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千村万塘”整治让乡村颜值靓起来
添加日期:2019-09-16 08:35:2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一次偶然的机会,路过内乡县岞曲镇魏营村胡楼组,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池塘里的池水碧波荡漾是那么清澈,旁边的游园里,柳枝随风轻轻的摇摆,假山静静地矗立着,几只小鸟叽叽喳喳的在旁边的广场上闹着,一切是那么的静美,几名群众悠闲的坐在亭子下面的水泥凳子上话家常。游园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几个大字分外显眼。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水坑,由于长时间没有管护,水底淤泥堆积,枯叶、水草、生活垃圾漂浮在水面上,干枯的白杨树干倒在水坑边,水坑旁边的空地上堆积着玉米杆,杂草丛生。同一个地点发生翻天地覆的变化,这都是与岞曲镇党委政府持之以恒推进“千村万塘”整治的结果。村民郑先同高兴的说:“真没想到家门口建设的这样美,以前总是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场景,现在农活不忙了我们也能找到娱乐休息的场所”。

       一年来,岞曲镇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千村万塘”整治,对辖区内位置好,位于村民小组附近的坑塘充分整治清淤改造,同时修建小型游园、健身广场,植绿树红花,打造人文小景点,现已成为周边群众饭后消遣休闲的场所。对一些年久失修缺乏管理且具有蓄洪灌溉价值的坑塘进行清淤治理,使其雨季方便蓄洪,沥水能排;旱时可以灌溉,还可以净化生态环境。
       对各村开展的千村万塘整治进展情况,镇主要领导定期现场督导查看,确保工程质量,对整治效果好的村实施以奖代补等形式,提高各村开展整治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已整治到位的坑塘26个,还有10余个正在整治中。同时结合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昔日让人掩鼻而过的废水坑,如今都变成水清岸绿,群鸭嬉戏,鱼儿潜底,一片生机盎然,通过“千村万塘”整治,全镇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下步对于已经整治好的坑塘,镇政府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明确管理主体、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落实后期管理及维护,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构建“来水能引、降水能蓄、沥水能排、旱涝能调”的水网格局和“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水和谐”的农村水利生态环境,夯实农村水利基础,进而为全面推进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上一篇:文化大餐 情暖山南      |      下一篇:余关镇:“厕所革命”改出幸福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