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桃溪镇“三个坚持”做好防溺水工作
添加日期:2018-06-01 08:35:3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暑期将至,中小学生和幼儿园放假在即。在这个关键时期,桃溪镇通过“三个坚持”做好防溺水工作。

        一、坚持强化认识,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
        学生安全无小事。桃溪镇党委、政府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要求各学校要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从溺水安全事故中吸取经验教训,把预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采取召开主题班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校信通、镇有线电视连续播放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出动宣传车、开办专题宣传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
        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事例,警示学生不要私自下水游泳玩耍,培养学生避险防灾意识,使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深入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抓重点难点关键节点。暑期是防溺水的关键时间节点,要在学生放假前,将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重点加强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孤儿、农民工随迁子女及家长的宣传教育,使预防溺水常识家喻户晓,孺妇皆知。
        二、坚持部门联动,综合施策,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筹教育、公安、水利、房建、安监、气象等部门切实加强对库、塘、堰、坝、尾矿库、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在事故易发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做到防护措施全覆盖无死角。
        加强信息沟通。政府、各村、镇直相关单位、学校、学生、家长要通过及时情况交流,随时掌握每个学生的状况,做到信息互通共享。
        实施网格化管理体系,各责任单位、责任人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做好记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改,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备不懈,确保溺水救援和处置工作高效开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防溺水监督检查
        突出问题导向。镇党委、政府认真分析研究防溺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紧紧抓住“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加大防溺水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健全工作机制。各条河流及库、塘、堰、坝、尾矿库、施工工地都明确有责任人,做到守土有责。镇专项办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定期会商、联合整治。
        畅通信息报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健全溺水伤亡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涉及学生溺水伤亡事故及时准确报告。
        压实工作责任。镇专项办不定期开展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履职尽责。一旦有溺水事故发生,根据职责分工,严肃追责。
上一篇:大桥乡“四抓”问责保禁烧      |      下一篇:视察活动做扎实 人大工作更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