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进行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南阳进行时
谱写内乡文化新篇章
添加日期:2021-05-07 17:08:43   来源:   作者:王国庆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如何谱写内乡文化新篇章?
       一是要在文化引领风尚上下实功。围绕内乡文化品牌活动提升,不断把以“百姓文化舞台”为主题的“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向乡村拓展延伸,分别叫响“书香大舞台,悦读展风采”“草根大舞台,有你更精彩”“戏曲大舞台,想唱你就来”“活力大舞台,激情舞起来”的品牌效应。促使全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风尚更加浓厚,带动全县最美家庭、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文明商户、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一批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成为群众眼中真正的“明星”。
       二是要在文化教育人民上见实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振兴工程,持续在文化为民、文化乐民、文化惠民中进行探索和实践,通过供给群众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产品,让群众在娱乐中享受文化、在互动中感受魅力、在参与中创造文化、在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真正实现从“群众看”到“群众唱”“群众演”,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秀文化”,从“动起来”到“跳起来”“笑起来”的内在嬗变。
       三是要在文化服务社会上落实处。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全力加强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产品供给、文化活动开展和文化人才培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全县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乡村,按照“不是高大上,而是基层强;不是假大空,而是轻骑兵;不是绕圈子,而是接地气”的要求,让文化更深更广泛地成为社会文明、和谐的润滑剂,成为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成为实实在在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文化振兴工程。
       四是要在文化推动发展上创实效。围绕建设文旅强县,着力把内乡文化打造为与经济领跑并行的另一条发展主线,以蓬勃而繁荣的文化建设,源源不断地为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输送能量。用文化滋养生命力、激发凝聚力、铸造创造力的精神之光,掀起内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壮阔浪潮,真正涵养丰润内乡百姓“音乐一响,浑身发痒;舞蹈一跳,满场欢笑;开腔一唱,心花怒放”的精神家园,使文旅强县的“内乡号”动力喷薄、破浪前行!
 
上一篇:“三起来”让县域经济强起来——南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掠影      |      下一篇:《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南阳答卷》之一南阳:全域党建奏响新时代奋进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