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县发改委持续开展“河长制”巡河工作
添加日期:2022-06-17 11:27:24   来源:   作者:刘琦超 于瑜 王坤   浏览量:

  为配合县级河长开展“河长制”工作,6月15日上午,内乡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聂新伟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县级河长联系点——乍曲镇红庙村刁河河道开展巡河工作。

  刁河,是内乡县境内的四大河流之一。其发源于该县桃溪镇(原西庙岗乡)滚子岭,流经内乡县乍岖、师岗2个镇12个行政村,沿途有宋家河、马河等6条河流汇入,于师岗镇西坡村入淅川县厚坡镇境,流经内乡、淅川、邓州、新野3县1市,在新野县刁河堂汇入白河,河流长度133千米。在内乡县境流长16.6公里,河面宽度在50-150米之间,流域面积131.6平方公里;在刁河上游建有一座太山庙水库,用于灌溉使用,灌溉面积达2.7万亩。沿刁河流域还有周槽河、桥河湾等8座小水库,机灌站11座。足见其地理位置重要、水利设施完善、功能作用之强大,特别是与沿岸百姓民生福祉密不可分。

  自该县“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刁河各级河长在县级河长的正确带领、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一河一策”实施方案要求,建立河湖管理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强化一线巡河,持续深入地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持之以恒抓实抓好刁河水环境保护管理工作,有效巩固河道整治成果,严格落实“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扎实一线巡河。采取不定期实地查看河道周边有无污染现象、水生态情况、水环境情况,并详细了解“河长制”实施情况和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情况,做到现场看变化、找问题、提要求;详细了解河流保护、综合治理情况、日常管护情况以及重点河段问题短板的整治效果等。目前,刁河整体上实现了河畅水清、环境优美。

  巡河中,聂新伟认真查看了刁河水面及岸边环境保护情况,走访沿岸群众了解平时的水质状况,检查了“河长制”公示牌管护情况,并让具体承办人员坚持做好巡河记录,及时为县领导和水利部门提供第一手河道监测数据和可靠的水文资料。

  聂新伟强调,对刁河实施综合治理项目,是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涵养区的需要,也是省、市一号水利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发改委作为刁河县级河长的联系单位(涉及乍曲、师岗、瓦亭3个镇),又是全县农业口线项目谋划、组织实施的牵头牵总单位,一定要切实担负起全县人民赋予发改部门的神圣职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细化任务强化措施、严格落实创新工作,努力把刁河河道打造成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

  “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聂新伟表示,下一步县发改委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继续改善提升全县河湖水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确保刁河继续保持“清岸、清水”的良好生态环境;继续做好刁河的巡河工作,切实履行河长制联系单位的应尽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把镶嵌在菊乡大地上的“玉带”——刁河,为建设现代化内乡平添一抹亮色。      

 

 

 

上一篇:县住建局: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      下一篇:县人社局:推进公益岗位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