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岞曲镇:“五指成拳”综合整治矿山
添加日期:2020-06-11 09:22:07   来源:   作者:王好   浏览量:

  岞曲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宣传造势,形成共识;查清现状,明确任务;厘清措施,修复生态;加强巡查,常态长效”为主要手段,对全镇矿山开展深度综合整治工作,实现矿山开采秩序明显规范,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安全生产明显加强的目标。

  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岞曲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副书记镇长马书朝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压实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围绕矿山综合整治工作重心,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监管部门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共同监管,形成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确保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宣传造势,形成共识。通过微信平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对矿山综合整治的政策、标准,取缔、关闭、整治的对象及意义、目标等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及企业主都明白知晓,主动参与;同时对矿山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进行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建立举报制度,对举报非法采矿的和未按要求停产、擅自生产的,进行认真核实,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奖励,并对举报情况依法严肃处理。
  查清现状,明确任务。全面摸排全镇矿山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现状,不放过一个山头、一个矿区、一个矿坑,落实“严厉打、彻底查、全程管”的要求,逐矿逐业主统计分析汇总,按照“一矿一策”的要求,及时下发通知书,责令相关单位及矿山开采主体履行监管责任和治理责任,积极组织实施生态修复;对矿山综合整治中存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造成矿山治理秩序混乱,甚至引发重大环保、安全问题的,严格依法依规予以停产停工,并移送相关部门进行打击处理和追究法律责任。
  厘清措施,修复生态。按照“谁开采、谁保护、谁治理”原则,加大矿山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力度,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的标准,落实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和水土保持要求,采取地质环境治理、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治理等综合手段,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景则景”原则,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绿化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裸露地面,增加绿化面积,努力恢复绿水青山。
  加强巡查,常态长效。在全面进行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抽调相关执法部门、机关工作人员、村组干部组成巡查队伍,坚持24小时巡查制度,形成“第一时间打击”战斗力,做到露头就打,同时,对暂时不能生态修复的矿口进行封闭,道路设置限高杆,安装监控设施等,做到严密防范。
                      
 
上一篇:岞曲镇:“生物导弹”成优质烟叶生产“利器”      |      下一篇:七里坪乡培训演练防山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