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机器人大时代]机器人产业成“中国制造2025”必占高地
添加日期:2015-11-24 10:35:35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浏览量: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昨天在北京开幕。国家会议中心内,“大白”“WELL-E”“变形金刚”扎堆儿亮相。能跑会跳、能说会道的服务型机器人走出“科幻世界”站到了普通人的家门口。

  我国现在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预计“十三五”末,工业机器人市场年需求量将达到15万台。机器人产业已经被定义为“中国制造2025”必须要占领的高地,也必将带动各行各业不断向前。

  “大家好,我是机器人小胖。这么多人来看我,我内心还有些小激动呢,还有些紧张,要是说错话了还请大家原谅,毕竟我还小,才1岁。”

  这个声音来自家用机器人“小胖”,他外形酷似硬壳版,缩小了的大白,圆咕隆咚的小脸有玻璃面罩,里面装着平板电脑,屁股上有不少蜂巢一样的小孔,那其实是内置的空气净化器。“小胖”能为普通家庭做些啥?

  “我会做的事儿可多了,我能唱歌、跳舞、放电影、陪你聊天、学习、讲故事,你还可以跟我远程视频指挥我控制家电,我还能帮你搬运物品,净化空气哪,当然了让我去餐厅点菜、银行接待什么的也都是可以哒,但是要得好吃好喝才行呀!”

  小胖是由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研发的。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前,他已经完成了小规模量化生产,听起来高大上的家用小帮手,其实最可爱的是价格。在大会现场一位把女儿顶在肩上的爸爸替我们询了个价。

  “几千块?”

  “对,一万块钱以下。”

  小胖的研制者向记者介绍,与其说他是一个智能机器人,不如说他是一台智能家电,这种解释似乎一下就拉进了服务型机器人和我们之间的距离。这话说的不假,要知道在今年的双十一卖的比小米手机还要火的“爆款”正是扫地机器人。谁敢保证明年“小胖”、“大白”不会成为新的“包邮神器”呢?如果说家用机器人在卖萌,那么医用机器人那就是在“卖命”啊。狭小的人体脏器空间,失之分毫都可能是生离死别。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示的“MicroHand S”手术机器人,干的就是这种极其精细的“手艺活”。

  今年7月,第二炮兵总医院团队身处天津,遥控操作位于120公里外的“MicroHand S”对试验动物先后成功实施了胆囊切除手术、胃穿孔修补术和肝脏楔形切除术。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李建民介绍,机械手上的针尖比老大夫手中的柳叶刀更稳更准。李建民说,原来医生利用腹腔镜站在病床旁做手术,因为角度受限、灵活度不高,看得是二维的图像,操作难度比较大。机器人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它的灵活性更高,配上了立体的视觉,可以使操作更加灵活精准。李建民同时透露,现在“用机器人做手术”已经开始临床应用了,正在走上市之前的一些认证手续。

  使用“手术机器人”,大夫不用像过去那样“洗手上台”,只需端坐在操作台前,手脚联动,操纵机械手臂,打孔,进入人体,实施手术。 举个例子,过去打结是腹腔镜手术中的难点。现在,机器人的两条机械手臂相互配合,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两三分钟打一个‘外科结’,未来,再也不担心大夫手抖了。

  目前,我国服务机器人尚处于产业的孕育期,清洁机器人、两轮自平衡车和模型无人机等家用服务机器人已经实现产业化;救灾救援、公共安全、核裂变堆运行维护等多种型号的机器人也开始示范应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介绍,下一步国家还将推动加强基础研发,提升应用普及度,通过推动试点示范摸索出成功经验,结合标准检测、认证制度,规范机器人服务领域,既要推动发展,又要规范竞争。

  8年前,比尔·盖茨在一次演说中预言,机器人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有可能渗入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之深远丝毫不逊于过去30年间个人电脑带给我们的改变,他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

上一篇:“走出去”与“请进来”:青年担当对外开放的接班人      |      下一篇:空间科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