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百名师生进法院 小小少年当“法官”
添加日期:2021-06-11 08:31:09   来源:   作者:郭贝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近日,内乡县人民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该县复兴学校的师生代表百余人走进法院,现场接受法治教育,零距离接触法庭工作,切身感受法律的庄严和神圣。

       活动过程中,学生们依次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羁押室、审判庭等场所,诉讼服务中心干警杨静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法院的职能职责以及立案等司法业务的办理流程,同时引导学生实际操作自助诉讼服务设备,让同学们对法院、法官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与感受;法警张阳就羁押室的作用、功能等情况为同学们作了耐心地讲解,使他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实施违法犯罪必受法律制裁的道理,增强了对法律的敬畏。
       在审判庭,同学代表换上法袍和制服,坐上审判台,进行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模拟法庭”活动,真实地再现法庭上的审判过程。庭审以未成年人伤人案件为素材,严格按照诉讼程序展开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青少年们一丝不苟,审判员严肃公正,公诉人慷慨陈词,辩护律师激昂雄辩,两位“被告”尽责出场,展现出气氛庄重的“庭审现场”。整个模拟法庭演出逼真,高度还原了案件事实,青少年们真切体会到了原汁原味的审判全过程。
       模拟法庭结束后,青年干警陈萍萍结合模拟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表述方式,向学生们普及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部分法律知识,同时告诫他们要学会合理地管理情绪,切勿冲动行事,因小失大,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法庭的庄重和法律的威严,在亲身体验模拟角色的过程中,法治的种子也在他们心中萌芽,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今后会自觉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近年来,内乡法院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宣传,通过举办公众开放日、普法进校园等活动,协助学校做好依法治校,为学校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在未成年心中播撒法治种子,引导未成年人共同做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上一篇:内乡县检察院开展“两法”宣传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下一篇:内乡法院组织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