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案例工作再创佳绩
添加日期:2020-09-10 09:10:12   来源:   作者: 田洋   浏览量:

       近日,内乡县人民法院案例工作再创佳绩,两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其中,《本案应定为非法持有枪支罪还是非法买卖枪支罪——陈祖某非法买卖枪支罪》案例被录入《刑事案例一》分册,《雇员从事雇佣活动的雇佣范围认定——张某振诉许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案》案例被录入《雇员受害赔偿纠纷》分册。

       《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由国家法官学院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共同编辑,旨在公开精品案例,研究案例所体现的裁判方法和价值理念,提炼裁判规则,助推司法标准统一。
       《本案应定为非法持有枪支罪还是非法买卖枪支罪——陈祖某非法买卖枪支罪》案例对被告人购买枪支的行为应如何定性的问题,运用多种解释规则,指出“买卖”行为具体包括购买、出售或购买后又出售,行为人实施了购买枪支的行为,其行为便符合非法买卖枪支罪的构成要件,为此类案件的审理裁判提供参考。
       《雇员从事雇佣活动的雇佣范围认定——张某振诉许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案》案例提出,判断雇员是否为雇主工作,是否是在受雇活动中受到伤害,应结合三个方面进行考量:一是雇员所从事工作的性质,即所从事的工作是否是他应当做的事;二是雇员是否在受雇时间内遭受损害,这里的受雇时间与雇员工作有关;三是损害发生时,雇员所在地是否为该出现的地方。
       近年来,内乡法院高度重视案例工作,领导班子带头参与、认真指导,将案例撰写编选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案例评选活动,借此不断提升审判人员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此次两篇案例的入选,充分彰显了该院法官深厚的法律功底和审判辅助人员的法学理论水平。下一步,该院将通过加强培训、评先评优等举措,进一步调动和培养审判人员的案例撰写意识,鼓励审判人员把审判经验形成文字成果,并通过专业法官会议深化案例研究探讨,深入挖掘精品案例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公正司法水平。
 
上一篇:内乡小山村:三个不起诉案件怎样教育了群众?      |      下一篇:余关派出所落实“五个一”扎实推进“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