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城关镇创建“123”平安建设新举措
添加日期:2020-01-07 08:50:02   来源:   作者:徐征 刘杨 周智有   浏览量:

    潜心耕耘勇担当,不忘初心保平安。1月7日,新年伊始,河南省内乡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刘红玉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介绍了该镇创建“123”平安建设工作新举措:建立一个机制,实施两大工程,开展三项行动。此举措的创建实施,为维护和构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促进地方全面工作稳健开展、提升社会广大民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奠定了良好基础,收到了明显效果。据介绍,该镇去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均位居全县乡镇榜首,连续8年被评为“南阳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

    该镇位于内乡县城,面积近10平方公里,辖区有12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7.2万余人。社会治安秩序的好坏,关系到社会民众安全感、幸福感和地方全面工作顺利实施大局。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时刻把此项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里、扛在肩上、摆在首位,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实际有效的综治和平安建设新举措。
    建立一个机制。该机制为《城关镇综治和平安建设奖惩激励机制》。该机制得到了南阳市政法委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在全市各县、区、市予以推广。坚持“一月一考核、一季一排队、半年一讲评、年终一总评”制度。对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每次排序前三名的行政村、社区依次奖补现金2000、1500、1000元,最后一名在镇机关会上作表态发言;全年有两次位列最后一名的,取消其年终评选平安先进资格;全年有三次以上位列最后一名的,列为县综治重点管理对象单位,并通报批评。截止目前,镇辖12个行政村、社区政法工作软硬件基本建设全部到位,共兑现奖补资金6.8万多元。
    实施两大工程。该镇自2017年以来,先后在辖区实施了“雪亮工程”和“光亮工程”建设。一是“雪亮工程”,购置了信息化系统,建设了省、市、县、镇、村(社区)视频监控“上五级联网”平台,实施无缝对接,确保视频监控多方位、全覆盖。不但为群众生活安全和公安部门掌握相关信息提供了依据,而且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目前,该镇12个行政村、社区共安装大型视频监控显示屏模块平台26个(处),安装高清视频监控摄像头375个,视频监控显示屏有效覆盖范围5.2平方公里。二是“光亮工程”,为方便群众安全出行,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该镇积极协调电力部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周密安排、征求意见、积极协调、指导施工,对镇辖12个行政村、社区范围巷道、民众居住人行路道集中安装路灯。照亮群众,彰显镇党政部门使命担当。目前,该镇设计规划已安装、在安装辖区巷道72条,民居人行路道路120多条(段),照明灯具560盏(套),投资达260多万元。其“光亮工程”的安装特点和经验,通过县委政法部门的观摩验收并在县其它巷道推广普及。
    开展三项行动。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该镇由综治办牵头,组织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及各行政村、社区巡逻队等单位,先后开展了三次大规模扫黑除恶集中活动,共出动车辆50多辆次,高空悬挂设置大型宣传版面14块和宣传条幅35条,刷写永久性固定墙体标语66条(处)。对收集到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实行专案专办,一查到底,依法惩处。去年共打掉涉恶涉黑犯罪团伙3个、刑拘15人、逮捕6人、起诉审判15人、判决15人。净化了社会风气,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民转型”专项行动。该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造册、逐一分析研判,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多种方法,加一解决,防止“民转型”案事件发生。落实责任制度,采取镇包行政村(社区)、行政村(社区)包户、逐级包保,一包到底责任方式,建立长期责任督导台账,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的要求,确保“镇无命案、村(社区)无刑案”的目标。去年该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起,全部有效化解,未发生“民转刑”倾向命案。三是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问题治理工作专项行动。该镇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镇干部包行政村、社区,行政村、社区包组、单元责任制,责任到人、分片负责。镇综治办做好署期防溺水专项治理组织、协调、督导、考核及奖惩工作。中心学校负责加强学生游泳防溺水安全教育和技术指导,严明学校纪律,加大管理力度,完善安全防范机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与学生和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镇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负责制定完善溺水事故救援工作预案,建立事故快速反应措施,确保发生事故第一时间投入救援行动。去年全镇无发生溺水事故,保证了居民和学生人身及生命安全。
    眼下的内乡县城关镇,显现了一种营造“创建平安人人参与、构建和谐人人共享、维护稳定人人有责”的社会环境氛围。
上一篇:桃溪镇:筑牢平安防护墙 建设幸福新桃溪      |      下一篇:县公安局举办登高活动喜迎2020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