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流动科技馆里的活雷锋
添加日期:2016-08-24 09:19:42   来源:   作者:庞磊   浏览量:

      nEO_IMG_科技馆3.jpg

 

       今年暑假,“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走进内乡,着实为广大中小学生和市民们奉上了一场免费的“科普盛宴”。眼看着学校开学时间日益临近,周日与朋友相约,带着孩子们来到流动科技馆里实地感受科技魅力。

       “这是智能机器人,会跳舞、会做操、会倒立……”刚走进展馆,孩子们就被机器人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一个干练、满口普通话、略带稚嫩学生模样的“讲解员”伴随着机器人动作不厌其烦地为参观者讲解着。

 

nEO_IMG_科技馆2.jpg

 

 

       正准备向讲解员咨询疑问,县科协一位同志走了过来,聊起不解问题很快得到答案。并介绍说,这次巡展以“体验科学”为主题,共设置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字生活等7个主题展区,人们可以免费体验、操作50余件科技展品,提及身边讲解的年轻人,才知道这个讲解员名叫袁迪,是一名志愿者。

       原来,袁迪有一次带着弟弟、妹妹来看展出,正逢某校学生集体参观,看到科技馆里工作人员少的现状,毛遂自荐来当义工。县科协主席李利经多方了解后,得知他是一名在校大三学生,品学兼优,最终同意来协助科技馆人员做服务工作。

 

nEO_IMG_科技馆4.jpg

 

 

       “这是我自愿的,没要求,每天只要有白开水就行。”提及待遇袁迪微笑着说,身为内乡人,暑期为家乡做点事是应该的,这也是一种社会实践,再说遇到不懂的问题,老师专家们还热心地帮我解疑释惑,使自己得到锻炼的同时也长了知识。

       来这儿当志愿者的不只我一个人,还有几个是我同学的弟弟、妹妹,她们都是看到我通过同学微信圈介绍慕名而来。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刚考上大学的高中生,她们分别在各个展区做事儿,袁迪边说边带着大家走进各展馆。

 

nEO_IMG_科技馆1.jpg

 

 

       “一天下来,挺充实,这里好多设备还能重温高中物理知识,也算是大学前的一次人生经历。”今年刚从内乡高中考取武汉大学的小张原本是一个腼腆的小姑娘,来这儿不到两周时间,一天见几百人,胆子也大了,跟参观者讲解起来那是头头是道。

       按照科技馆的规定,志愿者们从每周星期三至星期日,按时上下班,每天结束时聚到一块儿,汇总一下当天展览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维护,确保第二天正常展览。

        近两个小时,孩子们徜徉在静电表演、光学实验、记忆合金、风力发电、锥体运动等“科技海洋”里,开心学习,乐在其中,近距离感受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

 

nEO_IMG_0S4A0065.jpg

 

 

       “他们都是有思想、有追求、有爱心的青少年,每天挺辛苦的,可能只有周末聚起来敞开心扉谈体会说收获是对他们最大回报。”县科协党组书记沈亚丽如是说,自开馆以来有8名学生来当志愿者,在他们的协助下,流动科技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前来参观的市民已达10000余人次。

       临走时,我说小张,你做的事儿很值得大家学习,回去后在网上宣传宣传,问到名字,她温柔地笑道,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雷锋”,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儿,科技馆才是为大家办好事儿哩!

       领着孩子与雷锋们挥手告别,顿然觉得他们不再是满脸书生气的普通学生,新时代大学生独有的那份品质和美德在他们身上正得以升华,回眸间,这不正是我们心中最美的身影吗?

上一篇:情系学子,爱心助学      |      下一篇:内乡县衙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春牛》陈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