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寻种记
添加日期:2019-10-25 08:11:22   来源:   作者:周晓婉 刘莹   浏览量:

 ----县直幼儿园“亲子研学”掠影

图片1.jpg

                     
       日前,县直幼儿园50名幼儿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走进内乡县城郊区公园,进行“秋季寻种记亲子研学”户外活动,实地探索发现不同植物的种子。
       热身活动开始,伴着欢快的音乐声,大家的身心好似也变得轻松愉悦起来。
       回忆篇
       在主持老师的引领下,家长们纷纷开始回忆起小时候采集种子的经历,与孩子们分享采集的方法和技巧,并且约定比赛看谁搜寻到和认识的种子种类最多。
       寻找篇
       出发去找种子喽!孩子们手拿小铲、小钳子等工具,沿着小路开始寻找自己的目标种子。很快,大家就找到了长在不同植物上的种子。
       航航和爸爸发现了一棵低矮的灌木上结满了绿色的小种子,航航兴奋的喊道:“妍妍,快来,这里有种子。”边说边把刚刚采摘到的种子送给自己的好朋友妍妍。
       快看前方一对父子,因为树的高度,于是爸爸将儿子举过头顶帮助孩子用钳子采摘种子。
       我挖我挖我挖挖挖,小路边一名小男生正在努力的挖一株草的根部,咦!有发现,小男生把挖到的东西放在手心里,兴奋的朝妈妈喊道:“妈妈,快来看,我挖到了一颗种子!”妈妈走近一看:“儿子,你再仔细看看,那是一只小虫子。”男生听后认真研究起了手里的虫子。
       记录篇
       找到了这么多种子,不认识怎么办?只见家长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利用看图识植物这一功能开始查找采集到的种子名称,不但知道了种子的学名和别名,还了解到很多种子的药用价值。
       这两位家长正在记录,并不时读出自己的记录结果,旁边的孩子发出感慨:“看来,今天收获很多呀。”小大人的语气逗得家长哈哈大笑。
 
图片2.jpg
 
       分享篇
       马上要开始分享自己的记录结果了,每人要和大家分享一种自己采集到的种子,孩子们拿着装满各种植物种子的小袋子,将小手举得高高的,已经迫不及待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发现了。
       多多说:“我找到了枇杷的种子,可以治咳嗽。”航航说:“我的是栾树的种子,不但可以入药还能榨油呢!”小杰:“我的是黑子树的种子,学名叫女贞树,结出的女贞子黑黑的向小药丸一样。”孩子们开心的跟同伴还有老师们介绍着自己找到的种子。
       在孩子们分享时,站在旁边等待的一位男家长特别感慨的说:“像这样的活动,我们幼儿园应该多搞一点,太有意义了,孩子们在这样的自然课堂中收获是最多的。”
       《3至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中指出:要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培养。幼儿在学习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是幼儿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正如陈鹤琴先生所说:“大社会、大自然是我们活教材。”
       本次活动我们结合十月份的季节特征,带领幼儿家长在大自然中寻找各种植物的种子,从中采集更多信息,并引导幼儿把这些生动类信息转变为自己的知识信息。让幼儿和家长在自然中收获,在收获中感悟,在感悟中分享。
上一篇:一小:“班主任经验”接受观摩      |      下一篇:湍东镇龙头中心小学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