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岞曲镇:多途径实现秸秆综合利用
添加日期:2020-05-25 10:17:41   来源:   作者:王好   浏览量:

       近日在岞曲镇收割完后的麦田里,秸秆如“豆腐块”一样被打包成捆,地头运输秸秆的车辆正在装运。这是近年来岞曲镇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度,努力实现“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的目标,岞曲镇制定了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明确了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办法,文件明确规定,对秸秆回收利用的农场主、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等,每回收一吨秸秆,政府财政补贴50元。同时,深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农村大喇叭、禁烧宣传车、微信平台等,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使群众充分认识到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的重要性,进一步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利用农作物秸秆,加快秸秆综合利用进度。
       目前通过引导,该镇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走出了一条“养殖大户收储作为饲料利用一批;机械化收割粉碎深翻还田利用一批;林果种植大户林下免耕覆盖堆肥利用一批”的综合利用模式,使秸秆变废为宝,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秸秆焚烧。
       内乡县人大代表、岞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书朝同志对此有更深的想法:“秸秆禁烧关键是要疏堵结合,重在疏导。下一步政府要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在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利用的基础上,结合上级推广的农村厕所革命、清洁能源、食用菌产业等,探索秸秆沼气、秸秆腐熟堆沤有机肥及秸秆食用菌基料、颗粒燃料利用等途径。同时,挖掘农村手艺人,鼓励群众通过对秸秆编织,开发旅游产品等,加快构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变废为宝,不进可减轻禁烧压力,而且可使秸秆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从而增加群众收入,促进脱贫攻坚!”
上一篇:生态赤眉邀您来吃桃啦!      |      下一篇:大桥乡:防溺亡、严预防,齐抓共管增未成年人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