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王店镇烟叶大方施肥忙 提高亩产有保障
添加日期:2019-03-25 09:08:59   来源:   作者:周君晓   浏览量:

       3月22日上午,春意盎然,晴空万里,利用下村督导文化广场建设进度的机会,在村支书王伟航的带领下有幸来到了王店镇薛河村的千亩烟叶大方。走近发现:一眼望不到边的烟叶大田内手扶拖拉机满载着烟叶专用肥在田埂里来回穿梭,数十人在烟田里有的背扛或肩挑烟肥正在向烟田里运送烟肥;有的正在用专门开沟机械或专用角锄等生产工具给烟垄开启施肥边沟;有的手提装满烟肥的竹篮或水桶正在向已开好的烟沟内撒施烟肥;有的为了加快施肥速度直接手提或肩扛烟肥袋子进行烟田施肥;有的拿着锄头等工具正在给施好肥的烟沟回笼填土;有的......,一排排,一垄垄既整齐,又平整,整个春耕劳动场面用“大会战”来形容最为壮观!

       村支书王伟航介绍:薛河村的烟叶大方年年都保持在1000亩以上,之所以能保持的这么好,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支村“两委”把烟叶当做我村的支柱产业,不仅在人力、财力上进行重点倾斜,而且在烟叶土地流转和烟方倒茬上做好了全程服务和协调统一,同时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处理好了支村“两委”、群众和烟农三者之间的经济利益等,确保了全村烟叶大方的持续稳定;二是我村有一大批“铁杆”烟农,常年以烟叶种植为生,不仅拥有科学的种植技术,而且做到了“四早”,“一早”即冬季对烟田早机耕,确保烟方土地疏松、无病虫;“二早”即冬、春季对烟田早起垄,确保烟垄内储足水分,不缺旱;“三早”即每年3月份尽早对烟田施足烟肥,确保烟苗下地前烟肥已在烟垄得到溶解,为烟苗生长尽快提供足够养份;“四早”即根据节令每年最早开始烟苗膜下移栽,确保烟苗早生根、早返苗、生长快!”
       “烟叶种植是项技术活儿,做到“四早”和精细化管理是发展烟叶产业的重中之重。目前尽早给烟田施足烟肥,提高烟叶亩产才有保障!”薛河村的烟叶技术员杨文龙擦着额头的汗说。
 
上一篇:王店镇“无人区”建成大广场 群众喜洋洋      |      下一篇:岞曲镇五举措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