法律规定的区域互联网将为德国和欧洲内部的电子邮件以及其他数据传输提供更多保护。

德国总理默克尔支持该计划。她对德国电信公司董事会成员托马斯·克雷默说:“从波恩到柏林的电子邮件为什么要经过伦敦或纽约?”

美国坚决反对该建议,称这是保护欧洲IT行业的“贸易保护主义”。

批评来自美国,这让德国电信公司感到“恼火”。因为美国当局规定,所有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网络运营商都必须把美国客户之间的所有数据传输信息保留在美国。当涉及自己的利益时,美国人显然采取双重标准。

  •  
  •  
上一篇:【新常态•光明论】算清这三笔账关乎你的生活质量      |      下一篇:政策效应显现 经济将温和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