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内乡宝天曼红外相机拍到多种野生保护动物
添加日期:2016-04-27 16:58:59   来源:   作者:王晓   浏览量:

       近日,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牧虎顶保护站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斑羚、猕猴、戴胜鸟、灰腹角雉,红外相机自动拍摄的图片清晰生动展示了它们的形态特征和生境特点。
    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内乡县北部山区,是中原地带唯一保存完整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生态区。于2001年9月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宝天曼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众多的野生动植物而饮誉中原,是我省生物多样性的分布中心,被誉为“天然物种宝库”和“中州绿色明珠”。特别是此次红外相机拍摄的地点均处在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境内野生动植物保护极好,区内植被完全无破坏,为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此次成功拍摄到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于宝天曼野生动物的物种鉴定、生境特点在宝天曼存在提供了佐证,以及引导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科研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链接:
  

斑羚3_副本.jpg

 斑羚

 

    斑羚(学名:Naemorhedus goral):是一种偶蹄目牛科动物,体形较小,平均体长1000毫米左右,肩高约510毫米。颌下无须。具足腺,无鼠蹊腺。雌雄两性均具角,角长128-150毫米,横切面呈圆形,二角由头部向后上方斜向伸展,角尖略微下弯。为典型的林栖兽类,栖息生境多样,从亚热带至北温带地区均有分布,可见于山地针叶林、山地针阔叶混交林和山地常绿阔叶林,但未见于热带森林中。常在密林间的陡峭崖坡出没,并在崖石旁、岩洞或丛竹间的小道上隐蔽。一般数只或10多只一起活动,其活动范围多不超过林线上限。

 

猕猴_副本.jpg

猕猴

 

      猕猴(学名:Macaca mulatta):体长51-63厘米。是典型的猕猴属动物,主要特征是尾短,具颊囊。躯体粗壮,平均体长约50厘米,它们的前肢与后肢大约同样长,拇指能与其它四指相对,抓握东西灵活,前额低,有一突起的棱。头部呈棕色,背部棕灰或棕黄色,下部橙黄或橙红色,腹面淡灰黄色。栖息广泛,草原、沼泽各类森林。主要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群居。成十余只乃至数百只大群。以树叶、嫩枝、野菜等为食,也吃小鸟、鸟蛋、各种昆虫,捕食其它小动物。相互之间联系时会发出各种声音或手势,互相之间梳毛也是一项重要社交活动。猕猴适应性强,容易驯养繁殖,生理上与人类较接近,常被用于进行各种医学试验。乱捕滥猎是猕猴致危的主要因素。

 

戴胜鸟_副本.jpg

戴胜鸟


    戴胜鸟(学名:Upupaepops)又名胡哱哱、花蒲扇、山和尚、鸡冠鸟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头顶有醒目的羽冠,平时褶叠倒伏不显,直竖时像一把打开的折扇,随同鸣叫时起时伏。嘴细长往下弯曲。栖息在开阔的田园、园林、郊野的树干上,是有名的食虫鸟,大量捕食金针虫,蝼蛄、行军虫、步行虫和天牛幼虫等害虫,大约占到它总食量的88%。在保护森林和农田方面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

 

 灰腹角雉5_副本.jpg

灰腹角雉

 

    灰腹角雉(学名:Tragopan blythii)体长68 厘米,猩红色颈及眉线与黑色头部成明显反差的角雉。黄色脸颊裸皮为本种特征。肉垂及肉质角蓝色。下体鳞斑状的胸、腹部有别于其他角雉。由于脸裸出部和体羽斑纹颜色的不同。共分化为2个亚种,指名亚种脸的裸出部为深蓝色,仅见于云南西北部的贡山;藏南亚种脸的裸出部为金黄色,分布于西藏南部、东南部的察隅、错那、墨脱等地。主要以植物嫩芽、种子、浆果为食,也吃昆虫、小蛙等动物性食物。殖期为4-6月。营巢于森林中的树上。

  

上一篇:县道教协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      下一篇:统战部组织紫蘑菇食品有限公司深入桃溪镇大路村对接精准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