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心有大爱写春秋
添加日期:2019-06-13 11:18:20   来源:   作者:王振超   浏览量:

记河南久联神威民爆器材有限公司膨化分厂厂长 段智慧

    段智慧,中共党员,一个理性、聪慧、勤奋、执着的民爆行业基层干部,现任河南久联神威民爆器材有限公司膨化分厂厂长。参加工作21年来,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爱厂、爱工作、爱同事、爱员工、爱科技,凭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执着的追求和一身正气,用无私与大爱演绎了一出出精彩的故事,在不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年年被公司授予“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河南省国防科工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荣获“南阳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保利久联集团“新时代巾帼标兵”称号。

    一心为企,无怨无悔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1998年刚从学校走入企业时,一切都不如想象中美好。企业地处大山,远离城市,每天都与机器设备打交道,工作单调,生活枯燥,切充满危险变数。段智慧没有后悔、没有气馁,没有被艰苦的生活所吓倒,从踏进久联神威公司起,她就怀揣爱企之心、强企之情,心系企业的忧患,立足平凡岗位,与企业同风雨、共命运,用不懈的努力为公司的做大做强增光添彩。

    她心有大我、淡泊名利,默默无闻,拼搏上进,自觉经受“四种考验”。21年间,先后从事一线操作工、车间质检员、公司化验员、公司技术处技术员、技术处副处长、改性铵油分厂副厂长、经营部副部长、乳化分厂厂长、公司办公室主任、膨化分厂厂长,她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干好一行。

    段智慧对待工作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和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尽心尽责做好。在膨化分厂,她以身做则,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晚上员工们下夜班后,她还要到厂区和生产线走上一遍才放心离开,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坚持如一。星期天、节假日,她经常安排同事们过假休息,自己在厂里值班。膨化分厂也因为有了这样一位好厂长,管理规范有序,生产一步一个台阶。
    安全是民爆企业的生命,段智慧挂在嘴上的口头禅是“宁可检查一千遍,不给安全留后患”。她常常告诫员工,安全重于泰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她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为确保炸药生产安全,她与厂里员工一起上岗操作,仔细研究设备设施,吃透操作规范标准,严守工艺流程,坚决杜绝“三违”现象。对于关键岗位,她总是寸步不离现场,做到万无一失,每当设备出现异常或设备故障时,段智慧总是亲自到达现场,具体指挥处置,盯着问题解决好了才离开,保证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年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同事们都劝他:“一些小故障,你是厂长,那么忙,就不要到现场了。我们处理好后给你汇报一下就行了。”段智慧却说:“安全生产无小事,我必须亲自到现场处理,只有亲眼看到问题解决了我才放心”
    创造效益是企业的最大目的。段智慧始终把抓好成本管理、争创最佳效益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来抓,坚持通过落实承包责任制和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等形式充分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她精打细算、科学管理,从点滴入手,杜绝铺张浪费,减少费用支出,提高劳动效率,搞好成本控制,增创生产效益,近年来因原材料涨价,吨产品成本价不断提高,但膨化分厂在段智慧的精心管理下,把产品涨价幅度控制在最低水平。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段智慧时时牢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牢记清正廉洁、无欲则刚的训诫,洁身自好,一尘不染,处处以工作为重,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没有因掌管了一些权利而为个人牟取私利。
 
 
凝聚爱心的膨化分厂家文化建设20190530112142.jpg
 
    关爱他人,凝聚爱心
    段智慧深深的懂得:凝聚亲情,才会有幸福的家庭;凝聚友谊,才会有温馨的集体;凝聚爱心,才会有和谐的企业;凝聚力量,才会有惊人的成就。她对待工作积极有加,对待同志热忱如火,与大家相互扶持,互相体谅,共同奋斗,用忠诚和关爱打造一支令人瞩目的团队。
    用爱心与人相处,面对同事和员工,段智慧总是保持喜悦的笑脸,她将苦痛、作难都留给自己,将欢乐送给别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段智慧从不摆架子,在与员工相互沟通中得到了员工的信任和认可。
    在膨化分厂厂区内有一个宣传栏目,题目叫做《相亲相爱一家人》,栏目内一张张欢乐的笑脸、一个个和睦的小家合影、组成了膨化分厂这个爱意融融的大家庭。员工们每当看到这个宣传栏目,家的暖意油然而生。段智慧要求分厂的每一个管理干部都要想对待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员工。每个班组长都清清楚楚的记住了员工的生日,员工们生日这天厂里都要订做一个蛋糕以示祝贺。每个月她都要召开一次员工茶话会,摆上茶水、糖果、瓜子,与大家欢乐喜相聚、畅所欲言,一方面总结一个月来的工作,一方面畅叙感情友谊。
    段智慧认为,当好一个分厂的管理者,首先自己要作表率,才能赢得职工的信服,才能带领大家攻难克艰去完成任务。而信服的基础并不是以权压人,强制服从,是依靠科学的管理和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个无声的规则。她以“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团队宗旨,处处做到率先垂范,无论是组织生产、还是内部管理,她都事事处处带头;每当任务压头时,她总是带领厂部管理人员参加跟班劳动,时刻保持良好的团队协作。
    工作中、她采取灌输疏导与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相结合,增强教育效果。一方面抓好培训,采取自学、身教的办法,把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员工,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她经常组织开展开各种技能知识竞赛比赛、文体娱乐活动,通过文娱晚会等职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寓教于乐;丰富了员工们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陶冶了精神情操,让员工有了精神的“家园”。
    在段智慧的带领下,膨化分厂犹如一个和谐互助的大家庭,员工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有什么想法都愿给段厂长谈,凡是段智慧能够解决的立即予以办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成为公司战斗力最强的集体。2015年膨化分厂荣获公司质量月活动第一名,2016年荣获河南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2017年分厂党支部被保利久联集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膨化分厂被公司授予“先进集体”,分厂制药班2015、2016、2017连续三年被公司授予“先进班组”。
 
 
膨化分厂荣获2018年度“先进集体”DSC_0520_副本.jpg
 
    刻苦钻研,追求卓越
    在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段智慧热忱、坚守、专注、精益求精,凭精湛追逐梦想。刚踏入公司工作的时候,她还是个民爆行业的外行,从踏进公司的大门开始,她心无旁骛,专注技术技能,如饥似渴学习专业知识。她以书本为老师,认真阅读各方面的相关书籍,做好笔记,写好心得,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基础;以老工人为师傅,细心观察他们的实际操作,从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领会,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时间,她就从外行变成技术骨干,熟练掌握了民爆炸药生产方面的基础知识、设备工艺操作要领、安全生产规定规范,每次业务考试评比她总在前几名。参加工作1个月,厂里分配担任车间质检员,进公司一年零9个月,领导调她担任公司化验员。2002年,公司又选送她到南京理工大学学习,从理论素养上有了很大的提高。2003年8月她获得市科技局颁发的高级化验员资格证书,同年公司调她任技术处技术员。从此,她开始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研究探索民爆炸药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他撰写的“浅议神威民爆物品安全管理的思考”一文,在《时代报告》刊物《综合论坛》上发表。2009年,她和同事们研究申报的“改性铵油炸药开发”荣获南阳市科技成果一等奖;2010年,她和同事们研究申报的“粉碎添加装置”和“干燥升温机”获得国家使用新型专利;在2010年度南阳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她被评为“职工技术创新能手”;2017年她参与的“一种冷却输送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她参与的“一种炸药改性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一种低密度岩石膨化硝铵炸药以及制备方法”分别获得发明专利。
    铿锵玫瑰绽芳华,由于段智慧在民爆炸药安全生产上的出色探索实践,2005年她荣获助理工程师职称、2007年荣获南阳市科技局颁发的工程师职称、2011年荣获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职称、2013年荣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程师职称。2010年后她先后担任公司技术处副处长、改性铵油分厂副厂长、乳化分厂厂长、膨化分厂厂长。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不变的是信念,段智慧始终坚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她的指挥下,工厂的生产管理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却井井有条,井然有序,她兢兢业业、努力向前的精神,鼓舞了每一位干部员工,他是膨化人的楷模,更是膨化人的骄傲。
 
上一篇:徐振国:从养黑猪到“拥军模范店”      |      下一篇:内乡:千条绿丝带 爱心送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