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2016年,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大礼包”
添加日期:2016-03-29 08:41: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   浏览量: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任琳

  在冷战结束后的十几年内,国际关系的内容发生很多变化。以往围绕意识形态展开的政治斗争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人民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切实关注。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化,商品、服务、资本、技术迅速在全球扩散与流动。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得益于不断深入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也开始面临诸多治理难题,例如增长乏力、缺乏金融监管协调、货币治理失衡、贸易争端频发等等。这些问题事关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且治理这些问题绝非一国之力所能及。如此,便产生了全球经济治理的必要性。

  既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备受诟病。它并未充分关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没有考虑到它们对全球经济治理在议程设置上的诉求。因此,亟需在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的基础上,对全球经济治理进行相应的调整改革。改革不是推倒重来或是另起炉灶,而是根据治理全球性经济问题的现实需要,考虑到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治理的呼声,对治理机制和制度进行创新和完善,从而推动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化、法治化及合理化。

  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贡献者,活跃在全球治理的诸多平台上,积极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世界和平稳定、世界秩序公平贡献中国智慧。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合作的理念源于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他说“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2016年,中国将会对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怎样的贡献和提供怎样的中国智慧呢?悉数起来,有几件大事值得一提: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元月正式开业、“十三五”规划畅谈全球经济治理与开放型经济、杭州G20峰会提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等。

【专家学者话两会】2016年,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大礼包”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2013年由中国提出建立倡议,包括来自亚、欧、非、美和大洋洲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协议。作为全球金融治理制度创新的亚投行在2016年1月正式开业,首批项目涵盖电力、交通、供水等三大领域。作为全球多边开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完善原有的全球金融治理机制,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融资需求。

  2016年,中国进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宏观经济协调、促进金融安全、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共赢、包容发展。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2016年的国际贸易规则的博弈环境极其复杂。美国加速TPP的扩容与TTIP谈判的推进,试图主导新一轮的贸易规则制定,具有排他性的贸易规则,不利于全球贸易的健康发展。APEC执行理事博拉尔德表示,在2016年APEC将敲定拟议的亚太区自由贸易区(FTAAP)。以自贸区建设为突破点,从RCEP、中国-海合会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出发,我们也看到了远期内最终推进亚太自贸区(FTAAP)达成的希望。健康和公正的国际贸易规则应该囊括大家之言,共同为亚太乃至全球制定规则。

  G20是新世纪里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机制之一。2016年9月,中国作为G20峰会主席国将在杭州举办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第11次领导人峰会。此次会议涵盖的内容有:创新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潜力;完善全球金融治理,增加对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发挥贸易和投资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注重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消除贫困等。统观峰会的主要内容,一方面,峰会内容体现出全面探讨全球经济治理应对方案的努力,议题也显示出峰会关注从短期到长中期经济问题的过渡;另一方面,发展议题的加入,体现了中国参与G20议题设置对发展中国家现实问题与需要的关注。随着峰会时间越来越近,我们翘首等待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提供哪些新思维、新动力,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哪些中国策。

上一篇:让英雄的光辉永远璀璨      |      下一篇:刘忠友:用《慈善法》的温度捂热“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