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程相鹏: 20年笔耕不辍 宣传法院工作
添加日期:2010-09-08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我是1990年开始从事法院文秘及司法宣传工作, 20年间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稿件数千篇,达百万字,即使编横跨59年、40万字院志的2009年,被上三级新闻单位采用的“豆腐块”也达307篇。诸多见诸报端“豆腐块”随着年轮的增加我早已忘怀,但领导支持和同志们的关怀却记忆犹新。“爬格子”的辛劳使我曾多次想换岗,但法官这一群体“做人讲大气、做事讲锐气、办案讲正气,为党工作无止境,为民谋利无尽处”的可歌可泣的事迹又使我难以辍笔,并给了我连续笔耕的力量。20年间,我最大的感悟是法官的“四太”:工作压力太大,奉献精神太强,工作环境太苦,富利待遇太低。

     工作压力太大。我工作的内乡法院原有干警89名,2009年增编至119人,扣除从事政工、纪检、立案、信访、值勤法警、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在一线从事审判工作的仅73人,最多的一年审(执)结各类案件18007件,人均结案246.6件;最少的一年人均结案近百件。虽然基层法院大多处理的是相邻关系、婚姻家庭等不起眼的“鸡毛蒜皮”案,但法律程序一点不少,且都关乎社会大局稳定,因而“加班加点”对于法官来说是“小菜一碟”,90%以上的裁判文书都是法官夜晚加班梳理改写,为不耽误当事人来领法律文书,挑灯到天亮对法官来说是“家常便饭”。“没过过一个完整节假日或星期天”,每每与法官谈及此,他们只有苦笑,或笑答“谁叫咱是法官!”

     奉献精神太强。审判员于海欣为避免一“民转刑”案,冒着39℃酷暑骑车下乡返回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死亡;老法官张永泰累死在审判桌上;法警李洪超舍命三九隆冬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法官杨红幼子从二楼摔下被送医院抢救,他闻讯却坚持在乡村处理完一件赡养案,第二天夜才赶到医院,草率安置后次日凌晨又匆忙返回法庭;少年法庭庭长郭晓菊为动员一破碎家庭接纳失足的“贼娃”,除夕夜还在家访,每年春节给失足青少年“拜年”对她来说已是“惯例”,近年来,经其帮教的127名少年犯无一重新犯罪,有67名复学,有2名已考升大学,12名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执行局长杨桂东3年来不辞劳苦调研,《执行工作之我见》、《另一只眼看执行难》等30余篇被采用的调研文章都是他星期天撰写,其探索社会联动和谐执行新路子,使内乡法院执行工作走上无涉执信访、无执行积案良性循环轨道……                 

     不接触审判人员的人对法官艰辛不知道可以理解,但身为伴侣的人对法官只顾自己的案子,而无暇顾及老人、孩子、家庭引来责骂或“分手”的悲哀也发生在法官身上。这些发生在我身边活生生的真人真事,使我由哀感叹:“在审判道路上,法官流的不是汗水是鲜血,他们的名字不是用笔,而是用生命写成的!”

     工作环境太苦。2010年7月21日,骄阳似火,气象预报温度37-39℃。一偶然机会,我随马山人民法庭去案发地处理一相邻关系案。临行前,庭长徐宜明买了一箱方便面,一件矿泉水。我们四人先驱车10公里“村村通”水泥路,后弃车沿山间小路翻山步行10余公里,据介绍,脚下飘浮着几朵白云的山顶就是相邻的南召县界。一山村,树荫下,一张小桌,几个小凳,就开了庭。庭后调解是复杂的,但原、被告郝某、王某都冲着法官第3次来临的劳苦互相作出让步。待案件14点37分圆满结案,谢绝当事人的好意,每人啃着方便面,就着矿泉水就算午餐。返回途中,能拧下水的法官服提在手上,脊梁已成了“汗河床”,矿泉水早已净光,忍不住口渴,也顾不及溪水中腐叶,我们都爬在小溪边狂饮,还自喻“天然矿泉水”。

     我经历的虽然只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案件,但辖区总面积2465万平方公里中七山一水二份田,高出地面400米的大山比比皆是,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3819个村民小组大多散布在山区,最远的村民小组距法庭60余公里,该案又何尝不是众多案件中法官艰辛的一个缩影!实践“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的法官付出远比世人想象的要多。

    福利待遇太低。曾受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老院长于新占弥留之际说一生有2大遗憾:一是无积蓄,这次就医的钱大多是干警自发捐助;二是还拖欠他人债务,叮咛子女其死亡后抚恤金优先偿还,不足部分子女承担。老庭长刘保州25岁开始从事审判工作,处理各类案件5000余件,当事人昵称也从“小刘”变成了“老刘”,可以说把一生交给了审判事业至退休时还负债3万余元;已在审判岗位工作13个年头的审判员喻晓,2010年买套80平方米房子交不起首付7万元而贷款,业内人士估算,至其退休他也交不清总房款16万元;老法官张灵云对孩子的教诲是“清贫是福”;笔耕20年的笔者,至今还欠银信部门贷款4万元……据笔者调查,连同国家最近对公务员进行200余元福利再津贴,内乡法院法官人均工资不足2000元,折射出法官这一群体福利待遇太低。现行对法官的待遇比照行政模式套行,这与法官的付出不成比例,笔者期盼法官待遇改革的风暴来的再猛一些!

    “法律如果没有法官的述说和适用将是一纸空文”。正是法官“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表现出的无欲、无私、无畏、有情,使我20年来不顾自己的“苦、辣、酸、辛”,也不顾颈椎增生压迫神经使右手指、臂麻木难以握笔之苦,而以新闻媒体为阵地先后写下了《我就是百姓》、《司法为民先便民》、《一位法官与一个农民家庭的情结》、《法官情 慈母心》、《谁说法官难断家务事》、《清风林里廉政歌》”等涉及审判工作、法官生活的纪实稿件,被各级媒体刊发。我把目光投向审判的各个角落,把笔墨倾注到普通法官的灵魂深处,着力表现这一英雄群体所面临的种种困惑与尴尬,密切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生存的状态。可以说,法官的敬业和奉献是激励我不断笔耕的力量源泉。如果没有这股源泉的滋润,我的文字会显得苍白无力,我用激情与心血凝成的那些文章将无法与读者见面。我从法官大写的“人”字中仿佛看到了笔耕源头活水淙淙的流响……

上一篇:洪水面前,警徽处处闪耀      |      下一篇:内乡建立警犬大队 提高公安装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