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瓦亭司法所开展“以案说法”走进药山村
添加日期:2019-04-30 10:45:14   来源:   作者:郭兴瑞 张成念   浏览量:

    针对偏远山区普法基础薄弱,少数农民思想观念陈旧,出现个别家庭暴力现象,4月26日,内乡县瓦亭司法所结合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开展“以案说法”走进药山村,为村委干部及部分党员群众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知识讲座。

    瓦亭镇药山村与淅川县交界,属浅山丘陵区,4月24日,一村民朱某因家务事与妻子发生争吵,朱某对妻子刘某大打出手,赶出家门,刘某无奈找到镇妇联会要求维权,司法所得知情况后,结合前期药山村矛盾排查情况,决定以化解朱某家庭纠纷为契机,在药山村开展一场关于婚姻家庭法治教育活动。4月26日,药山村全体村委干部及部分党员群众在药山村召开会议,司法所通知双方当事人来到药山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使朱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通过村委干部及司法所朱某与刘某达成和解协议并立下保证。司法所以此案例为依据,分析了当前农村偏远山区普法基础薄弱,少数村民法治意识淡薄,出现违反婚姻家庭法律的情况,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再次重申了开展普法教育的意义,给大家讲解了《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知识,并现场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宣传彩页,使在场人员受到一次现身教育。司法所要求村委会在全村普遍开展一次有关婚姻家庭的普法教育活动。
    瓦亭司法所开展现场调解,“以案说法”活动,为推进农村普法教育做了有益尝试,为今后农村普法工作开展探索了好方式。
上一篇:内乡法院举办专题党课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      下一篇:法院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