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桃溪镇:农村改厕改出新气象
添加日期:2019-06-26 08:18:0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桃溪镇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确职责任分工、加大技术指导、狠抓工作落实,有力推动了改厕工作顺利进行,农村改厕改出了新气象。

    在实际运行中,桃溪镇坚持“政府引导、支部推动;广泛宣传、示范带动;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结合农村地形地貌、农户生产生活方式等,采用符合农户实际的改厕模式,不断优化运行机制,确保改厕工作扎实推进。
    在具体工作上,一是创新工作方法。三格化粪池改厕模式适宜居住分散、有一定场地的农户,工作推进相对容易;对于居住相对集中、场地较为狭窄的农户,积极探索管网连通、集中处置的改厕模式,得到了群众认可,提高了改厕率,加快了工程进度,收效良好。二是加强督查检查。严格施工标准,规范操作规程,加强现场技术指导,确保改厕质量;实施“周通报、月观摩、兑奖惩”工作机制,落实奖惩政策,以奖代补,奖优罚劣,兑现奖惩。截止目前,有3个村因排名靠后先后在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6个村获得现金奖励。三是完善档案资料。镇双创办及各村及时完善改厕工作档案,做到相关影像资料规范存档。四是积极筹措资金。通过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捐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办法,落实改厕资金。截止目前,镇、村共发放奖补资金30余万元。
    通过落实各项改厕措施,广大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极大提高,有力推动了改厕工作快速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使群众生活环境美了,生活质量高了,幸福感满满的。这既是夯实脱贫质量的重要内容,又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目前,桃溪镇农村改厕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10月底前完成任务的80%以上,2020年全面完成改厕任务。
上一篇:桃溪镇迅速行动做好“草地贪夜蛾”虫害防治工作      |      下一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 大力开战农村“厕所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