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七里坪乡:“四个到位”扎实推进5A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添加日期:2015-08-13 08:27:0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自5A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七里坪乡就把其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和双创工作紧密结合,始终作为统揽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联动推动。坚持“抓点连线布面”的原则,依照“科学规划,分类实施,以点带面,总体突破,全面提升”的思路,围绕打造“山青、水净、村美、乡秀”的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注重在调查摸底、科学规划上下功夫,着力在点面结合、分类实施上做文章,抓重点克难点塑亮点,全力攻坚,不断推动该乡5A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主要做法是突出“四个到位”:
       一是科学规划,分类实施,排查摸底到位。5A创建工作在七里坪乡涉及靳河、张洼、后坪、高皇、三道河、花园、大龙7个行政村、351户农户、2340间房屋,16公里线路长,底子清、分类清是顺利推动此项工作的前提,七里坪乡抽调15名干部组成3个工作小组,利用20天时间,把涉及的7个村房屋改造、沿线绿化、卫生整治等摸排一遍。经统计,该乡共需涂白墙体96129平方米,房屋平改坡708间2478.80平方米,旧危房改造8座30间,扒猪圈4个、厕所8个,栽植通道绿化树木3万株。详细到每间房屋墙体怎样粉刷,屋顶怎么改,细到旅游沿线需栽植几株绿化树,哪些处卫生需整治等,都有详尽的规划方案。真正做到分类细,门类清。
       二、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责任夯实到位。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七里坪乡始终把5A创建工作列入党委政府主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中心工作同安排共部署,并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常务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站所为成员的全乡5A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村相关部门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同时出台该乡5A创建实施办法,严格在全乡实行乡干部包村包段、村干部包组联户、组干部包户联点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任务明确到户,责任夯实到人,时间界定到点,同时动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街道文明商住户自觉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着力在全乡塑造干群动手,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创建体系。
       三、加大投入,点面结合,综合施治到位。按照“线上延伸,面上拓展,点面结合,内外并举”的方针,该乡坚持“点上求精,线上求深,面上求广”的工作标准,实行点线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着力在细节上“整容”,下功夫在综合施治中寻求突破。一是下功夫搞好“四化”,即集镇及旅游沿线“美化”,河道沿线“净化”,沿线村居“靓化”,通道“ 绿化”,自此项工作一开始,该乡就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相融合,“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按照“三清四规范一眼净”标准,采取集中攻坚和日常卫生保洁的形式,对集镇及旅游公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先后投入资金80多万元,按人口5‰的比例配备了86名保洁员,购置大小9辆垃圾清运车辆,配齐了沿线40多个村民小组300个各类垃圾设施,持续开展了“清三堆”(土堆、粪堆、垃圾堆)、“治三乱”(乱泼污水、乱倒垃圾、乱堆柴草杂物)“美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活动。投入资金近60万元,通道绿化7.6公里,栽植大小风景树3万株,安装路灯80多盏;以双创为契机,以1000万元的牛角沟山洪沟治理项目和143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载体,采取往上跑、向各方面要、自身挤,群众筹,社会捐的形式,对沿线河道进行清理整治,对沿线村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资源建设。截至目前,在5A创建上,该乡累计投入资金近300万元,硬化村组道路8公里,修建疏通下水道2000米,修建花池200多个,栽植棚栏2500米,修建广场3处,建设花带绿化草坪1200平方米、大小文化墙160处。二是着力在“点”上攻坚,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实施、重点先行,梯次推进”的原则,该乡采取“抓重点、攻难点、塑亮点,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思路来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在全面铺开旅游公路沿线5A创建工作,扎实搞好旅游沿线乡村结合部、主要道路出入口、旅游沿线无人区、中心集镇“四治理一提升”(环境美化治理,马路市场治理,乱堆乱放治理,垃圾污水治理和绿化、亮化提升)的同时,着重聚力筛选打造后坪村香坊组、三道河村朱沟组2个示范点建设,扎实做到“四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统一改造。匠心独运到每处,精雕细刻到点,截至目前,2个示范点累计投入220多万元,共清理沿线柴草堆260余堆,生活垃圾80余处,建筑垃圾40余处,拆除旧房危房4座12间、猪圈3个、厕所2处,完成墙体涂白24000平方米,房屋改坡287间1205平方米。基本实现“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管理规范化”目标,起到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作用,达到“面上有推动,线上有突破,点上有打造”的初步效果。
       四、完善机制,严格奖惩,常态化管理到位,在5A创建过程中,七里坪乡注重长效管理机制的探索和完善,扎实落实“乡指导,村组为主,农户参与”的工作机制,在引入方式上,重心是“疏”、“堵”结合,着重培养教育、示范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文明意识和卫生习惯,自觉参与到5A创建中来,重点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设施完善;在督导考核上,把其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和绩效考评范围,严格执行“周一安排,周五汇报,旬检查,月评比,季奖惩”工作制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严格兑现奖惩,对推动较好的村组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奖励,对推动不力、进展较慢的村组通报批评外,进行相应的经济惩罚,同时责成相关责任人和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在示范引导上,要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首当其冲”,率先参与到5A创建中来,同时持续在村组中开展“示范文明标兵”,“十佳文明住户”,“星级农户”等评比评选建设,采取“比”和“ 逼 ”的方式,使农户自觉向5A创建活动靠拢。
        在5A级创建工作中,七里坪乡通过点线面结合,以点带面,示范推动,基本做到了“点上有特色,线上有美景,面上有精品”,有力推动该乡5A创建工作扎实顺利开展。


上一篇:七里坪乡:“四个抓”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四张牌”      |      下一篇:赤眉镇四举措加强机关工作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